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2017年08月08日 08:40:19 来源: 每日商报

  近日,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杭州上半年“成绩单”出炉。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7%,税收占比达93.9%,两项指标在副省级城市和省内均居首位。

  今年年初,杭州明确了今年必须打赢的“六场硬仗”。半年下来,杭州城中村改造提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剿灭劣V类水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县控以上水功能区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交通治堵方面,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新增地铁运营里程11公里,大数据交通治堵试点进展顺利,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另外,九峰环境能源项目扎实推进,临江、七格等污水处置项目加快建设,生活垃圾“三化四分”不断深化。全国学生运动会、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及世界游泳大会、2022年亚运会等大型赛事筹办工作也得到了有序推进。

  上半年,杭州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并全面推行了新型居住证制度。同时,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杭州还入选了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和住房租赁试点。

  城市国际化也迈出了新步伐。杭州成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牵头城市,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暨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永久落户,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正式挂牌。目前,杭州已成功举办了丝路国际联盟大会、首届戛纳电视节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峰会、杭州(国际)音乐节,杭州动漫节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另外,在过去的半年中,杭州深入落实“就业创业新政27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2%。并深化社保制度改革,萧山、余杭、富阳与主城区社保一体化稳步推进。环境空气质量也继续改善,上半年,优良天数达128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6%。

  5家省市级医院要来城西

  8月2日,在西湖区区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西湖区亮出了上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同时也提出了下半年的重点建设任务。

  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一期项目、杭州云谷学校、“独角兽”产业园等大项目等也在有序推进。同时,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将在今年8月底就将全面完工。二期项目面积将达10万平方米,是一期的5倍。2017云栖大会时,二期会展中心就将投用。

  此外,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改造工程也进入了收官阶段。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新增楼宇15.8万方,支付宝大楼、西溪谷财富中心等项目也在上半年竣工投入使用,浙商创投、网商银行等项目建设也在快速推进。白沙泉区块全力打造全省首个并购金融街区,已有91家企业注册入驻,资金管理规模超300亿元。

  同时西湖区还带来了一个与百姓健康有关的好消息。西湖区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浙江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5家省市级三甲医院集中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西湖区将分别和这5家省市级医院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办医,西湖区居民的就医条件和水平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升。

  涉及这次合作的共有5家医疗机构分别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杭州市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城西院区、 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西湖区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凭居住证

  就可在杭州市区入园入学

  9月1日起,杭州将正式施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据统计,明年杭城新生入学(入园)时,将有四成左右的孩子受新政的影响。

  新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简化了报名手续,方便了不少。凭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的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就可以在市区入学(入园),不需要再提交家长社保证明、家庭房产证明等材料。

  本次出台的《管理办法》适用对象为年龄在3至14周岁非市区户籍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适用地域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市区),没有包括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四县市。

  新的《管理办法》规定,凡年满3周岁,持有市区范围内申领到的有效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可申请在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凡年满6周岁,持有有效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可申请在市区接受义务教育。在此,要提醒已在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入学(入园)的随迁子女,未申领有效居住证的应及时申领,已申领的应按规定及时签注。

  在就读学校方面,各区应根据随迁子女取得有效居住证的时间先后排序,按照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园和入学。流动人口居住证量化服务制度实施后,各区应根据随迁子女父母双方或一方的量化分值按照高低排序(以分值高的一方为准),按照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园和入学。

  由于学校招生一般都在6月进行,而9月1日为新生入学日,为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能够入学,新的《管理办法》规定,如果在规定报名时间没有取得有效居住证,但预计当年8月31日前能取得有效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可以先在规定报名时间内进行预登记,取得有效居住证后,在8月31日前补交相应证明材料。经审核,符合条件者由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入园)。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幼儿园)应优先安排规定报名时间内符合条件并完成报名的儿童入学入园。

 

标签: 杭州;上半年;成绩单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