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综试区“单一窗口”为跨境电商“提效增速”
2017年08月15日 09:55:4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上个星期四,杭州综试区联合杭州国税,为全市55家外贸企业开展了一场“互联网+退税”的实操培训。这是杭州综试区“单一窗口”今年5月份上线的一项新功能:通过和杭州国税互联网退税系统打通,只要是杭州综试区“单一窗口”注册备案的企业,免插卡就可以在网上实现退税操作,省力又省时。

  作为杭州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顶层构架中最重要的大数据平台,“单一窗口”在前期建设基础上,正在实现政务功能和通关效率的全面提升。记者从市跨境电商综试办获悉,截至7月份,全市共有7000多家企业在“单一窗口”注册、备案;平台沉淀数据近2亿条,网站浏览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29.75%。

  上半年B2B企业备案量超去年全年数量

  由国务院向全国推广的跨境电商“杭州经验”,其中以实现“关”、“税”、“汇”、“检”、“商”、“物”、“融”等重要关节数据互通、共享的“单一窗口”建设,尤为引人关注,成为其他兄弟综试区效仿和学习的样板。

  一时间,各地“单一窗口”涌现,成为各大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标配”。而在这股风潮中,杭州综试区的“单一窗口”按照自身规划和发展步调,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和其他12个综试区相比,我们更多把重点放在B2B上。” 市跨境电商综试办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兼政策业务部部长陈卫菁介绍。

  去年6月份,杭州综试区联合杭州海关,创新性地出台了跨境电商B2B出口认定标准,通过电商平台认证、三单信息印证、添加特定报关标识等手段,将跨境电商B2B出口从一般贸易中分离出来。

  有了认定标准,更要有效落地,以推动企业上线申报。仅今年上半年,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就组织了22场专场培训,走遍了杭州各个区县、园区,现场手把手教企业在“单一窗口”注册备案、申报走单。

  多举措协同推进,成效显著。今年截至6月份,“单一窗口”上新增B2B企业近2500家。这个数字,比去年全年的1200多家翻了一倍。“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B2B企业上线走单,将加快‘单一窗口’上有效的数据沉淀。这些数据经过系统挖掘、分析、建模并与各监管部门的共享,将有效提升政策针对性和精准性。” 陈卫菁表示。

  最快50多秒即可完成出口申报

  信息时代,争分夺秒,效率便意味着一切。随着 “单一窗口”建设不断深入, “一次申报、一次放行、全程无纸化”的目标正日益接近,效率稳步提升,在线收汇、在线统计、在线投保、风险预警、信用赋能等“六体系”功能进一步完善。

  据介绍,目前在“单一窗口”走单,只要符合要求,单证审核比例从100%降至5%,查验率从4%降到2%,企业出口货物申报时间,最快的50多秒就可以完成;“通关一体化”继续推进,跨境电商企业在杭州申报后,在原先上海、宁波、天津、厦门等4个口岸通关选择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再新增了深圳口岸,进一步便利跨境电商企业在全国备货。

  政务模块不断完善的同时,“单一窗口”也在不断纳入市场端丰富多元的服务资源。6月15日,作为杭州综试区“E揽全球”跨境电商百万创新服务专项行动的展示和实践载体,“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成为“单一窗口”为企业提供多元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到两个月时间,该平台的点击量达到30万,排名靠前的项目平均点击量都达到1万次以上。

  以“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为基础,杭州综试区正不断结合政府端、市场端需求,发展、组合出更多形态。“接下来,围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杭州综试区准备建立起一个‘一带一路’贸易促进平台,推动杭州重点龙头产业的精准营销。” 陈卫菁表示。

标签: 电商;跨境;杭州;跨境电商;综试;杭州综试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