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沉醉在书海里的幸福感,你懂的
2017年08月17日 10:27:51 来源: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张磊

  上海书展首日,尽管是工作日,但是书展现场依旧热闹非凡,早上七点开始就有人在书展门口排队了,这些人都是书展的常客,每年的这个时候,就是他们的节日。更多的是父母带着孩子、同学结伴而行,还有志趣相投的书友们共同相约,在此挑选喜欢的书籍,与慕名已久的作家近距离接触。

  整个书展就像一个大型的文化沙龙

  整个书展就像一个大型的文化沙龙,常常是很多个讲座同时进行,这边在讲爱因斯坦,那边说的是王阳明。有对这些话题感兴趣的读者,也有一些是耳朵刮到一句有意思的话,就坐下来的“路转粉”。

  书展上的出版商都有拉拢顾客的招数,有的是推出限时折扣,最低能到六五折,这样算下来,在书展买书就变成“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有的把一些刚上市的书拉到现场去卖,中信出版社就把100套《革命的时代》新版首发本拿来吸引眼球。正在热播的新一季的《权力的游戏》也成了热点,重庆出版集团的展区里,除了有新版外,还有正版的手绘地图出售,尽管售价不菲,但还是有不少人买单。

  除了书之外,文创产品依然是最吸引人的,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的现场体验不仅好玩,体验者还能用不贵的价格带一个纪念品回家。记者在晓风书屋的门口看到有一大群人在围观,是因为那儿有丰子恺的后人现场作画,送给买书的读者,作为一份书展的限量版礼物。里面陈列的不少手工绣制的香袋和针线盒也很受欢迎,人流不断,“这两天应该还算少的,大概到了周末才会真的被挤爆吧。”掌柜朱钰芳心里很笃定,因为几年的经验下来,她已经掌握了上海读者的口味和喜好,“精美特别的东西,一定会被看中的。”

  主旋律丛书受读者追捧

  本届书展的现场竖起了一部造型“大书”,封面双层镂空透出城市剪影,底座则是五层台阶式书本造型,象征过去五年攀登的台阶――回望“砥砺奋进的五年”。东一馆入口处的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向十九大献礼图书等近200种主题出版图书,以及2016年度、2017年度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也吸引了观众的驻足。

  首日下午,还举行了“中华民族文化大系”丛书第一辑的新书发布会,让一拨读者在友谊会堂门口排着队等着进场签售。这套丛书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著名学者乌丙安、郝苏民、葛剑雄担任总主编,汇集全国400多位各学科专家参与编撰,共56卷,分批出版。

  讲述民族文化,促进民族交流,增强民族认同,促进中华文化发展,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是这套历时五年才得以问世的丛书的最大特点。

  首批推出的7卷书,内容包括了蒙古族、藏族等七个民族优秀的文化传承和故事,一本书就是一张文化名片,展现了中华各民族中的优秀文化元素,比如民族音乐中的旋律,编织艺术中的纹样,民间美术中的色彩,各民族建筑中的样式风格……出版方表示,这不只是一套静态的书籍,更结合二维码的方式,多媒体展现民族地理文化、人文景观、音乐舞蹈等。

  热点事件的别样表达

  书展上对于今年的热点事件也用了特别的形式来展现,比如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书展主会场特设了军事主题出版馆,一大批表现人民军队建立、成长和壮大的波澜壮阔画卷的图书将集中呈现。

  今年也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15日又是抗战胜利纪念日,书展有一个“东京审判巨幅油画·出版工程”的专题展示专区,里面有一幅全长100米的巨幅油画,以油画绣像方式将《东京审判》检辩双方等数百位真实人物塑造出来。

  在现场,记者意外遇到了油画的作者,著名画家李斌,他被不少读者围着,要求在门票上签字。他透露,因为对这个题材研究关注很久,就萌发了进行油画创作的想法,整幅油画将在2018年11月12日,也就是东京审判闭庭70周年纪念日完成。

标签: 书展;油画;东京审判;读者;丛书;文化沙龙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