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笕桥任大妈的幸福生活 12年,10000多次公益理发
2017年08月17日 10:27:4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廖旭钢

  8月16日上午,笕桥东港社区屋檐下,一月一度的便民服务日。任大妈利索地操持着剪子推子,料理好一位社区老人的发型,再用海绵块细细清扫细小发屑,老人对着镜子照了照,很开心地笑了,点头向任大妈道谢。而任大妈的额头、脖领、小臂处还粘着不少断发,她顾不得清洁,立马又迎接下一位“顾客”去了。

  这个便民服务日,东港社区坚持了四年,诸如理发、磨刀、修伞修鞋的都有。便民日办了四年,任大妈去了四年,一次未落。事实上,她在笕桥的几个社区,操持公益理发已坚持了十二年,从她退休后就开始了。

  “差不多一个月四五次,除过年休息几天外,都这么干着,每次半天,大约能理20到30个人吧。”任大妈说道。记者拿出手机来敲击一番,有些惊讶:这么说,您这公益理发,都超过一万次啦?任大妈不好意思地笑笑,“没算过,可能有吧。”

  任美娟今年70岁了,她说,自己干了一辈子的理发师,退休前,是在“时美”里理发的——几十年前那个杭州最老资格的高档理发行,专门接待干部和留洋知识分子的。任大妈干到58岁时,累了,退休了,休息了几天,手里头的剪子又开始不安分起来,“每天不理几个头,不痛快。”

  于是乎,任大妈带着自己的“吃饭家伙”,加入到公益服务队里。每逢服务日,她天不亮就要从家里出发,有时排队人多,下午一点钟还收不了摊,午饭也顾不上吃。碰上社区里有残疾的,腿脚不便的老人,任大妈还会上门服务。

  “老人家对进现在的发廊不太适应,有些理发师嫌给老人理发赚不了钱,反应冷淡,边干活还边抱怨,几次下来,老人就不敢去了。他们很喜欢我给理的发,不收钱他们又不好意思,就拿着吃的东西往我手里塞,我推都推不掉。”任大妈说道。

  十几年下来,公益理发成了任大妈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固定节奏,即便她老伴儿最近几年身体不好经常住院,也挡不住她理发的劲头。“有几次,我把老头子的饭菜送到医院,没坐几分钟就坐不住了,老头朝我笑笑,说去吧去吧。”

  任大妈说,给人理发,跟人聊天,让她感觉到生活的充实和快乐,“只要身体好,就一直做下去。”

标签: 大妈;理发;剪子;便民服务;理发师;社区;老人;退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