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拱墅分区规划》今起征求意见
规划187所学校、13家医院,至2020年有望新增1万个停车泊位……
2017年08月18日 08:31:5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汤臻 朱珊 见习记者 黄冉

  8月18日起,由拱墅区人民政府联合杭州市规划局编制的《杭州市拱墅分区规划》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这也是杭州市新一轮分区规划编制中,率先出炉的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

  规划从区域整体层面统筹考虑学校、医院等各类民生设施的规划布局和建设时序,打造宜居秀美的自然人文环境,挖掘拱墅发展的经济潜力,描绘了运河沿岸名区的美好生活。

  原杭钢地块将成“城市副中心”

  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杭州要建立6个城市副中心,其中包括“城北地区暨良渚组团中心”。

  在拱墅分区规划方案中,从“点状”调整为“带状”——利用杭钢转型提升释放的存量土地空间,构建由杭钢新城中心、运河新城中心和良渚组团中心共同构成的带状城市级副中心。

  规划187所学校13家医院

  在拱墅分区规划方案中,共规划了187所学校——初中20所,602班;小学52所,1464班;幼儿园108所,1216班;九年一贯制6所,303班和特殊学校1所。

  规划设置综合医院7处、专科医院4处、中西医结合医院2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1处。

  5条地铁形成交通网

  接下来几年,拱墅将全面进入地铁时代。

  目前,轨道交通2号线已投入运营,轨道5号线正在建设。随着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相继开通,5条地铁线路将在拱墅形成便利的地铁交通网。

  道路交通方面总体形成“二纵(上塘路、秋石快速路)、三横(留石快速路、文一路和德胜路、环城北路)二连(莫干山路、康桥路-320国道)”快速路格局。打通香积寺路西延伸,萍水东路、丽水路北延伸、金昌路东延等断头路10.9公里。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全区至2020年有望增加44个公共停车场,增加约1万个停车泊位。

  新增4座大公园,204公里绿道

  未来,一条“半山-杭钢-运河旅游廊道”值得期待。它将打通运河与半山的山水廊道,望山见水,组成“一带一廊两轴,四区多点”的休闲旅游结构,实现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和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沟通和串联。

  在运河新城单元、康桥单元、铁路北站单元和上塘单元,将各新增一处5000平方米以上公园。规划市、区级公园13处,全区人均公园绿地达到8.02平方米。

  未来将建成204公里绿道,形成“一河一山,多点多环成网”的绿道网结构。

  城中村改造后惠及民生

  在全面推行城中村改造的背景下,改造后清理出来的土地用途,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

  这一点在本次分区规划方案中也有了体现——将落实幼儿园13处,小学8处,初中6处,九年一贯制2处,农贸市场5处,文化设施6处,养老设施2处,公交中心站与首末站各一处,5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378公顷。

标签: 分区规划;杭州市;运河;规划;公园绿地;地铁;良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