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股东变更?手机扫脸就OK! 临安“最多跑一次”朝着“零跑”目标迈进
2017年08月18日 08:45:13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昨天,临安市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法院、公证等部门负责人坐在一起,就一项新技术如何用于“最多跑一次”,与技术方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咨询和协商。

  如果让你在“买张机票回国签字”和“下载安装一个APP在手机上签字”之间做出选择,在安全性和法律效力同等的前提下,很显然你会选择后者。

  办公司,经常要面对注册变更的事。光在临安市,每年受理的工商登记注册变更就有8000多起。每每发生公司注销或股权变更,股东签字画押都是必须亲力亲为的。

  以前办理注册变更,都是在窗口受理的,所有股东必须集体到场签字。但股东们都挺忙的,遇到谁缺席,变更的事就要耽搁。

  近些年,随着简政放权的全面推行和“最多跑一次”的增点扩面,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面向股东们推出了网上电子签章的便利服务。在外地的股东,也可以通过网上办理系统,完成签字,大大便利和加快了工商登记变更手续的办理进程。

  然而,网上电子签章存在极大的造假风险,股东的名字容易被冒签。一旦发生这样的事,不光股东的经济利益要遭受损失,公证部门和相关受理单位也难免要惹上官司。

  如今,一种升级版的网签系统,可彻底规避这一安全漏洞,还能给签署方带来更大的便利。

  与以往基于PC端的网签系统不同,升级版的网签系统基于移动端,可用手机完成签章,还有GPS定位、人脸识别等技术充当安全“守护神”。

  审批方只要发一则短信到文件签署方,签署方点击“链接”,下载并安装APP,完成实名注册后,就可进行电子签章。签署方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系统就会跳出扫描窗口,提示扫描身份证,确认身份无误后,提示扫描脸部。只有通过了双重身份审查和认证,才能进入最后的签名程序。

  在签署方签字过程中,该系统还借助GPS技术,自动记录固定签署方签字所在地的背景和地理位置信息。完成签署后,自动上传公证部门实施证据保全。

  临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套电子签章系统,已作为临安响应“最多跑一次”的重要技术支持,在行政审批中心和公证处两个部门试运行。如果成效良好,将考虑在所有涉及签字审批办理的事项中全面推行,让更多的“数据跑”、“部门跑”替代“百姓跑”。

标签: 股东;签字;电子签章;临安市;GPS;扫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