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班主任工作辛苦 她们为何做得这么快乐?
2017年08月18日 09:50:3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通讯员 李江燕 黄开华

  尽管所在学校不同、所教学科不同、个人特点不同,但郑英和王珏这两位“感动教师”,却有一点非常相似——都喜欢当班主任。从当选感动教师至今已经六年多过去了,但她们依然守在班主任岗位上,延续着有声有色。

  ★人物回访  郑英(第二届“感动教师”,天杭教育集团教师)

  平时,郑老师喜欢称学生为“徒儿们”;在“徒儿”眼中,她是一位“超级师傅”,有无数的教育“金点子”:开学报到第一天,她让学生一个个说出自己名字的故事;学年结束,她隆重地给学生拍各种影像视频;每到一个节气,她带学生去看校园的一草一木,并用相机定格、用文字记录;班上任课老师和学生的生日,她和大家一起制造惊喜,听他们发表成长感言,给父母打亲情热线……

  郑英是一位爱生活、有情怀的老师,她会大清早到八卦田,定期拍摄记录那儿的作物成长变化,回来后用图文讲给学生听,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之后都跟着她一起行动。“作为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关注学生学业成绩的同时更要关注心灵成长。而心灵成长,并不是抽象的过程,要在具体的环境中真实发生,这就需要一种仪式感。我相信,这种仪式感可以帮助他们更健康地成长,也更有可能让他们成为一个把生活过成诗的人。”郑老师娓娓道来。

  今年“六一”,她在班中精心设计了一个成长仪式,“过成长门”、“赠成长礼”、“致最好的自己”、“爱的献礼”等环环相扣,全班学生和家长聚在一起,现场有爽朗的笑声,有感动的眼泪,更有成长的领悟。

  郑英对生活的品质追求深深影响着学生,学生都喜欢围着她。眼看着开学的日子临近,学生们已经在开心地说:“终于快要开学了!”他们都盼着早点和郑老师一起“相会”在校园里。

  校长有话说

  邱曙光

  (天杭教育集团校长)

  教育,让世界更美好,让社会更温暖。一位优秀的教师总是会给学生带来温暖的力量,让学生感受到生活的美丽与学习的美好。天杭有这样一批老师,不仅教会学生学习,让每一位学生具有学习的水平和能力;还想方设法培养学生的情商,让学生更具有感受幸福的情感和创造幸福的追求。他们将教育作为事业,全力追求;他们将教育融入心灵,创造学生的幸福同时感受教育的幸福。郑英就是这批天杭教育人的杰出代表,她也让我们重新审视教育工作:原来,老师也可以做得这么快乐。

  ★人物回访 王珏(第二届“感动教师”,安吉路实验学校教师)

  谁都知道当班主任很累。昨天,记者联系上王珏时,她却说:“我就喜欢当班主任,特别有成就感!”25年教龄的她,除了因怀孕生孩子中断过,其余全是在当班主任。新学期一开学,她所带的班将升入七年级。根据学校工作安排,该年级学生8月下旬开始军训,她当然也要提早上岗,和学生“奋战”在一起。

  说起2011年当选“感动教师”至今的工作,王老师笑着说:“就是做一个班主任啊!”这几年,她接连带出了两届初三,然后返到六年级,接上了现在这拨学生。说说简单,其实王珏干得一点不简单:就在上学期末,她被评为“下城区先锋班主任”,不断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前进。

  提到学生,王珏习惯性地称“我的这帮小孩……”,亲切又自然。从年龄上说,她是学生“妈妈级”的老师,但事实上她和学生特别平等,属于打成一片的类型。她细心记录着班上每个学生的成长足迹,点滴进步和努力,都用文字照片记录下来,再做成册子送给学生。难怪有家长说,有时候感动只是一瞬间的事,但一件事要坚持真的很难,这正是王老师的可贵之处。

  “孩子的成长,就像一根接力棒,交到我手里,虽说只有三四年,但我必须守好这班岗!”王珏开心地说,自己很感谢学生,每次碰到同龄人,别人都会羡慕她年轻,其实这种年轻不是外表,而是在内心。“就是因为和孩子在一起,单纯。”

  校长有话说

  黄雄

  (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

  学校是一个充满奇迹的地方,老师就是带着孩子创造奇迹的人。孩子是镜子,老师的一举一动都会照在他们身上。用爱去打开孩子的心,如果孩子愿意的话,老师要记得常常微笑、拥抱、摸摸头,或者亲亲孩子。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中,肯定都有几位铭记于心的老师,这几位老师其实就是我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贵人”,帮助我们改变人生轨迹。能否让自己努力成为学生的“贵人”?王珏就是安吉路实验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所倡导追求的缩影。

标签: 学生;老师;成长;教师;班主任;当班主任;感动;孩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