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男女生各有一本专属成长手册
“和而不同”的文明教育 从差异化评价开始
2017年08月18日 09:50:3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艺 见习记者 章翌

  每个采荷二小的一年级新生都有一本《成长手册》(下简称“手册”),用于记录学生一年的在校表现。但仔细观察会发现,男女生版本有不同颜色的封面:男生是蓝色的,女生是橘色的。不仅如此,手册评价内容也男女有别——

  拿“学生自护”来说,对女生的要求是:“不随便和陌生人说话,不单独跟陌生叔叔走”;男生手册里的则是:“按时上下学,放学后不在校内外逗留”。再如“自主”:女生版要求抽屉保持干净整洁、学习用品带齐,做到老师在与不在都能自主学习;男生则要管理好自己的校服、红领巾、水杯等物品,不要弄丢。“男生比较粗心,常乱丢东西。女生相对心细,就不做太多要求。”学校教导一处德育主任王耶勤认为,越小的孩子差异性越大,差异化评价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此外,手册里每月都有成长记录,从多方面评价学生的当月表现,包含学生自评、互评,还有老师评价和爸妈的话等。这本为每个学生量身打造的专属手册,是采荷二小评选“和乐少年”的重要参考。学校围绕“和”为内核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深化“和美校园、和润课堂、和洽团队、和雅教师、和乐少年”的“五和”举措,通过校本化学生成长手册,研发“文雅、灵动、阳光”的行为评价指标,对学生做个性化评价,促进多元与全员评价,达到全方位、立体、可持续的客观评价。对于这些经验做法,学校不仅在市级层面作典型发言,在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项目调研中作典型汇报,2016年还承办了全省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现场会,把经验推向全省。

  探寻立足当下与着眼未来相结合、面向国际与传承传统相结合、发展全体与关注个体相结合的现代学校发展之路,体现“和而不同”的价值取向,采荷二小推进校本“六艺”课程体系建设,成功创建市健康促进学校(金奖);同时发挥“感动杭城”十佳教师引领作用,深化院校合作,王春余老师被评为省第二届“十佳智慧班主任”。2014学年起,采荷二小围绕美丽学校环境美、文化美、智慧美、形象美、心灵美等“五美工程”共设定49个分项目标,逐步形成“团结、和谐、民主、文明、向上”的良好育人氛围。

标签: 评价;学生;女生;校本;学校;老师;男生;中小学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