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所小学的“名誉教育”好神奇 师生间的趣事 给了文明校园一个绝佳注解
2017年08月18日 09:50:29 来源: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章翌

  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全体学生握紧拳头,在仪式主持人带领下宣誓:“我的名誉我珍惜,我的行为我负责。”这是临安晨曦小学“名誉教育”的一部分。对教师实行“名誉管理”,对学生实施“名誉教育”,“名誉”在晨曦小学的文明校园塑造中扮演着核心角色,也发生了不少趣事。

  有个二年级男生喜欢拉同桌的头发,理由是女同桌头发太长,垂下来打扰到了自己。老师跟男生面谈多次都不见效,男生还总是满怀委屈。班主任赵老师拿来一个精美的盒子放在讲台上,说:“这是个‘快乐盒’,盒子可以与人对话,里面有你想听的话,同学们也可以把自己的心里话放到里面。不过这个盒子与人对话是有选择的,只有老师能判断出它想跟谁对话。”

  班主任把第一次“对话”的机会给了这个男生。男生高兴地走上讲台,取出盒子里的纸条,上面写着老师精心准备的“悄悄话”。第二天,男生把自己想说的话塞进了盒子……这样的一来一回,班主任慢慢地解开了男生的心结。

  晨曦小学的“名誉教育”,通过名誉墙、名誉评价课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名誉感、责任心。学生在校受表扬的机会多了,挨批评得少了,学校大屏幕上每天滚动着“今日表扬”名单。对教师团队的“名誉管理”上,学校管理层放弃制度管理,实行“理而不管”,教师知道要干什么、怎么干。围绕“名誉教育”,老师们也做了很多创新:期末考前,帅老师给每个同学写一封“情书”;潘老师用“三句话真诚道歉”,引导孩子认识、反思错误;周老师用一段师生互动的应答口令,解决了学生站路队歪歪扭扭的问题;钟老师的“家长讲坛”,把各行业家长召集起来给同学讲知识……

  学生也在“名誉教育”下变得更有活力。每周二中午,某一个班的学生演出30分钟,并向全校直播。这项被称为“才艺30分”的活动,让很多学习成绩不突出的学生找回了自信。学校里有个女生,数学考试从未及格过,但凭借自己的音乐天赋登陆“才艺30分”舞台,成为校园明星,而重拾自信的她还把这份自信用到了学习中去。在“名誉教育”带领下,学生的多样特长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校外获奖达1749人次,在报纸杂志上发表文章886篇,有学生在全国舞蹈比赛中获金奖、全国儿童摇滚乐比赛中获第二名,不少学生受邀参加电视台的节目录制。

标签: 名誉;老师;学生;班主任;教育;晨曦;才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