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的青梅竹马在哪里?诺诺的青梅竹马回来啦!
2017年08月18日 11:23:5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邹明燕

  昨天中午,30岁的黄飞和37岁的“罗罗”拍了张新合影,可惜“诺诺”躲在房里没露面。

1993年,6岁的黄飞和13岁的“诺诺”“罗罗”拍了合影,从此缘分开始。

  相别7年,它们依然记得对方

  近30年出生的杭州人,和它们合过影的绝对不少

  从前天傍晚开始,杭州动物园里都在聊一个好消息——“诺诺”的青梅竹马“罗罗”,回来了哦!

  “诺诺”,杭州人都熟,是杭州动物园的“镇园之宝”、大象界的“英雄种象”、全国动物园的“优秀象女婿”,已经先后“迎娶”了9位“太太”,是4头小象的爸爸。

  而“罗罗”,是它的第一任“太太”,正宗“原配”。

  1982年,两岁多的“诺诺”“罗罗”一起安家杭州住进了动物园,恩恩爱爱28年,1996年,它们有了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宝宝,一出生便夭折,这给第一次当妈妈的“罗罗”伤害巨大,心里有了难以磨灭的阴影,从此无法再生育。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它们的感情。

  “罗罗”从2010年开始旅居温州、安吉,分开7年多后,再次回到杭州,和“诺诺”重逢。

  彼此都记得呢

  先后“娶亲”9次的“诺诺”,还记不记得当年的“原配”?

  杭州动物园里,蛮多工作人员关心。前天傍晚快6点时,已经关门的动物园,很多人都没下班,默默地等着。

  车到了,“罗罗”一亮相,等在大象馆的人一脸期待。

  “诺诺”很兴奋,拼了命地想挣开铁链,一副急切地想冲出来的样子;长途跋涉后的“罗罗”,虽然有点紧张,但隔着栅栏,把鼻子伸了过去,勾了勾“诺诺”。

  大家都很高兴,“记得,记得,都记得呢!”

  青梅竹马相聚,大象馆“馆长”黄飞也很高兴,说大象的记忆力惊人,可以说是“行走的移动硬盘”,别说相处过28年的“夫人”了,放到野外的话,连它们走过的路、喝过的水源,都记得清清楚楚。

  6岁时拍了一张合影

  19年后我来负责照顾你

  黄飞,从2012年9月开始照顾大象“诺诺”和它先后几任“太太”。

  但要说起他和它们的缘分,要从1993年算起。

  昨天,黄飞特意从家里找出一张老照片,带来给我看。

  照片是1993年拍的,1987年出生的黄飞,那一年刚6岁,一脸兴奋地站在大象馆前,拍下了他们的第一张合影。

  当时,站在黄飞背后的,就是“诺诺”和“罗罗”。当时,它们正年轻,“诺诺”大约13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呢。

  前几年,黄飞从旧相册里翻出了这张照片,装了框,挂到了墙上。他说,翻来翻去,动物园去了那么多趟,和动物的合影,就这么一张。当时,和大象合影还很热门呢,很多人都站在大象馆外,远远地拍上一张。

  喜欢动物的黄飞,大学去了浙江林学院(现浙江农林大学),读了四年动物科学,毕业先去一家畜牧饲料企业干了一年,看到动物园招考,马上就报了名。2012年9月,黄飞调进了大象馆。

  每天第一件事 “诺诺”拉得好就是好

  进了大象馆,有三位老师父,手把手地教,第一句话“要注意安全,先管好自己的安全,再管好大象的安全。”

  黄飞说,以前都是远远看着,真的就站到眼前了,心里也是有点发慌的,“个头太大了,鼻子随便甩一下,脚踢一下,就完了。”

  “诺诺”聪明、谨慎,胆子又小,接受大象馆里多了个人,就花了个把月。

  黄飞说,照顾大象要说无聊也是有点无聊,每天要做的事情都差不多,他不知道“诺诺”这几年怎么想,不过他很开心很高兴。

  哪怕每天早上,进了大象馆,黄飞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蹲下来,看看“诺诺”前一天夜里拉得好不好。

  “诺诺”一晚要拉个六七次,每次大概五六个粪球,黄飞比画了一下,嗯,一个粪球大概就是一个柚子大小。

  多了,不行,有可能是拉肚子;少了,不行,那就是便秘。

  比如去年夏天,“诺诺”有一次轻微中暑,就便秘了。黄飞说,他们都紧张坏了,盯了一天一夜,想了各种办法,一直到“诺诺”憋足了劲,一下子拉了巨大一坨,上秤称了一下,足足40斤,整个动物园才松了口气。

  我每次去大象馆采访,尤其是夏天,几乎都忍不住要捂着鼻子干呕一下。每天早上数便便,数了5年下来,黄飞说,他早就闻不到了,只要“诺诺”拉得好就好。

  兄弟 孤单了一年多 恭喜你又有伴了

  2012年,黄飞接手照顾“诺诺”时,它正在和“贝贝”谈恋爱;之后,“诺诺”换了一任又一任,“向东”“罗文”“南端”“兰波”“路麦”……

  这么多“太太”里,“诺诺”最爱哪一个?

  黄飞说,他观察过,虽然“诺诺”脾气好,也不挑,不管送过来的母象多高多重什么长相,它都能接受。

  但一个个比过来,“诺诺”也是有自己的喜好的。“诺诺”也算长情,最爱相处久的、彼此熟悉的,比如相伴28年的“罗罗”。

  其次喜欢温顺些的,像前两年从南京来的“路麦”,彼此一直看不对眼,动不动就长鼻子卷起来,甩来甩去地打,有时还会用脚使劲踢,谁也不服谁。黄飞说,“路麦”就不是“诺诺”的款。

  不过,“路麦”去年夏天走了以后,“诺诺”空窗了一年,看着“有些闷闷不乐,反应都有些迟钝”。

  黄飞说,“诺诺”今年已经37岁了,在大象界已经迈入中年,总是要有个伴一起,过得才更高兴。

  这次,“罗罗”回来了,还是“诺诺”的青梅竹马,黄飞也跟着高兴。而且,黄飞还说了,6岁时就是跟它们俩拍了合影,隔了这么多年,再拍照,兜兜转转,还是它们俩,这是件多高兴的事。

  昨天中午,就在大象馆前,我说再帮你和它们拍张合影吧,还是那个位置。

  可惜,等了好一会,回房休息的“诺诺”一直都没露面,只有“罗罗”在外场晃来晃去,好像在重新认识这个家。

  前年(2015年),黄飞也当了爸爸,经常抱着女儿来动物园看大象,就在大象馆前,女儿也拍了很多照片。不知道,“诺诺”是不是记得?

标签: 诺诺;大象;罗罗;动物园;合影;太太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