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青少年“生态治水”科考活动 倡环保意识从小抓起
2017年08月18日 11:26: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王题题

浙江青少年“生态治水”科考活动倡环保意识从小抓起

杭州青少年“生态治水”科学考察活动汇报仪式现场。 王题题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7日电 (王题题)在过去的一周里,一群绿色的小身影穿梭在浙江杭州的部分河道边,拿着各类测水仪器,对部分河道进行水质检测,可以说是杭州河道的一道特殊风景。8月17日,杭州青少年“生态治水”科学考察活动汇报仪式在浙江杭州召开,此次活动旨在让青少年见证浙江“污水治理”的成效,提倡环保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小抓起。

  每年暑假,杭州青少年科学院(下称“少科院”)都会组织一次科学考察活动,每年的主题都不同。2017年,浙江省把全面打赢“劣V类水剿灭站”作为“五水共治”的首要攻坚任务。少科院积极响应“五水共治”的号召,将今年科考主题定为“生态治水”,开展了为期7天的科学考察活动。据悉,此次科考队的40名成员主要对杭州丁桥新城二号港、古新河、永康杨溪水库生态湿地、小南湖和西溪国际湿地等地的河道进行考察。

科考小组课题汇报。 王题题 摄

  科考小组课题汇报。 王题题 摄

  通过科考活动,科考小队员们了解到,目前杭州逐渐由工程治水向生态治水转变,如古新河的污水治理,采用了微生物修复技术来增强其自净能力,由污染源生物拦截、微生物强化治理、生态修复等技术有机结合而成,不再依靠换水来维持水质。

  值得一提的是,治理方法的转变,使得杭州今年在污水治理这方面的效果明显,检测的水质已经达到Ⅲ类标准水及以上。

杭州青少年“生态治水”科学考察活动汇报仪式现场。 王题题 摄

杭州青少年“生态治水”科学考察活动汇报仪式现场。 王题题 摄

  为了让水质检测结果更加科学、准确,科考小队员在进行实地科考前,都会进行系统的、科学的测水方法学习。而在进行实地检测时,科考小队员们会根据检测水质点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检测方法,而不是简单地用PH试纸测试水质的酸碱度。

  经过科考小队员们近一周的努力,《生活污水对城市河道水质的影响——以古新河为例》、《科技治水与生态治水的现行应用》、《湿地之美——以西溪湿地为例》和《生态湿地治污效果的调查——以永康杨溪水库生态湿地为例》等小组课题均顺利完成。

  谈及此次以“生态治水”为主题的初衷,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部长何振宇表示,“通过这样的一次检测水质的活动,想让孩子们看到,水污染是可以治理的,但是人类要治理这个污水所要花费的力气太多。”同时,他对现在的青少年也有期待,希望青少年们可以从小养成保护水资源的良好生活习惯。(完)

标签: 治水;科考;杭州;科学考察;青少年;水质;生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