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警察推开嫌犯的房门 看到了满屋子的“金银财宝”
2017年08月19日 09:43:3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沈周波 王泽彪

在出租屋搜出的“金元宝”“金佛”“银圆”和“民国纸币”。 警方供图

  8月17日,杭州江干警方破获了一起“金元宝”诈骗案,在两名嫌疑人的出租屋里搜到了大量的“金银财宝”。

  金元宝、金佛排了好几排。还有10来个“袁大头”银圆,一些民国大钞、民国地契和民国遗书。当然,这些通通都是假的。

  工地上挖到了“金元宝”

  8月16日下午2点,江干区警方接到29岁的卢小姐报警。她说自己被骗了4500元现金和一只价值一万多块钱的金手镯。

  卢小姐家住丁桥东兰轩。当天她走在丁兰物美超市附近的路边,突然有两名中年妇女上来和她搭话,问她劳动局怎么走。

  卢小姐正热心给她们指路,其中一名中年妇女从随身携带的袋子里掏出两个“金元宝”,并告诉她,这是她们从工地里挖出来的。

  为了证明这些“金元宝”是真的,那两名中年妇女还拿出了一张所谓的“中国人民银行出土金银暂扣清单”。

  “清单”上写着——

  暂扣理由:经鉴定,此表属古赤金,状似小船,属国家三类古文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保护法》第三条、第六项规定,暂予扣押,限三天内携带所有文物前来处理。

  “清单”上还盖着一个红色的“中国人民银行业务专用章”。

  两名中年妇女告诉卢小姐,她们挖到金元宝的事情被老板发现了,老板就把她们的工资、手机什么都押走了。

  因此,她们决定去劳动局告老板,但她们没有足够的钱,就希望拿两个金元宝和卢小姐置换一下,等她们告赢了,再把金元宝赎回去。

  看着眼前黄灿灿的金元宝,再看看那张所谓的“中国人民银行出土金银暂扣清单”,以及金元宝上的泥土,卢小姐心动了。

  于是,三人在路边进行了交易。

  卢小姐说,她当时身上有4500元现金,还有一只价值一万多元的金手镯,全给了那两名中年妇女。

  “交易”完成后,卢小姐越想越不对劲,觉得自己可能被骗了。

  但那两名中年妇女已经走远了。

  满屋子的“金银财宝”

  江干区警方通过治安监控、社会监控,很快找到了卢小姐描述的那两名嫌疑人。

  视频画面显示,两名嫌疑人中等身材,长头发,其中一人扎着马尾辫,一人盘着头发。扎马尾的女人左手拎着一个黄色的纸袋,盘发的女人左手拎着黑色的塑料袋。

  江干区警方通过回看当天的监控发现,两名嫌疑人住在萧山城厢街道某城中村。为到丁桥诈骗,她们先后换了3辆公交车。

  案发第二天(8月17日)下午,两名嫌疑人在出租屋内被抓获。

  在两名嫌疑人的出租屋内,江干区警方看到了满

  屋子的“金银财宝”。除了卢小姐看到过的金佛、金元宝,还有民国大钞、民国地契、银圆,甚至地契。

  嫌疑人告诉办案民警,这些都是她们从老家江西瑞金买来的,全是工艺品,很便宜。

  她们出门找“好心人”前,还会特地在这些东西上面涂点香灰、泥土等,让这些“金银财宝”看上去更有“年代感”,更真实。

  工地、老板等事情,也全都是她们编的。

  用同样的手法在温州作过案

  警方还了解到,两名嫌疑人分别姓刘(51岁),姓钟(48岁),8月14日来到杭州,均无正当职业。其中,刘某(即拎黄色纸袋的妇女)有前科,2010年,她因用同样的手法在温州作案,被当地警方抓获。

  目前,江干公安已经将两名嫌疑人传唤回丁兰派出所,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表示,“金元宝”诈骗已是“老套路”了,可偏偏还有市民上当受骗。陕西、甘肃、新疆、福建等全国多地都曾发生过,犯罪分子能够屡屡得逞,大多是利用了受害人贪图小便宜的心理。

  据报道,大部分嫌疑人的说辞也是一模一样的:工地里挖来的,被老板发现了,为和老板打官司,急需一笔钱等。

  警方请广大市民要多提防,遇到有人向你抵押金元宝、地契、银圆等,千万别以为捡了大便宜,那些所谓的证明和说辞全是假的,都是道具。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案。


标签: 金元宝;诈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93929293831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