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加长版“三伏天”谢幕 本周晴热高温天卷土重来
2017年08月21日 08:45:55 来源: 杭州网

  互相恭喜一下,今年40天的plus版“三伏”,终于,在昨天结束了。

  仿佛映照着节令,昨天上午的那一场大雨,把杭城里里外外浇了个透。在雨水的作用下,气温比前一天下降了5-6℃,市区最高气温收官于33.4℃。哪怕下午阳光重现,但走在外头仍是凉风习习,天气舒爽得可爱。

  回顾过去的这整整40天,过得真是“热气腾腾”,不信,你看——

  我们一共经历了37个高温日(最高气温≥35℃),25个酷暑日(最高气温≥37℃);

  最“烫”的日子是7月24日,那一天杭州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1.3℃,真正是“门外日如焚”;

  今年的三伏,连台风也“袖手旁观”,除了7月底双台风“纳沙”和“海棠”在福建沿海登陆之外,今年夏天“像样”的台风不多,而这一对相亲相爱的“台风cp”,尽管给台湾、福建等地造成了不小的风雨影响,但由于行进路线问题,对杭州来说,几乎“雁过无痕”,最后还是靠着7月底副热带高压的实力消退,我们才迎来了一些凉爽。

  因为两个“六月”今年“三伏”特别长?

  今天出伏了,看了下日历,今年的农历闰六月也即将在今天结束,明天开始,就是农历七月了。你有没有注意到,最近蟋蟀已经“鸣于阶”、晚风已经“爽带秋”,只剩下一点残暑,依然作势要为这个夏天“再起一把火”。

  早在今年夏天开始前,就曾听到一些长辈说:两个六月,今年夏天一定很热。

  不过,天文专家明确表示:闰月只是农历历法上的巧妙安排,和气候其实没有任何关系。今年三伏天之所以是“长版”的40天、而非“短版”的30天,这主要是由三伏天的推算方法决定的: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为初伏开始的日子,第四个庚日开始进入中伏,立秋以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第一天。

  这里的“庚日”,指的是根据我国传统“干支纪日法”,用天干与地支相配成60组不同的名称来记日子,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就叫做庚日。

  所以,因为每年的夏至和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出现的时间不尽相同。如果夏至以后很快就遇到庚日,入伏就会早。立秋后如果庚日来得晚,出伏也就晚。三伏天便有了30天和40天的区别。

  13号台风压不倒“秋老虎”

  天气还要热一阵

  还有一件事,周三,就是“处暑”节气了。

  “处暑”“出暑”谐音,老祖宗说,意味着炎热暑天到这天为止就结束了。处暑,代表着气温将由炎热向寒冷过渡。

  那么下个星期,出了伏、处了暑,是不是就会凉快了呢?别忘了还有“秋老虎”。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明天起,天气将重新回到副高控制,最高温度将连续多日在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又要回来。

  而根据中国天气网的预测,未来近一周的时间,江南和四川盆地东部一带将会与高温长相伴。预计在8月25日以前,杭州将一共达成43个高温日,你算算,也就是说,这周可能还有6天要被高温“统治”。

  看来,这次的“秋老虎”大家是躲不过了。

  但也有好消息。时令和节序的发生,总不会是没有意义的。高温可能回来,但也许这只秋老虎只是“纸老虎”呢。其实到了8月下旬,高温不会像7月那么猛了,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这段时间,浙江的总体规律就是雨来一下温度降一些,雨走了温度再升高,但升高后的温度又不会像之前那么猛,所以温度其实是震荡式下跌。毛燕军也指出,8月下旬出现高温是很正常的,尤其是丽水一带,正式入秋一般要9月下旬到10月上旬。

  天气开始进入夏转秋的过渡阶段,一切都在不断变化中,太平洋上还有台风来“凑热闹”。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位于台湾东南部洋面的热带低压已于20日下午加强为今年第13号台风(热带风暴级,暂无中英文名),预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可能于23日在广东沿海登陆。

  从目前各大机构给出的台风路径预测来看,第13号台风可能会在我国华南一带登陆,杭州市气象台表示:目前对杭州暂无影响。至于之后台风的发展会如何,还是要等时间给出答案。

  今年唯一一场日全食要来了

  美国人为了看它都疯狂了

  早在8月刚开头的时候,我们就说,这是一个会让无数天文爱好者向往的月份。先是月偏食,紧接着又是英仙座流星雨,接下来,还有最盛大的超级日全食。

  虽然日全食每一两年就会在地球上出现一次,但由于地球70%被海洋覆盖,所以很多日全食是人们看不到的。科学家说,如果一个人待在一个地方不动,平均400年左右才能再看到一次日全食,所以要欣赏如此壮观的天象,多数情况下都要经过长途旅行。

  今年的日全食发生在当地时间8月21日,月亮的影子将扫过美国。从西北部开始一直到东南部,日全食的全食带将横穿美国日全境。

  据美国媒体报道,凡是能看到日全食的城市,旅馆基本上都被订光了。

  不过,就算占好了座,装备不齐全也是不能看日全食的。于是在美国多地,用来观看日食的专业滤光眼镜已经出现了脱销现象。堪萨斯城科技馆售价22.99美元的纸框日食眼镜尤为受欢迎,负责人表示,仅8月14日,销量就达到了9000副,第二天就断货了。

  遗憾的是,受地理位置所限,我国并不能观赏到这次的日食奇观。那么,下一次呢?抱歉,下一次日全食将在两年后的2019年7月,再下一次是2020年12月,不过它们都发生在南美洲,依然与我们无缘。

 

标签: 秋老虎;日全食;庚日;台风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134121330725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