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早高峰路上少了3000辆车 城西乘客每天能多睡20分钟
杭州一直存在的城市西北—东南交通转换困难问题,也因此得到缓解
2017年08月22日 06:44: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见习记者 张蓉

  2号线西北段工作日出行的早晚高峰状态。

  搭地铁每天能多睡20分钟,自然开心。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见习记者 张蓉)过去一个多月,杭州城西不少上班族的睡眠都被拯救了。家住古翠路附近的李先生说:“我在庆春路上班,现在每天早上比以前多睡20分钟呢。”

  这归功于7月3日开通运营的地铁2号线西北段。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近期通过各种交通大数据监测和部门调研、民意调查等方式,对2号线西北段开通的交通影响进行全方位分析评估。结果显示,地铁2号线西北段已然成为城西来往市中心的“通勤线”,每个人能多睡20来分钟,而且它的分流作用也很凸显,新增的地铁客流数量相当于让每个早高峰减少了3000辆小汽车的出行量。

  2号线西北段成“通勤线”

  乘客每天可以多睡20分钟

  对于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后起到的效果,有这样一项乘客问卷调查很有意思——

  90%的受访乘客都表示乘坐地铁能够节约出行时间,出行体验更好。其中,减少0-10分钟的占23%,减少10-30分钟的占55%,减少半小时以上的占11%。如果做个换算,相当于因为地铁2号线西北段的开通,平均每位乘客早上能多睡20分钟左右。

  的确,2号线西北段开通后,从古翠路站到庆春广场站,目前启用的有9个站点,几乎把城西核心区域来往市中心的通勤交通都囊括其中。和李先生一样,地铁开始成为许多城西市民的上下班主要交通工具。

  根据目前的数据统计,地铁2号线西北段工作日客流量明显高于周末,且工作日客流峰谷明显,早晚高峰4小时(早7:00-9:00,晚17:00-19:00),客流量占全天总客流量的46.1%。潮汐特征也比较明显:早高峰客流主要从城西、江南向市中心汇聚,晚高峰则相反。

  因此,地铁2号线西北段,也得了一个雅号——通勤线。可以说,它成了城西市民上下班公共交通出行的“扛把子”。因为受城市空间格局影响,杭州一直存在城市西北—东南交通转换困难的问题,2号线西北段的开通,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有力的抓手。数据显示,2号线西北段城西主要站点的乘客,约60%去往主城中心区(含钱江新城等城东区域),22%去往萧山滨江区块,8.2%去往九堡下沙区块。

  早高峰少了3000辆小汽车

  余杭塘路高峰提速13%

  2号线西北段开通的一月,起到的分流作用非常明显,部分地面公交、小汽车等客流都陆续转移至地铁,地面交通压力减少了许多。

  其中,与地铁重叠或邻近的一些公交线路出现了明显的客流下降,如45路、B支4路、21路、186路、B2路等,部分线路客流下降幅度达到20%。当然,也有部分公交线路客流有所增加,主要是与地铁接驳有关的线路,如130路、303路、37路等,起点主要来自大城西或三墩北部区域。根据调查,新增地铁客流中,约13%来自小汽车出行的转移,这相当于主城区每个早高峰减少了3000辆小汽车的出行。

  同时,地铁施工占道逐步恢复,路网整体容量有所提升。二者共同作用下,过去的一个多月,沿线部分道路的交通运行有一定好转。拥堵指数系统监测数据显示,2号线西北段开通对路网交通运行影响不一,沿线干道的交通改善最明显,早晚高峰车速提高约4-13%,包括余杭塘路、文二路、庆春东路、解放东路、莫干山路、凤起路、湖墅路等。其中最明显的为余杭塘路(西—东),高峰平均车速比开通前提升约13.0%。

  另外,交警部门也透露,地铁开通后,主城区的一些道路也有部分畅通了起来,比如凤起路恢复正常双向通行后,像庆春路、体育场路等道路都降压不少。当然,新问题也有,像武林门站,开通后路面交通有明显改善,但高峰时段地铁出入口周边,行人、非机动车乱穿马路乱停放的情况也很严重,接下来交警部门将进行管理。

  相对来说,2号线西北段开通,对城市快速路网交通未见明显改善,主要高架的高峰小时车速与6月相比基本持平或略下降,这主要是由于2号线西北段开通线路较短,影响范围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2号线西北段开通仅一月余,各方面的影响尚处于初期阶段。下一步随着暑期的结束,地铁客流有可能进一步增长。另外,今年年底,随着2号线二期(丰潭路—良渚)开通,预计2号线客流将达到更高水平。

  凤起路站荣登

  换乘客流榜首站

  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后客流增长很快,增速明显高于1号线、4号线和2号线东南段。

  开通仅一周,2号线西北段客流就达到11万人次/日,随后基本稳定在此水平。目前,2号线西北段客流强度已达到1.0万人次/(公里×日),而当初1号线是开通4年后才达到这样的水平。

  新开通站点客流量也较大,古翠路站客流高达3.9万人次/日,成为2号线全线客流量最大的站点;凤起路站作为1号线、2号线的换乘站,日均换乘量已突破6.4万人次,直接打败火车东站和钱江路站等站点,荣登全市换乘客流第一大站的榜首。

  同时,2号线西北段所带来的地铁网络效应也开始显现。开通一周,地铁全网客流量即从86万人次/日增长至114万人次/日左右,包括原来的1号线、2号线东南段、4号线的客流都有不同程度增加。

  凤起路站值班站长赵晨提醒说,早晚高峰通道内一分钟就涌进上百人,大家尽量不要低头看手机,以免发生意外。另外就是末班车的时间,大家一定要记清楚,2号线凤起路站往古翠路方向的末班车是23:28,往朝阳方向是23:14。1号线凤起路站前往下沙的末班车是23:04,往临平的末班车是23:14。所以,如果有换乘需求的,切记要预留充足的时间。

标签: 西北;开通;地铁;客流;高峰;客流量;小汽车;出行;交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22909473575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