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明城市复评使用无人机全球眼暗访 杭州人你准备好了没
作为杭州的一分子 大家准备好了吗?
2017年08月22日 07:59:27 来源: 都市快报 叶怡霖

  每三年一次的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即将到来,杭州是否准备好了?作为杭州的一分子,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昨天下午,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在会上强调,要以决战决胜、志在必得的勇气打赢复评迎检硬仗,上下同欲奏响文明创建“交响乐”,誓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以优美的环境、文明的风尚、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徐立毅主持,于跃敏、潘家玮、戚哮虎、盛阅春、许明、毛溪浩、罗卫红、陈红英、汪小玫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

  我们在创建文明城市

  它也在改变着我们

  2011年,在每个杭州人努力下,杭州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一称号也是杭州最有含金量的“金字招牌”之一。2014年,杭州顺利通过第一次全国文明城市复评。

  千万别小看了文明城市,我们在创建的同时,它也在改变着我们。

  不信你看,六年前提倡的斑马线礼让,从抗拒到不习惯到现在的自觉遵守,已经成了杭州的标志;每年举办的“最美杭州人”评选,让争当道德模范成为一种风气;G20峰会不仅大大增加了杭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更有“小青荷”“武林大妈”等志愿者,自觉自愿地为城市服务。

  在日前发布的“2016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中,杭州人拿了84.63分,文明指数稳步提升。

  所有这些成绩,都是杭州这次参与复评的底气。

  参评城市历届最多

  使用无人机、全球眼暗访

  今年复评标准更细更严更广

  今年的复评标准相较往年严格了不少。

  首先,竞争更激烈了。今年全国新申报的参评城市169个,参加复评的城市87个,参评城市数量是历届之最。而且对检查成果进行打分划线:成绩高于80分才可保留文明城市称号;得分在70-80之间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低于70分高于60分的停止资格一年,低于60分,创建工作滑坡较严重的,直接取消文明城市称号。

  其次,要求更严格了。2014年复评时,检查组曾发扬“自行车精神”,不事先通知,明察暗访,骑着自行车到城市中进行检查。而今年,检查组的暗访方式会变得更“高科技”,使用无人机、全球眼等在城市上空进行航拍,届时杭州地面上的每个角落都会非常清楚地呈现出来。

  还有,检查的范围也更广了。首次将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从严治党、开展两学一做、提升城市建设规划管理水平等内容纳入了测评体系,并加大了城乡统筹方面的测评权重。到时,居民社区、公园广场、医院学校、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公交站点以及城区所属乡镇等20多类场所;当地市民文明行为、公益广告宣传、环境卫生状况、社会公共秩序、城市管理水平、公共基础设施、窗口服务质量、城乡统筹发展等多个方面,都会是检查组实地考察的重点。

  社区卫生、马路秩序、消防意识……

  需要大家齐努力

  对照目标,我们也有差距,比如社区卫生管理、消防、街道马路秩序、小餐饮管理等问题。

  其实很多事情只需大家举手之劳,像“共享单车”停放,城管、交通、交警等部门一直在努力解决,同时也需要大家积极配合,尽量将自行车停在规划好的车位内,做到文明出行;

  像楼道里堆积杂物,不仅影响卫生,也是很大的消防隐患,一旦着火,不堪设想;

  还有文明出行,机场、火车站、地铁、公交等公共场合按序排队,礼貌待人……所有的一切,都需要我们的参与,这不仅是为了通过文明城市的复检,更是为了一个越来越美,越来越好的杭州。

标签: 文明城市;杭州;检查组;无人机;文明出行;自行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22928532213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