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6年前被宣告死而今突然回家 萧山法院启动亲子鉴定恢复身份
2017年08月22日 09:40:42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法

  前段时间,萧山的小陶跑到萧山法院,称5年前被“宣告死亡”的父亲回来了,要求法院撤销宣告死亡判决。但是,面对早已“面目全非”的老陶,调查取证处处碰壁,区法院适用特别程序审理了该案,查清事实后,判决“恢复”老陶的“活人”身份。

  父亲因遗失钱财离家出走

  2004年,小陶才22岁。一天傍晚,他回到家中发现父亲老陶留下了一份遗书,老陶称不慎丢失了一笔钱,无颜面对家人,离家出走了。

  老陶离家出走,家人伤心欲绝,通过各种方式寻找他,未果。7年后,老陶的家人无奈地接受了这个事实。2011年,小陶的母亲向萧山法院申请宣告老陶死亡。

  经走访调查,结合小陶家人提供的证据及居委会的证明,法院于2012年11月做出民事判决,宣告老陶死亡。

  “消失”多年的老陶回家了

  今年6月12日,一个骨瘦如柴的老人突然出现在萧山某社区居委会门口,自称是13年前“消失”的老陶。居委会立即通知小陶,让他前来确认老人的身份。

  时隔13年,眼前的这个花甲老人与自己印象中的父亲形象相去甚远,老陶见儿子也认不出自己了,老泪纵横,急忙说起小陶儿时的故事,讲起了当年出走的情形,回忆曾经一家团聚的片段。小陶听完,确认眼前的老人就是自己的父亲。

  小陶问:“这么多年都去哪里了?怎么不回家啊?家里人都很担心你。”

  老陶解释说,这些年都生活在云南,居无定所,以在医院当保安为生:“我也很想你们,也想联系你们的,可是我没有勇气给家里打电话。”

  老陶平复了一下情绪,接着说:“现在算是报应吧,我得了肺积水,不够钱医治,又没了身份证,被遣送回来了。”

  法院启动亲子鉴定恢复身份

  6月14日,小陶赶到萧山法院,申请撤销当年宣告父亲老陶死亡的判决。这是萧山法院近三十年来首例申请撤销宣告公民死亡案件。

  法院受理此案后,积极展开调查。虽然小陶十分确定老人是其父亲,但老陶当年的照片、身份证、结婚证等关键证据都已遗失,小陶的母亲因怨恨老陶的不辞而别,坚决不配合确认身份。

  此外,老陶出走时间过长,与其相熟的老街坊老邻居都已搬走,现在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均无法确认老人确系老陶本人。

  眼见老陶病情日益加重,无法恢复身份就无法为其办理社保,耽误就医,小陶心急如焚。为慎重起见,法院经小陶同意,决定启动亲子鉴定程序,以确认小陶与老陶之间的亲属关系。

  8月2日,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支持小陶与老人存在亲生血缘关系。

  8月14日,法院做出撤销宣告老陶死亡的判决,老陶终于回到了家人身边。

  法院提醒:

  自然人的自然死亡属于自然事件,而宣告自然人死亡则是法律事件。

  当被宣告死亡的公民重新出现时可以申请法院撤销宣告死亡,如何确认被申请人的身份是此类案件的核心问题。

  在无其他物证或无利害关系的证人可以证实的情形下,通过亲子鉴定等医学技术来确认亲属关系不失为一种最科学、最直接、最便利的途径。

标签: 法院;萧山;死亡;父亲;身份;离家出走;亲子鉴定;老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