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扫脸支付、与世界名画中的人物玩撞脸
智博会上,蚂蚁让你“靠脸吃饭”
2017年08月23日 06:42: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寿铭阳 记者 朱银玲

  刷一刷脸,不用密码,支付轻松完成。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寿铭阳 记者 朱银玲)把脸凑近,“嘀”一声,不用给现金,不用输密码,钱就付好了!这可不就是常说的“靠脸吃饭”么?你以为这种场景只会出现在《神盾局特工》里?很快,你也能酷炫一把了。

  在即将到来的2017杭州首届智能生活博览会上,蚂蚁金服就将带来扫脸支付以及沉浸在虚拟环境中就能完成的VR支付。

  顾客在挑选完喜爱的商品后,只需通过手机摄像头完成几个由手机引导的操作动作,如:点点头、眨眨眼等,人脸识别技术就能验证出顾客的人脸特征与身份证一致。

  蚂蚁金服生物识别团队负责人陈继东表示,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神经网络,让计算机学习人的大脑,并通过深度学习算法的大量训练,让它变得越来越“聪明”,能够更精准地“认人”;而之所以准确率能够高于人眼,主要在于计算机可以关注更多的关键细节,并通过算法,剔除一些干扰因素。

  在最新的测试报告中,该技术人脸识别准确率已达99.6%,再配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为99.99%,远超肉眼识别97%的准确率。就算你化妆或者换了一个新的发型,抑或不小心变胖变瘦,人脸识别系统都可以检测出来的。当然你要是整容后判若两人,那么计算机也无能为力。

  若是有人拿照片冒刷呢?“人脸识别从实验室进入商用,尤其是金融领域,一个大的技术难点,就是如何防伪造,比如用照片或者视频来代替真人。但目前,蚂蚁金服研究了基于场景的活体检测,可以非常有效地防止人脸照片和人脸视频来蒙混过关。”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应用运用“交互式指令+连续性判定+3D判定”的方式,避免冒充。

  今年2月,蚂蚁金服扫脸付入选《MIT科技评论》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MIT科技评论》认为,作为全世界首批上线人脸识别技术的国家,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度已达到金融交易的级别,刷脸支付进入成熟期。

  除了扫脸付,蚂蚁金服F工作室还研发了创新支付方式VR支付。当你戴上VR眼镜,在虚拟商场中选中一件商品,或者在虚拟直播间中想打赏女主播,可以用凝视、点头、触控或语音等交互方式,确认“购买”,并完成支付。VR PAY也是全球首个VR支付方式,目的是让用户能够保持VR体验的连贯性。

  也许你撞过衣服、撞过名字,但是你是否想过与“古人”撞脸?蚂蚁金服还把黑科技“遇见名画中的自己”带进了智博会。运用人脸识别技术,通过识别面部特征在2000多幅世界人物名画中寻找与你自拍照相似度最高的画作人物,来到蚂蚁体验馆,你只需要动动指尖就能跨越时空与名家名画相遇相知。

  2017杭州首届智能生活博览会暨黑科技展

  时间:2017年8月25日~8月27日

  (周五~周日)

  地点: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

  (杭州市西湖区曙光路122号)

标签: 蚂蚁;人脸识别技术;蚂蚁金服;名画; MIT科技评论;计算机;视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