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新浙江民企百强榜单出炉
2017年08月23日 08:51:32 来源: 青年时报

  近日,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根据企业年报相关数据,以企业年度销售总额(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参考企业净资产、纳税额、净利润等指标,联合公布了“2016年度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吉利、海亮、万向等知名民企上榜。

  过去一年浙江民企发展如何?新的一年浙江经济又将会走向哪里?这是一份不能不关注的我省民营经济“风向标”。

  吉利以2087亿元位列第一

  上一次榜单发布时,浙江民企百强的入围门槛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这次门槛再攀新高,年销售收入达到了119.5亿元。吉利控股、海亮集团、万向集团2016年度的销售收入都超过了1000亿元,牢牢占据排行榜的三甲。尤其是排名第一位的吉利控股,2016年度的销售收入达到了2087亿元,创造了我省民企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千亿俱乐部”又增加一位新成员,来自温州的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028.62亿元的销售收入跃居百强第四位。

  另外,2016年度民企百强的销售收入合计超过31559.09亿元,同比增长13%,百强民企中有89家企业销售收入超过上年。同上年相比,全省民企百强在净资产、净利润上的表现尤为抢眼,民企百强2016年度的净资产总额9363.99亿元,同比增长17%;2016年度净利润总额为1133.73亿元,同比增长32%,有82家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

  7成百强来自杭州绍兴宁波

  纵观最新的民企百强榜单,民营企业区位分布依旧不平衡,大型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杭州、绍兴、宁波等3个地区,占据了榜单百强数的70%。

  和上一年榜单相比,杭州上榜企业减少了7家,但仍以37家的入围数量领跑全省,总部经济尽显集聚效应。尤其是在前10强中,杭州占了5家,除了吉利控股和万向集团,荣盛控股、广厦集团、恒逸集团也位列10强。

  随着众泰汽车、三鼎控股、歌山建设3家企业的新晋入榜,金华地区民企百强的数量上升到了6家,同比翻了一番。和往年的情况类似,衢州依旧没有实现零的突破,而舟山也没有民营企业上榜。

  21家新面孔多来自新兴产业

  纵览这次上榜民企所处的行业,一大批传统产业向中高端稳步迈进或者是转型升级走向新兴产业。如跨行业经营的综合性企业巨星集团,围绕着“智能制造梦”持续加码智能装备业务,并把自主研发的仓储物流系统输出全球市场;而生产液体洗涤剂的传化集团正在构建一个覆盖全国的“中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

  百强中,不少传统制造业企业抓住新一轮市场大洗牌的机遇,在做好主营产业的同时,通过收购、合并、投资等方式进入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增长是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此次进入榜单的吉利、万向、超威、众泰等以新能源汽车或其零部件制造为主的企业,2016年净利润增长都在35%以上。

  此外,榜单上出现了21家新面孔,不少是新兴产业以及高端装备、电子通讯系统等技术密集型领域的佼佼者。凭借研发和制造优势,来自嘉兴的闻泰通讯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手机ODM(原始设计制造)企业,更构建起了庞大的物联网千亿级产业生态链;来自宁波的华翔电子则牢牢掌握着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话语权,甚至还将产业链延伸至汽车互联网等服务行业,为开启“人车共融”生活新模式提供可能。

  而在退出的21家企业中,传统行业大浪淘沙。如同建筑房产或密切相关的行业就有10家此次未能入围,占了将近一半。纺织业及鞋服企业有6家未能入围。当然其中也有像万凯新材料这样的因为技术改造而停产暂时营收下降的。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和经济结构调整,民企百强也加大了对外投资力度。根据此次发布的榜单显示,入选企业共实现省外收入9380.17亿元,占到销售总额的1/3,而2016年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032.66亿元,同比增长24%。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401.3亿元,同比增长6.5%,贡献了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八成的贸易额。直接建厂、全球并购、成立产业园等,这些都是民企百强“出海”的方式。

  作为温州首家营收超千亿的民企,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印尼已经形成了从不锈钢上游原材料开采、冶炼,到下游加工制造以及码头运输、国际贸易等完整的产业链,总投资额超过12.2亿美元;来自兰溪的红狮集团则在缅甸、尼泊尔、印尼、老挝等国布局了水泥项目;恒逸集团与文莱政府合作的中国浙江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更是文莱1984年独立以来最大的外国投资项目、我国企业在文莱最大的投资项目和我国民企在海外的最大投资项目。

  跨国并购重组成新亮点

  作为浙江民企的领头羊,民企百强这支精明的队伍“兼并重组”的步伐从未停滞。比如海亮集团主要通过并购获取先进技术、优质品牌和营销网络要素。2016年,海亮以3000万美元收购美国空调巨头JMF公司100%股权,充分利用JMF销售网络和本土品牌优势,积极拓展美国市场,完善美国销售网络,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而传化集团1.42亿美元收购荷兰透纳化学,龙盛集团斥资约9000万美元收购EPM旗下3家食品添加剂企业等,更是成为浙商海外并购的典型案例。

  近几年通过并购重组,浙江制造业水平已经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民企百强意识到,并购重组是加快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并购掌握先进技术的海外公司,能够大大缩短自主研发时间,结合生产成本优势,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全球市场的开拓能力。

  数据显示,新发布的民企百强中,有19家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投入总额达到221.94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银亿集团以123.25亿元兼并重组金额领跑百强。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银亿集团先后成功收购了美国、日本和比利时3家高端制造业企业,成功进入了高端制造产业。

标签: 民企;企业;民营企业;吉利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