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她研究的检测手段想从实验室“走出来”
2017年08月24日 08:37: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实习生 武恒光

  有个刚满10个月的婴儿,断断续续便秘长达5个月。宝妈很着急,换了各种奶粉,去了很多医院,都查不出什么原因。

  后来,大便样本送到了女博士王欣的实验室。

  “经过肠道微生态代谢活性检测,发现该婴儿对牛奶中所含有的‘菊粉’成分不适。”她解释说,所谓“菊粉”,就是我们常说的益生元。

  对大多数人来说,益生元都是有助消化的,但这个宝宝不同,他体内的菊粉降解代谢后产生气体的量较大,高于正常人群数值。

  “日常饮食减少或停止菊粉的摄入就能解决问题。”王欣说。

  王欣最有能耐的地方就是,帮你找出肠胃不好的“病根”,然后从饮食上找出解决方案。

  女博士团队的研究成果  拿下过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名

  还有10多天,钱塘之星·2017(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就要结束了。

  对这个比赛,王欣一直挺关注。

  她的团队参加过首届比赛,她引领的这个研究成果“肠道微菌群快速检测”,当时拿了第三名。“300万元奖金,第一笔马上就要到账了。”她要把这笔钱再投到研究开发成果的推广上——从实验室研究走向更多的机构、医院的实际运用。

  剑桥大学毕业的女博士王欣,现在是省农科院肠道微生态首席科学家,入选“省千人才”。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实验室里和人体粪便打交道——从事肠道微生物生态学和肠道微生物发酵研究工作近30年。

  找出肠胃问题的病根  并告诉你应该怎么吃

  王欣说,目前世界上已知菌种有上千种。人体内有200种左右,但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存在,因此每个人的肠道菌群结构都不一样。

  每个人肠道微生态环境,对糖分的降解率和利用率不同,同时对食物中其他营养成分的转化能力也不同,这就造成了不少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是“补品”的食物和药物,但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就会造成肠胃不适。

  而肠道菌群失衡,现在医院可以通过革蓝氏染色法检测肠道菌群,但准确度非常低;或者利用宏基应组测序法,用生物信息学测算,但要长达一个多月的测算才能得到结果。“我的研究,就是寻找一种快速准确的检测方法,让长期便秘腹泻人群摆脱生活困扰。”她说。

  这种检测不仅可以测量人体对哪类食物产生不良反应,还能根据检测结果定制个性化食谱,告诉你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不用吃药就能解决肠胃问题。

  不过目前检测还只能在实验室做。

  比赛结束后,王欣携团队已经入驻钱塘智慧城。她想法很单纯,就是生产出快速检测设备,投放到各大医院,让医生去操作,就能让更多肠道失衡人群受益了。

  目前他们已经和邵逸夫医院、北京301医院等进行科研合作,“项目也在积极推广中,下个月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实验室也要建起来了。”王欣说。

标签: 肠道;肠胃;检测;实验室;创新创业;研究成果;便秘;益生元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