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西湖法院有场庭审很特别
2017年08月24日 08:47:56 来源: 每日商报

  “哎呀,你的衣服穿反了。”“这是我的帽子。”“你的领带要打结。”“我不是审判长,我是人民陪审员……”昨天,在西湖区人民法院一号法庭里,一群小朋友正按照各自角色,兴奋地换上合适的衣服。

  据了解,这是上保社区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的其中一项,活动现场共有25名小学生、8名家长以及4名律师。

  这些小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等角色,对一起新型网络诈骗案进行公开审理。从宣读法庭纪律,到案件陈述,再到法庭辩论、宣读判决,必要的庭审程序一样不落。

  西湖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郑蕾告诉记者,未成年人犯罪以盗窃、网络诈骗侵财案,聚众打架斗殴为主。为了不影响未成年人日后的生活,近年来,法院对未成年人不起诉、不逮捕率也在逐年升高。“这次活动对小学生有警示作用。在大部分学生眼中,法院只是庄严的代表,他们对于法院庭审的具体流程并不清楚。在举行模拟法庭前,学生需要提前了解、分析案情、认识角色。这些准备的过程,其实也是他们对法院的职能、庭审流程逐渐了解的过程。”她说道。

  除此以外,小学生们还参观了少年法庭。看到少年法庭是圆桌审判模式,有小朋友提出疑问:“为什么这里的桌子和其他的不一样?”西湖法院的林法官介绍道,少年法院是不公开审理的,普通人也不能旁听。“用圆桌代替普通的审判桌,是为了减轻未成年人的压力,让他们在比较轻松、和谐的氛围内进行叙述。这对他们也是一种保护。”

  近期,未成年人犯罪率呈上升趋势,且出现低龄化。上保社区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觉得未成年人不仅要从法律上予以保障,社会层面也得开展一些活动。所以就举行了这次模拟法庭,让青少年能亲临庭审现场,感受到法院的庄严。”

标签: 人民陪审员;审判长;法庭;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