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的时间,大多交给了深爱的大海
2017年08月25日 08:00: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

林立新租住的房子条件很一般。

林立新历年来获得的荣誉。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林立新的出租房,是临海当地最老的一个小区,二楼,阴暗潮湿,电线就像蜘蛛网,门口贴满了“下水道疏通”的小广告。

  两室一厅,六十平方米左右,九十年代的装修早已破败不堪。前天,他单位领导走进了这个屋子,就掉眼泪,“他怎么这么苦啊,我们都不知道。”

  林立新已经租了15年,今年一年的房租是一万元。太贵的,他也租不起。

  林立新的侄女和外甥女在临海读书时,都住在他家里,两个都考上了浙江大学,一个还是研究生。“我们现在毕业了,可以报答他了,他就走了”,两个女孩这样哭着说。

  住在出租房的副大队长

  之前,林立新在杜桥执法中队当中队长,那时,他姐姐的房子刚装修好,他就住了进去。“刚装修好,还是不要住了”,姐姐这样说。

  他还是住了,为了省点房租。到了周末,他就回临海的出租房,看读书的儿子和打工的妻子。

  林立新没钱买房子。虽然这么多年来,很多朋友都劝他,可以买房子了,毕竟工作了这么多年,总有点积蓄吧,况且那时房价还低。

  但林立新一直没买,因为他没钱。

  “缺钱,我们借你”,同事严如勤也这样和他说过好几次。

  “不用了,出租房里先住着吧,不要欠这个人情”。他总是这样回答。

  在农村老家,林立新有一个父亲留下的房子,他85岁的母亲一起住着。十年前,台风来,房子快要塌了,他就花钱修了一下。2010年,儿子大了,要给他做个房间,于是,又修了一次,造了现在的三层楼。

  为此,林立新也欠下了一笔债。

  因为缺钱,家里都还没有装修。最贵的是一台立式空调,那还是7年前,林立新的父亲去世前买的。那也是夏天,太热了,家里才买了这个空调。

  林立新的父亲林庆梅,也是一名老渔政站站长,工作四十多年,到去世了,还是住在原来的老房子。

  “他们太像了,我年轻的时候叫我爸安排个临时工,他没同意,说不能违反政策。”林立新的大哥这样说。

  去年,林立新终于还清了建房的债务,他告诉同事严如勤,终于不用还债了,日子轻松了很多。接下来,他准备把公积金取出来,买套房子了。

  还有让他高兴的是,他的儿子,终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考进了渔业互保协会。像他一样,儿子的工作也和大海,和渔民有关。

  可是,好日子刚刚开始,他就走了。黄爱萍则为了今后的生活发愁,儿子要结婚买房,自己没有工作……

  林立新和妻子黄爱萍结婚26年,一起出去旅游只有一次,还是沾了公家的光。

  前年,单位组织去千岛湖疗养,黄爱萍知道了,就说,和你一辈子了,还没出去旅游过,这次你一定要带我一起去。

  林立新想了想就答应了,他自己拿出了2000元钱疗养费,带上了妻子。

  林立新有关节痛,不能常走路。妻子叫他吃了饭去散步,他总是说,你自己去吧,我走不动。黄爱萍说,他们两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很少,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明天要出海,把衣服理一下”。

  林立新把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深爱的大海。

  两个半月没有休息一天

  在执法大队,林立新主要负责海上执法、执法船艇管理工作,长年在海上带队开展海岛巡查、伏休管理、违规网具清理、渔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等。

  每次行动,几乎都是他带队。他们每次出海,都会有记录。

  据统计,2016年,林立新有125天在出海执法、有112天在陆上检查,加上案件办理、禁用渔具清理、防台值班、执法船艇维护等各项工作,加班加点,节假日无休是常态。

  今年伏季休渔期以来,由于实施新政休渔时间延长,禁渔作业方式广,导致今年休渔执法工作压力增大,工作量剧增。

  从5月份至7月18日突发疾病,短短两个半月时间内,林立新累计出海58天次,查获了一大批要案、重案,在完成海上执法任务后,他还要到船位核查、港口巡查、陆上检查,不管是烈日酷暑还是暴雨倾盆,台州市各大港口、船厂、码头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他回来从来不会谈工作的事,只是偶尔会说几句‘吃力,吃力’”,妻子黄爱萍说。

  自从5月1日全面伏休以来,林立新没有休息过一天,也没有申请过调休。局领导赵继说,林立新几乎不会请假,要请假只有两个原因,一是母亲生病了,二是79岁的老丈人生病了。“他和我说,这两老的事,没法推,也不能推。”周末一有空,他就会回老家,陪陪老人。

  他应该去体检了,但每次都说忙再等等

  林立新50岁了,毕竟不是年轻人了。比如执法船配有摩托艇,开起来速度很快,林立新总是自己带人下去坐着摩托艇,去追违法渔船。

  前些天,林立新还笑着和赵继说,年纪大了,现在全身都痛,看来以后是坐不了了。

  赵继说,那以后别坐了,让年轻人上。

  两鬓斑白,容颜已老,现实里的林立新比照片上苍老多了,在海洋与渔业执法岗位上摸爬滚打了29年,高强度的工作加上执法留下了陈年旧伤,他身患高血压、高血脂、膝关节疼痛等多种病痛,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但在工作中,他却每每忘了照顾自已,永远冲在第一线,并坚持到最后。

  在他发病的前几天,单位就发了体检卡,现在这张空白的卡片还在妻子手里。“本来他应该去体检了,但每次都说忙,再等等再等等。”黄爱萍说。

  林立新和老同事严如勤约好了,等8月1日他出海回来,两人一起去医院体检,严如勤答应了他。

  在林立新等执法人员的努力下,今年伏季休渔以来,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累计查获违规船舶61艘,其中“三无”船舶42艘,分别为橡皮艇17艘,泡沫帆船15艘,玻璃钢船4艘,钢质船舶6艘。

  在林立新的悼词上,有这样几句话:临海市连续两年获得全省“一打三整治”工作先进,这样的荣誉来之不易,更是离不开像林立新同志一样的基层执法人员,一艘艘涉渔“三无”船舶的拆解取缔、一张张违禁渔具的销毁处理、一群群鱼苗蟹苗的放流回归、一网网丰收带来的喜悦欢笑都浸透着他们的汗水和血泪。

  为了家门口的这片海,林立新献出的不仅是汗水,还有自己的生命。


标签: 大海;旅游;整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