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共享伞真的来杭州了!这把伞今后能导航 还有WiFi
2017年08月26日 09:00:59 来源: 都市快报 欧阳媛华 摄影 江玥

  昨天,杭州嘉里中心广场,几处1.3米高的圆形桩上,挂满了一把把长柄伞。下午6点左右,天空下起了雨,有人随手拿出手机,朝伞柄二维码扫一扫,哒一声,伞环打开,拿走撑起后,一把极其精致文艺的伞便在雨中移动。

  这是首次登陆杭州的共享伞“活力摩簦(音同登,指古代有柄的笠)”投放的第一天,除杭州嘉里中心外,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梦想小镇等地也有数十个智能伞桩投放。活力摩簦CEO易新宇告诉记者,他们1年之内的目标是:在国内外三十多个城市按照人口比例的十分之一配置摩簦共享伞。不仅如此,活力摩簦创始人贾勇还计划将摩簦伞打造成具备更多互联网特质,融合城市交友、城市数据平台等为一体的共享载体。

  以如此速度和想象扩张发展,活力摩簦这么敢“做梦”?它能否继共享单车之后,成为又一个引爆共享经济的新潮流?

  首席梦想家要做梦想伞

  它将是大数据收集交互中心?

  首席梦想家(CDO)。这是活力摩簦的创始人贾勇名片上的职位。他开玩笑说,我什么也不干,就负责做梦。

  “伞既是伞,也不是伞。它能遮风避雨,还能做很多事。活力摩簦的竞争对手不是国内知名的雨伞品牌商,它可能是美图秀秀。它有漂流瓶式的交友,未来还可以导航、提供WiFi、HiFi、AR、可以探测PM2.5数值,可收集雨水的酸碱度,监控环境指数,为城市提供详实的大数据……”说起雨伞,他头头是道,把对生活的感悟、美学的体验和对未来的想象,都放在这一个0.8平米的空间里。别人笑他为伞痴、摩簦先生,他欣然接受。

  贾勇和伞的真正结缘始于2003年。当时,为帮岳父管理企业,他从报社辞职回到家乡浙江上虞,进入浙江天玮雨具有限公司。对美的痴迷,让他的伞销售得特别好。

  贾勇还记得,一次接到了日本一家百元连锁店(100元日币,相当于人民币6元左右)的订单,要10万把常规的透明伞。这是贾勇接手后的第一个国际订单,对色彩与线条的追求,让贾勇突破了传统透明边,他选了5个颜色做镶边,工厂做了10万把。结果运到日本后,这批伞很快脱销,连锁店的订单不断翻番,直到后来订了150万把。

  那一次的尝试,让贾勇更坚信,伞不仅要质量好,也要有美感。为此,他不断打磨,还到日本学艺,师从日本著名的 “伞神”大原孝二,后者帮他打开了全世界最顶级的伞的理念和开发技术,也让贾勇更专注挖掘伞的“前世今生”以及思考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样的伞。

  在活力摩簦以前,贾勇也曾在武汉大学尝试过运营共享伞,但未能长久。贾勇认为,当时产品设计不够完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都不够成熟,孕育共享经济的条件还不充分。

  直到今年5月23日,贾勇遇到了易新宇。这位前阿里巴巴云计算总监,深深折服于贾勇对伞的痴迷和摩簦伞的设计理念。他们决定干一票大的。

  造价200元押金99元

  一天租金不到3元,你会用吗?

  55天。这是他们完成摩簦伞草图到摩簦伞正式发布的整个时间。8月18日、19日,摩簦伞相继在深圳、杭州发布。

  根据易新宇的介绍,90天之内 ,杭州、深圳两个城市各投放10万把伞,各5000个桩,其他城市相应跟进;360天之内,实现包含杭州与深圳和国内二十座城市以及国外十座城市的闭环,按照人口比例的十分之一配置摩簦伞。

  “这是一套好借好还的共享伞系统,”贾勇说,摩簦伞不是普通的共享伞,它能让“用户在需要用伞的时候能够去除一切干扰,真正做到1秒极速开伞。”

  贾勇介绍,这把伞形为四面八角凉亭设计,具备抗10级大风的超强耐用功能;面料选用中国美学经典的色系,如天水青,初音粉,烟雨黛,江南橙,唐草红,十月金,深川灰,羽茶绿,丁香紫;伞骨使用复合材料玻璃纤维,中棒选材0.5毫米厚度的高强度钢板,同时使用耐摩擦的弹性塑料,采用美国杜邦超级防水技术,达到一甩干的效果;伞面达到UPF1000+的指标,超越国标25倍,面料的白色内胶面,可用作自拍时的柔光板……这把伞的平均成本为200元。记者试过,用户押金99元即可借用,半小时内0.49元租金,24小时内封顶,最多收取2.94元,借还的确方便。据悉,摩簦系统已经接入芝麻信用体系,今后只要芝麻信用超过600分以上的市民,可以免押金借用摩簦伞。

  贾勇说,摩簦不希望在城市野蛮生长,“共享模式只是驱动内核。它首先是一个文化产品,有温度,有亲和力。我们不是以入侵的姿态进入这座城市,而是真正地融入城市。”

  为此,贾勇给投放在杭州的摩簦伞赋予了很多杭州元素,比如伞面的“我爱杭州”字样;还比如,摩簦将杨绫子学校自闭症孩子的画作搬上伞面,并发行9000把公益伞,公益伞收益的50%将捐赠给杨绫子学校,另外50%将用于成立摩簦公益基金,定向透明捐赠给特殊人群。贾勇希望摩簦伞能“与大家一路同行,不离不弃”。

标签: 共享;杭州;摩簦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63840848302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