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12.9%
2017年08月27日 08:32:51 来源: 杭州日报 史洁

  根据国家公布的杭州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2017年1—7月,杭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46.7微克/立方米,与2016年同比下降12.9%,与2015年相比下降19.2%,杭州市空气质量趋势逐年向好。

  这与杭州不断完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增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能力是密不可分的,这促进了环保部门掌握空气质量现状及变化趋势,并及时作出应对。

  在手机上打开“杭州空气质量”APP,每个人都可以看到11个空气监测点位的实时数据,监测指标包含SO2、NO2、O3、CO、PM2.5、PM10等项目。目前,杭州市区已建成环境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点位10个,杭州地区已建成常规空气监测点位近40个,部分区域已将空气监测站点覆盖至乡(镇)、街道。

  同时,杭州引入了一系列先进技术设备,为污染物成分进一步判断分析,为污染治理作技术支撑。例如,引进在线PM2.5源解析设备,对大气气溶胶中重金属、矿尘、黑碳、硫酸盐等物质以及颗粒的粒径信息、数浓度信息进行实时监测,追溯污染成因。通过激光雷达组网、遥感流动监测等技术,获取垂直方向的污染物和气象参数变化情况,能及时掌握污染物的移动方向趋势。

  现在,除了打开杭州市环保局网页查看空气质量状况之外,最方便的就是用手机APP,动态了解空气质量的实时状况。如果你想了解未来三天的空气质量状况,还能在这里查询到空气质量预报,包含AQI指数、空气质量级别、首要污染物、对健康的影响和建议采取的措施等。

  这些预报数据都是每天下午3点前,由杭州市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会商的结果。近年来,通过各类合作方式,环保部门与国内知名高校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的专业团队开展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合作研究,引入多个空气质量模型和源解析模块等工具,多种方式集合预报,使空气质量预报的准确率越来越高。

标签: 空气质量;PM2.5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73370821659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