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每个周五女儿都会来吃顿饭 可是这天女儿没有按时出现
2017年08月28日 08:51:2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剑 通讯员 章飞燕 符明娟

  徐奶奶的老家在淳安威坪镇,儿子在千岛湖买了房后,就把母亲接过来住。

  但平日儿子一家都在杭州工作,老人其实就是一个人住。

  好在女儿、女婿在镇上开了家小饭馆,几乎每天饭馆打烊后,都会来看看老人,要么一起吃饭,要么坐一会聊聊天,特别是周五,每次都来。

  周五的晚上,和女儿女婿吃个饭,聊聊家常,是徐奶奶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那天晚上,她照样准备了饭菜等着孩子回来,可是女儿女婿没有按时出现。

  “是不是出什么事情了?”越等老人心里越慌。

  为了寻找女儿

  老人连续走了6个多小时

  民警说,老人是晚上7点多出来找女儿的,那时候天已经黑了,她沿着小区门口的大路走,也不知道走的方向对不对,一路上来来回回不停地走……

  一直走了6个小时,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半左右,91岁的徐奶奶依然在马路上徘徊。

  骑着电动车路过的唐先生下夜班,经过千岛湖镇上的龙门路,车灯照到了走在马路中间的老人,东看看西望望的样子,估计老人迷路了。

  唐先生下车来,问老人要不要帮忙。可是老人说的方言,他听不懂,他说的,老人似乎也不懂。

  唐先生报了警。十分钟后,千岛湖派出所值班民警余书杰来了,但还是无

  法沟通。

  看着已经非常疲惫的老人,余书杰决定先把老人接到派出所,喝口水吃点东西休息一下。

  “她从车上到所里,一直都在自言自语,听得出很着急,我们实在听不懂,大概能听出‘女儿、医院’这样的话。”为了听明白老人想说的,所里的淳安本地值班民警轮番上阵,终于听出老人讲的是威坪口音的方言。

  还好,当晚有一位负责看守的辅警是威坪人,通过翻译,才知道老人一直念叨的是什么。

  “见不到女儿,我急啊!”

  不知道女儿在哪里

  只知道女儿叫“hai  lan”

  通过沟通,民警们了解到,老人不会用手机,遇到这样特殊情况,没有办法联系到女儿心里太急,一心想着走路直接去医院找,她平时很少独自外出,对小区周边的路况根本不熟悉,更不知道医院在哪里。

  没有方向,没有目标,满脑子只有想见女儿的念头。

  徐奶奶不会说普通话,也不会写字,用方言告诉民警,女儿叫“hai  lan”。

  民警根据这两个发音,开始了海量查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排查,终于找到老人女儿的联系方式

  年过五十的女儿才意识到

  在妈妈心里自己还是个孩子

  接到警方通知的女儿女婿连奔带跑冲到派出所。

  “当时我看到她女儿的脸都是红的,急得满头大汗。”民警说,原来女儿并没有住院,只是前一天晚上店里太忙,结束营业后已经很晚,怕打扰母亲休息,就没有去,以为第二天一早再去看母亲也是一样的。

  没想到,这个“以为”差点出了大事。

  事后,女儿才弄清楚,原来听力本就不好的母亲,因为她没去吃晚饭,又听邻居谈论谁家女儿因摔伤而住院时,误以为说的是她,就坚持要去医院看她,原来在母亲的心里,已年过五十的她一直都是个孩子,哪怕是听到一个不明确的消息,也会不顾及91岁的年纪,出门来找。

  “我都不能原谅我自己了,万一妈妈出了事,我会恨自己一辈子的。”女儿眼眶发红说,每周五陪母亲吃饭,也不是刻意定下的规矩,只是几次都赶巧了,就形成了习惯,出了这事,她才意识到母亲把每周五的看望,早已经当成了一种期待。

  女儿很自责,她很懊悔没有给母亲买个手机,有了手机,就算来不了,也可以打个电话。

  看到女儿

  老人一直在笑

  “老人一看到女儿,很开心,一直在笑,拉着女儿的手,说没事就好。”母女见面后,民警问老人累不累,她摇摇头,说看到女儿就好了。

  跟民警道谢后,女儿把母亲接走了,走之前,女儿跟民警说,以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这是第一次,也会是最后一次。

  “我已经准备给母亲去买个手机了,适合老年人用的,还要买一个戴在手上的定位器。”女儿说,妈妈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不好,一定不会让她再有任何惊吓。

  女儿说,哥哥常年在杭州,她自己饭馆的生意也忙,现在想想,真正陪老人的时间太少太少了。

  “吃一顿饭不过一个小时,有时候我们去晚了,还是妈妈烧好菜等我们。”女儿说,自己以前更多的还是忙于工作,空下来了,带点饭馆里的菜回去,然后问一句母亲吃得好不好,或者睡得好不好,几乎不怎么会真正考虑老人在情感上需要什么。

  昨天,派出所民警给老人女儿打了回访电话,她说,这次事情好在有惊无险,也是给自己提了个醒,现在想起来依旧很后怕,“如果出了意外,我就没有妈妈了。”

标签: 女儿;老人;母亲;民警;手机;妈妈;女儿女婿;饭馆;千岛湖;奶奶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