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股“文明餐桌”新风尚 从杭州飘向全世界
2017年08月30日 09:48:23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王聪 记者 郑炜

  大气开放的杭州盛行“光盘行动”

  吃多少点多少 吃不完就打包

这股“文明餐桌”新风尚 从杭州飘向全世界

  中午时分,小唐和朋友走进新白鹿餐厅,通过手机扫码,她点了糖醋排骨、酸菜鱼和上汤菠菜。她说:“现在都提倡‘光盘’,我们两个女生吃三个菜,正好。”

  事实上,自2013年全国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以来,杭州一直积极践行,越来越多的朋友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光盘”的意义,“剩餐打包”、“人头点餐”等“文明餐桌”理念成了深入人心的社会新风尚。

  近日,杭州市商务委和杭州市文明办通过走访杭州多家餐馆及单位食堂发现,“光盘行动”已成为用餐客人的自觉行为,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在日趋国际化的杭州,“文明用餐”已成风尚,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杭州经验”。

  鸡汤喝完鸡肉打包 杭州刮起猛烈的“光盘之风”

  目前,文明用餐提示语在杭州各大餐馆已经随处可见。不论是大中型餐饮企业,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餐饮店,都在墙面、餐桌、取菜窗口等位置醒目地张贴了“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公约”等相关提示。通过海报横幅等标语提示,提醒着市民规范自我“光盘”行动。

  不仅如此,许多餐厅也会在用餐前提醒顾客按需点餐,餐后主动提供打包餐盒,打包剩菜变得普遍起来。

  “现在人们勤俭节约、不浪费饭菜的意识很强!”东阳土菜馆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很多人吃完了饭,桌上会留下许多菜,现在点餐时,客人们都算着自己的食量,“为防止点的饭菜吃不完,很多人都是吃多少点多少,不够了再加。像我们店里的主打菜,土鸡煲,有些客人喝了汤剩下一些鸡肉,他们也会把鸡肉打包回去,一点都不浪费。”

  “以前厨房里的垃圾桶每天都需清理两次以上,自从普遍倡导‘光盘行动’以来,原本餐厅摆放的厨房垃圾桶不仅数量减少至两个,一天也只需清理一次。”杭州市第四中学附近的餐饮店负责人说道,开展“光盘行动”之后,自家店里的厨余垃圾大量减少,“大家都知道了节俭用餐的重要性,都是吃多少点多少,我们也会提醒他们按需求点,虽然这样多少会影响店里生意,但作为普通市民能尽自己微薄之力去提倡‘光盘’还是觉得很光荣。”

  按需点餐 数量管理 为“光盘行动”树立“杭州样本”

  就像杭州的车辆会在斑马线前自觉礼让行人一样,随着人们文明意识的提升,“光盘行动”也成为另一种“杭州样本”。

  杭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近年来一直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等经验做法,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增强市民绿色、文明、科学、健康的消费意识。通过加强宣传、检查和督促,全市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和文明用餐的优良氛围。

  作为“光盘行动”开展的牵头单位,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构建了‘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市区商务部门、协会、媒体和企业共同参与的‘文明餐桌行动’工作组织,形成合力推进此项工作。同时每年联合市文明办共印制下发宣传帖5万张、提示牌6万个以上,全部张贴到位,提高了文明餐桌行动社会氛围。”不仅如此,杭州市商务委还定期或随机对城区落实“文明餐桌行动”进行多次专项督查。7月中旬以来,市商务委就组成多个工作组,对城区近30家酒楼、饭馆进行“文明餐桌”的重点督导。"

  市商务委同时委托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分期对餐饮企业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一线服务员的文明餐桌行动执行水平和劝导意识。2016年就结合G20杭州峰会餐饮文化培训契机,市商务委共培训了6批次1000余位餐饮从业人员。

  据悉,杭州部分餐厅创新手段,使用“数量管理”来进一步推动“光盘行动”。例如索菲特大酒店,安装了油水分离器,定期申报餐厨废弃油脂产生量,将废弃油脂统一运送至专业从事收运和初加工餐厨垃圾的公司去承担。这样不仅可以做到资源再利用,还可以实现定量监测。

  “光盘行动”,杭州继续“进行时”。杭州将进一步推动餐饮服务业转变经营理念、服务方式,自觉履行“光盘行动”相关要求;同时培育和挖掘诚信文明餐饮先进典型,树立样板,发挥引领作用。

标签: 光盘;行动;杭州;餐桌;文明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