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有帮潮男潮女 在水下玩曲棍球 还玩进了国家队
2017年08月30日 10:57:2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徐毅 摄影 朱丹阳

  每个星期六的晚上9点半到12点,杭州市城北公园游泳馆都会迎来近二十个特殊的“游客",他们不是来游泳的,而是来打水下曲棍球的。

  这帮新潮的年轻人,都来自杭州蓝鲨水下曲棍球俱乐部。虽然这支队伍去年10月才成立,但已经有人玩进了国家队,她就是曾经在陈经纶体校练游泳的罗雪娟师妹王嘉仪。

  下月,王嘉仪将代表中国女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水下曲棍球亚洲杯。对于自己的“转行",她笑着说:“游泳的时候都没入选过国家队,没想到打水下曲棍球却成为国手了。"蓝鲨俱乐部主席滴滴补充说:“水下曲棍球一直在申请进入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也很关注这项运动,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会在奥运会上看到水下曲棍球的。"

1.png

  一个人去上海玩了一趟

  杭州就有了水下曲棍球俱乐部

  虽然中国女曲拿过奥运会银牌,但国人对曲棍球并不了解,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项运动的比赛规则,更别说水下曲棍球了。这是一项起源于上20世纪50年代的运动,直到2005年才传入国内,但一直发展得很慢。前年开始,水下曲棍球在国内的发展突然加速,目前全国已经有几十支队伍。去年10月,杭州也有自己的水下曲棍球队——蓝鲨水下曲棍球俱乐部。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个人的一次上海访友。

  “滴滴",一个喜欢潜水的杭州女人。去年,“滴滴"去上海找一个在潜水时认识的朋友玩,然后就被朋友带去打水下曲棍球。虽然是第一次接触这项运动,但因为水下曲棍球会用到潜水的技能,所以滴滴很快就上了手,而且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到杭州后,滴滴就在想:如果在杭州也有一支水下曲棍球队,自己就不用跑去上海玩了。

  去年10月,滴滴通过微信问一些喜欢玩的朋友,没想到很快就有人响应说:“听起来很有意思,那我们就组个队玩玩看吧。"蓝鲨水下曲棍球俱乐部,就这样成立了。

1.png

  因为要拆掉泳池里的泳道

  选在周六晚上9点半开始练

  一开始,蓝鲨水下曲棍球俱乐部成员只有几个人,但一年时间不到他们的队伍就壮大到了200多人,每个周六的晚上,都会有近二十人参加。为什么这么晚才出来活动?除了工作的原因,主要就是场地问题。由于打水下曲棍球要拆掉泳池里的泳道,所以训练只能安排在游泳馆的非正式营业时间:每个周六的晚上9点半到12点。

  男女选手穿上泳衣泳裤后,一个个身材都很“养眼",他们的训练比游泳要复杂很多,要穿上脚蹼、戴上呼吸管和护嘴。“我玩了一次,就喜欢上这项运动了。现在水下曲棍球发展得最好的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等国家,这些运动员也是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训练和比赛的,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职业选手,也没有职业俱乐部。"队长王翔宇是名狱警,以前是练游泳的,后来在游泳馆里当过教练,也玩过潜水,“我觉得俱乐部要发展,肯定还是要自我造血的,我们也在尝试做一些青少年培训等工作,希望能用这样的方式让俱乐部有更好的发展。"

  上月,该俱乐部在杭州办了一届中国杯水下曲棍球比赛,邀请了全国17支队伍参赛,最终蓝鲨水下曲棍球俱乐部队获得了第7名。一名赛事志愿者赛后就立即加入了俱乐部,虽然他还不会游泳,但在最近的几次训练中依然玩得非常开心。

1.png

  身体原因结束游泳生涯

  玩水下曲棍球却打进了国家队

  学打水下曲棍球,会游泳的人肯定会占便宜,已经进入国家队的王嘉仪就是个游泳高手。在杭州科地资本集团从事品牌策划工作的王嘉仪,工作时非常安静,但她从小就很喜欢动。

  幼儿园学游泳的时候,她因为“手长脚长"被教练选中,去了陈经纶体校练蛙泳。当时带王嘉仪的教练,是罗雪娟的恩师张亚东。“罗雪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拿到蛙泳金牌,这对我练游泳是很大的激励。"王嘉仪说,那时候孙杨也经常和自己在同一个泳池里训练,但12岁那年她因为身体原因“退役",后来去了意大利读书,“当时(游泳)成绩还是不错的,在这样的情况下'退役'真的很难受。"

  因为从小学游泳的缘故,王嘉仪一直对水很有感情,今年她去马来西亚仙本那考了潜水证,“加上交通住宿等费用,一共2400多元钱吧"。春节后,王嘉仪在朋友的怂恿下打了一次水下曲棍球,结果扎实的游泳功底让她“如鱼得水":“第一次打,稍微适应了一下,然后就玩得很嗨了。"爱上水下曲棍球的她,现在是蓝鲨水下曲棍球俱乐部“球星"之一,还因为最近训练和比赛的表现出色入选了最新一届女子水下曲棍球国家队。

  “知道自己入选的时候,很惊讶的,真是没有想到。"王嘉仪开心地说。平时工作很忙,王嘉仪很怕加班无法参加训练,好在单位对于她打水下曲棍球很支持,现在王嘉仪还会赶去上海等地和国家队队友一起合练:“打水下曲棍球有时候会和别人撞到一起,我腿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但可能是从小就是运动员出身,对于这些都不会太在意,而且进入国家队后,打水下曲棍球的动力就更大了。"

  打水下曲棍球最难的是什么?王嘉仪说:“水下是没法说话的,所以相互之间的默契很重要。比赛中,每队6个人,我是打左前锋的,平时训练就要了解另外两个前锋的战术特点和性格。还要掌握队友的憋气时间,这样我才能知道他们能在水下坚持多久。"

1.png

  恶补一下

  水下曲棍球:英文名Underwater Hockey,是一种水下进行的球类运动,是一群英国潜水爱好者在1954年发明的。

  比赛场地:长25米、宽12米、水深2-4米的泳池,池底两端(宽边)的中间各设一个长3米、宽30厘米、高18厘米的木制立体球门。

  比赛着装:泳裤、泳帽、面罩、呼吸管、手套、橡胶脚蹼,一个短小的木制球棍,队服为黑色或白色,一套基础装备大约800元。

  比赛用球:一个内置铅块、外包橡胶的扁圆形球(与冰球相似)。

  比赛时间:上下半场各15分钟,中间休息3分钟。

  队员组成:每队10人,水下6人,岸上2名替换队员、2名后备队员。

1.png


标签: 水下曲棍球;游泳;俱乐部;潜水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