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19条举措提升租房客幸福指数
2017年08月31日 07:25: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杭州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昨天,《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下文简称《试点方案》)正式发布。

  《试点方案》由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联合相关部门,从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等5个方面提出了19条措施,其中有独具特色的亮点。

  探索留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将大大增加可供出租的房源

  《试点方案》从源头上为日后租赁市场提供了较为客观的房源数量。未来三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未来五年,公租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

  《杭州市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自持商品房的企业将全部公开对外租赁,不得“以租代售”或通过其他方式变相销售。

  盘活现有的存量土地、用房,将企业闲置、低效的土地、工业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情况下,按规定建设或改建为租赁住房。此外,住房租赁企业还可将符合条件的客厅按照规定改建成房间单独出租,人均租住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并鼓励和规范个人出租闲置的房源。

  “杭州的《试点方案》在细节上跟其他城市有些不同,比如村集体10%留用地的利用。”杭州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说,杭州在积极探索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

  在业内人士看来,若是在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杭州可供租赁的房源将大幅增加。“杭州老城区经过近两年改造,城中村已经非常少了,但城乡结合部,特别是萧山、余杭非中心地带以及撤市设区后的富阳、临安,这些区域的城中村集体建设用地数量非常大,这些区域能产生较多的租赁住房房源,对区域内的商品房价格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指出。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鼓励住房租赁消费

  此次《试点方案》还提出,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在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中,对租赁住房达到一定年限的,实行“租购同分”。公积金提取额度在现有每人1000元/月的基础上提高,可按月支付房租。

  为鼓励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在税收上给予政策优惠。个人出租住房的增值税从5%降低为1.5%,月租金收入不足3万元的,今年年底前免征增值税;住房租赁企业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还能发行债券、不动产证券证券化产品等。

  周包军指出,《试点方案》从房源供应、税收、监管服务平台及后期的保障措施,一环扣着一环,有这么一套运行机制,能够让杭州租赁市场平稳发展,不管是对中介机构、其他租赁机构以及业主,都是有利的。

  只是,在丁建刚看来,住房租赁政策指向的是房地产市场的租售并举,集体建设用地上的租赁住房将对整个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但这个前提是,有法律保障的租售同权。目前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发育并不完善,相关部门应尽快立法,建立关于住房租赁市场的法律体系,特别是关于保护出租人和承租人双方利益和权利的法律,真正解决租售同权存在的现实性问题。

  杭州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历程:

  2016年11月,杭州市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服务平台上线;2017年5月,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房产交易网)上线,解决了租赁市场中房源信息不实、租赁关系不稳定、租赁行为不规范等行业痛点;

  2017年7月,杭州被列入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之一;《杭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开始起草;

  8月,杭州住保房管局宣布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8月29日,《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结束网上听证,正式发布。

标签: 租赁;住房;杭州市;住房租赁市场;试点方案;杭州;房源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