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偷拿家里还贷的钱 男童3天打赏杭州主播2万元
2017年08月31日 09:22:38 来源: 青年时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这种事儿屡见不鲜 律师说“网络打赏主播”急需用法规范

  9岁男孩林林(化名)趁母亲吴女士出差,仅3天时间,就偷用母亲的手机打赏一个位于杭州的直播平台主播2万元,另有3万多元充值到了直播平台。吴女士说,家里欠了几十万元的外债,这些钱是拿来还银行贷款的。“熊孩子”的行为让她情绪崩溃,一夜之间白发都冒出了许多。

  昨天,吴女士和儿子从福建宁德赶到杭州,想要讨回这些钱。

  母亲呆了:

  儿子3天竟打赏主播2万元

  说起事情的起因,吴女士说都怪自己太大意,“8月22日我要出差一趟,因走的时候匆忙,把手机落在了家里。”25日上午吴女士出差回来,打开手机一看,吓住了。

  “全都是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少的50元,多的有5000元。”经过统计,吴女士短短3天共“消费”50215元。吴女士奇怪,自己的银行卡随身携带,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扣款呢?这时她发现,一旁的儿子林林举动有一点反常。没多久,林林承认,这笔钱中的2万元拿去打赏平台主播,其他的则充到了该直播平台。

  记者在吴女士的手机上找到了一款名叫“触手”的软件,林林就是通过这款软件向主播打赏的。“我在上面可以看主播直播打《王者荣耀》,人家(游戏)打得好,我就给他打赏了,这几天打赏了二三十次。”林林小声告诉记者,平时看到妈妈在输支付宝的支付密码,就默默记下了。

  点进触手软件,记者发现并不需要实名注册就可以给主播打赏,打赏是通过充值兑换触手币间接完成的。

  直播平台:

  证明是孩子充值的才能退

  根据查到的地址,昨天,记者陪同吴女士来到位于文一西路的触手TV。

  得知记者一行的来意后,“触手”的行政负责人刘女士表示,充值行为究竟是否孩子所为需要父母拿出证据。吴女士出示了充值账单和扣款流水单,可刘女士并不认可。

  为何在触手平台打赏不需要实名认证?触手的代理律师李晟表示:触手作为直播平台,究竟是属于网络游戏运营还是直播网络表演,性质难以确定。国家法律规定,网游必须进行实名认证,而直播平台则没有相关规定。李律师认为,林林今年9岁,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若有证据证实的确是孩子充值,平台会予以退款处理。

  刘女士建议,要退回林林账号里剩余的钱,吴女士可以再创建一个触手账号,自己成为“主播”,将林林账号里剩余的触手币打赏给自己,这样就可以拿到百分之五十的提成。但吴女士拒绝了这个建议。

  经过2个小时的协商,触手方面最终同意退还账户中余额的70%-80%,即2万多元,但已打赏给主播的2万元无法退还,退款将在7个工作日内打到吴女士的卡上。

  ●律师说法

  “网络打赏主播”

  急需用法规范

  浙江南方中辰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树杨表示,当下未成年人打赏主播的事儿屡见不鲜。所谓网络直播,就是主播与网民互动,让对方对自己进行“打赏”,粉丝送来的“礼物”就是网络主播收入的来源。在法律上,这种网络空间的“打赏”,可以视为一种赠与行为。

  “目前直播平台众多,且观看打赏途径非常方便,致使很多孩子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就进行了大量消费,且目前为止没有上限,也不存在延迟。对于打赏行为,一样要进行法律规制,需要门槛和立法保护。”陈律师表示。

标签: 充值;手机;直播平台;律师;账号;实名认证;退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