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留守儿童的夏天 爸妈不在的日子里 还有陪伴他们的志愿者哥哥姐姐
2017年09月01日 08:45:08 来源: 青年时报 张婉婧

孩子们跟着志愿者排练舞蹈。

孩子们参与“风筝课堂”。

  ●编者按

  有这么一群“天使”: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留下他们在老家由长辈或亲戚带大,一年到头,他们的回忆里最多的是父母离去的背影。这些守在家里的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

  为了守护这些天使,今年夏天,“春泥计划”在浙江省各个高校间悄然进行。

  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

  结对为三胞树人小学筹款

  近日,由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组成的圆梦小分队抵达丽水三胞树人小学。这是与三胞树人小学结对合作的第九年,活动形式与以往支教类似,不同的是今年小分队提出了“乡村夏令营”的概念。志愿者们采取结对辅导的方式,一名老师负责两或三名孩子,这样不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更好地促进了双方的平等对话。

  记者了解到,2008—2017年,财会青志共有163个志愿者前往丽水支教;另外,小分队以班级结对的方式为三胞树人小学筹款,累计达89345元,共100多名孩子受益。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在寓教于乐中

  让孩子感受科学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台州市三门县亭旁镇芹溪村“留守儿童之家”,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支教活动。

  据了解,此次支教设置了“霍格沃茨魔法学堂”,大学生志愿者将科学小知识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教案展现出来,“叶脉书签”“滴水不穿”“硬币的隐身术”等趣味科学实验,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科学,培养其创新、动手能力。

  支教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还结合“浙江红旗第一飘”的革命老区特色,运用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带领孩子们参观亭旁起义纪念馆,带他们回顾历史。

  中国计量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合蓝天救援队

  开展安全教育课

  7月14日—7月17日,中国计量大学外国语学院WE team小分队组织了一场关于“健康与安全”的日常知识学习会。

  活动期间,大学生志愿者联合蓝天救援队到兆岸小学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堂安全教育课,从自然与社会两个层次入手,细讲了雷电、泥石流、冰雹、地震、森林大火、烫伤处理、动物咬伤等多个方面的安全知识。

  最让孩子们觉得有趣的是,WE team成员还通过成员间的示例配合,教了同学们三招简单的防身术。

  浙江海洋大学

  连续支教4年

  教授约400名小朋友

  7月17日至7月26日,浙江海洋大学“七彩课堂·爱心义教”实践服务团再次整装出发,来到勾山小学曙光社区开展为期8天的支教行动。记者了解到,加上今年,“七彩课堂·爱心义教”实践活动项目已经连续进行了4年,共教授约400名小朋友。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留守儿童化身“小当家”进厨房

  近日,由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42名同学组成的“行知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缙云长坑小学分点开展为期23天的支教活动。

  此次支教活动结合乡村生活的特色,打破既定的课堂模式,因地制宜地组织了一系列与乡村生活紧密联系的课程。

  为锻炼这些孩子的生活和协作能力,志愿者组织了走进乡村之“老师去哪儿”活动。让同学们通过任务卡的线索寻找农作物、自己动手做午饭并陪伴乡村留守老人,引导学生养成团结合作、尊老敬老的好习惯。

  这些天,孩子们还做了一回“小当家”,戴上帽子,系上围裙,化身小厨师,将馅裹进面团,用擀面杖擀成面饼,涂上一层糖油,最后撒上芝麻,四五分钟后热气腾腾的缙云烧饼就出炉了。缙云烧饼、饺子、窝窝头等传统地方美食经过他们的手都变得有趣可爱。

  浙江理工大学

  7人队伍游历15个乡镇进行安全宣讲

  “姐姐,你们今年还来吗?”浙江理工大学曙光在行动协会的负责人在临近暑假时收到这样一条信息,信息来自天台县的一名留守儿童。从2007年四川德阳、永胜大学生暑期支教行动,到2009年及2010年的天台,2010年的仙居,再到2011年的丽水大洋,2012年的丽水缙云碧川小学,2013—2016年的丽水和天台,志愿者陪留守儿童走过了很多个夏天。

  7月,协会成员再次回到天台县裘村、寺后村、湖酋村和大路曹村开展支教活动,并派出了一支7人组成的青少年平安自护营在全县15个乡镇进行安全宣讲普及活动。

  队员王舒鹏今年是第二年跟随浙理工曙光在行动协会的支教队伍赴浙江省天台县支教,希望将更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应用到助力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中。陈柯宇是团队中的“老大哥”,据他说,从大一到研二,6年里每年都跟随团队去支教。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26名志愿者赴丽水支教

  7月5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松阳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26名志愿者奔赴丽水市松阳县古市小学,开展为期8天的支教活动。

  画画、书法、舞蹈、游戏,通过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26名志愿者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标签: 支教;志愿者;孩子;小学;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