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消防神器及时报警 90多位老人转危为安
2017年09月03日 08:04: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何晟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萧山新塘街道畈里童公寓,有两幢楼共224间房,租客200多名,其中2号楼里住着69户90多位郎家浜社区的老人,都是因拆迁在这里临时过渡的。

8月31日晚上,2号楼4楼发生一起火警。多亏公寓配备了一款智慧消防报警神器——互联式早期火灾报警装置。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到,让一场可能酿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的火情消弭于无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畈里童公寓。公寓管理员周飞告诉记者,这两幢楼过去是一所学校宿舍,他们公司去年租下来,经过改造和装修,今年1月开始招租。

公寓的结构有点像过去的筒子楼:一条长长的走廊,两侧是一间间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每层有3间公共厨房。8月31日晚上闯祸的,就是2号楼4楼最西边的厨房。

71岁的傅大妈正在厨房里烧菜。回忆起当天晚上的那一幕,大妈还是心有余悸。当时已经晚上7点多,大妈正在房间里看电视,突然听到走廊里警铃大作。“我跑出来一看,走廊里全是烟,呛得不行。我知道肯定是厨房着火了。”

原来,之前傅大妈在洗碗时,一个邻居正在烧扣肉。“那是我们同村的一个聋哑人,50多岁了,一个人住。我洗好碗,转过身他已经没人了,肉还在烧着。”大妈以为他只是暂时跑开一会,也就没在意,自己回房了。

19点30多分,正在超市里买东西的公寓管理员周飞突然听到口袋里的手机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我拿出来一看,APP上直接显示,2号楼四楼西,418房烟感报警!”

等周飞冲到4楼,楼道里已经几乎面对面都看不见人了,更别说门牌号了。后来问了傅大妈他们,才知道起火的应该是厨房。“我进去一看,铁锅都已经烧红了,屋里还有好几个液化气瓶。再过一会,如果软管烧化了,后果将不堪设想。”周飞赶紧把煤气关上,再组织居民们撤到楼下。

大概半小时以后,那位闯祸的住户才拎着两塑料袋东西回来。不会说话的他,一直用手势和大家道歉:忘了还烧着菜,跑到超市买酒去了。

街道综治科科长寿国庆说,新塘街道辖区范围内共有出租房屋10626处,由于地处城郊接合部,加上以羽绒业为主导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存在,外来人口与日俱增,带来一系列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出租房消防安全等社会问题。

今年5月,公寓管理方特地请杭州特安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给每个公共厨房和电动车充电区域,都安装了互联式烟感器。探测到烟雾,它能立即自动发信息给绑定人员的手机上,如果对方没有反应,还会用语音电话通知,没人接,电话会一直打。

标签: 公寓;烟感器;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33450495430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