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0多人跳下水以血肉之躯堵急流 桐庐上演“生死时速”
2017年09月04日 22:38: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徐国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徐国华)乡干部邓士军、应急民兵洪柏军、卖农产品的周金法......短短5分钟里,30多人跳进了桐庐县后溪村的一条河里,用血肉之躯堵住急流;岸边一群村民围成一团,朝着堤坝下的涵洞呼喊着“孩子加油”!

  9月2日下午5点,13岁的浩浩(化名)不慎被巨大的水流吸进了排水通道,一场与死神赛跑的大营救就此上演。

  泄洪排水通道瞬间吸走13岁男孩

  周末的桐庐雨过天晴,但水位还是比平时高了许多,也更加湍急。

  “别离涵洞(排水通道)太近,那儿在放水。”大人们朝远处一指,示意前方危险。

  然而危险还是突然降临了。

  “爸爸!”正带着儿子浩浩在游泳的江先生,忽然听到一声惊呼。“我在6、7米外,看到浩浩的身子一点点往下沉,像是被什么东西吸住了。”江先生急忙朝事发地点游去,潜入水底后发现,那只拽住浩浩的“无形之手”,是正在泄洪的涵洞。

  江先生身高一米八,肩宽臂长,很快抓到了儿子的小腿。可涵洞的吸力非常大,江先生不仅无法拽回儿子,好几次差点连自己也被吸进去。

  眼看着儿子和老公在水里僵持着,水流一点点漫上来,站在岸边的浩浩妈妈快急疯了!

  为堵水流数十人用身体筑屏障

  “赶紧想办法把水流堵住,救出孩子!”恰巧就在岸边的后溪村村主任陈学海高喊。

  时常在河边徘徊,陈学海很清楚涵洞的构造。涵洞就是圆柱形排水孔,直径约90厘米,长约7米,离水平面约20厘米,共五个,每个中间装有栅栏,目的是为了防止大型垃圾冲下去。

  “孩子肯定是被栅栏卡住了。当务之急是快点堵住水流,把水分流到其他四个排水孔,否则孩子很快会被淹没。”陈学海说。

  事发仅2分钟,合村乡“四个平台”指挥中心的值班领导邓士军就接到了报警电话,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很快赶到了现场。

  “要设法堵住水流,为营救争取时间。”邓士军的想法和陈学海一样。

  他立即联系了水利部门,要求关停正在发电的水电站,减小水流流量。随后,邓士军纵身一跃,跳入水中,游到了困住浩浩的涵洞附近。

  “孩子,别怕!我替你把水堵住。”听到浩浩的哭声,邓士军站起身子,用身体为浩浩挡住水流。

  看到这样的场景,旁边的很多村民也毫不犹豫,接二连三地跳入水中。

  应急民兵洪柏军、卖农产品的周金法,水泥工张炳春,养殖户卢丁龙……邓士军身边的人越来越多,数十人与他一起,肩并肩筑起一道“人肉堤坝”。

  与此同时,岸边的村民们一路狂奔,“把木板扛过来!”“棉被,棉被有没有!”

  他们有的抓起溪边的木板飞奔向前插入水中,有的从家中抱来了棉被,将人群和木板的间隙牢牢堵住,让流经涵洞的水量尽量减少,给被困孩子足够的新鲜空气。

  一小时众志成城男孩劫后余生

  20多分钟后,公安、医疗、消防等救援部门先后到达事故地点。

  “一到现场,就看到水里有好几十个人,拿着木板和棉被堵住水,十分感人。”消防队员朱冬华说。

  跳入水中,他立即开展救援。果然,如大家想象的那样,涵洞内的水流很急,孩子的腿钢筋被卡住,两腿分跨着,不好站也不好卧,只能死死抓着钢筋。

  “那个时候,水流已经快要没过他的头部,非常危险!”朱冬华说。如果之前20多分钟没有这一道“人墙”挡住水流,后果不堪想象。

  带着工具,朱冬华反方向进入涵洞,摸到浩浩所在,把卡住孩子腿的钢筋一根根剪断,慢慢将腿挪了出来。

  “浩浩!”5点48分,距离男孩被吸入涵洞近一小时后,救援人员终于成功把他解救出来。当得知浩浩居然只受到了一点皮外伤时,现场爆发出一阵欢呼声。

标签: 男孩;泄洪;孩子;排水通道;堤坝;劫后余生;村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481515575487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