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江干区开表彰会,5000多老师中只有9人获得荣誉金奖
当了30年班主任 他们比特级教师还稀罕
“升学宝”推出教师节特别活动,快来晒晒你的班主任
2017年09月07日 07:08: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今天下午,杭州江干区教师节表彰活动将在夏衍中学举行,第一批上台接受表彰的是“荣誉金奖班主任”,江干区5000多在职老师中,获得这个荣誉的才9人,比江干区23名省特级教师的人数还要少。

  这样一个荣誉是这群老师实打实干出来的——做班主任必须要满30年,一点水分都没有。江干区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说,这是该区首次评选这样一个奖项,并且奖励这9名教师一年1万元,如果继续担任班主任,每月还会额外增加500元的津贴。除了金奖荣誉班主任,江干区还表彰了做班主任满20年的127位老师。

  从今天开始,钱报教育微信“升学宝”推出教师节特别活动——“寻人启事”,寻找做满30年班主任的在职老师,让我们一起为这群可敬的老师“点赞”。

  一个区5000多名老师

  才出了9个“荣誉金奖班主任”

  记者了解到,今年教师节表彰,杭州各城区教育局不约而同把班主任这个岗位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比如杭州上城区,将会颁一个荣誉班主任“红梅奖”,要获得这个奖项,中学教师担任班主任年限满22年,小学教师担任班主任年限满28年。

  在学校教育中,班主任岗位很重要,几十年如一日的班主任更稀少。记者采访发现,西湖区五六千名在职老师,当了30年班主任的才18个,拱墅区也只有13个。

  昨天,记者拿到手的这张江干区“荣誉金奖班主任”名单,让人肃然起敬,上面的9位老师教龄最长39年,最短31年,但她们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起码干了30年。这9位老师全部来自小学,都是女老师,8位教语文,1位教数学,其中有6位老师目前仍是班主任。

  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的毛丹华老师,教龄38年,“除了产假外,我一直在担任班主任,实际上我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36年7个月。”

  毛老师明年退休,她说会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退休,“我唯一一次向学校提出申请,不再担任班主任,是在我53岁时,因为身体不太好。但学校觉得实在没有更合适的人选,我就接着干了。”

  毛老师父亲是当老师的,对学生非常好,当时在农村教书,资助过很多贫困学生。“我是受父亲影响,班主任这个岗位很辛苦,但我愿意。”

  9位老师中唯一的数学老师是东城小学的申屠安娟,做了39年老师,当了32年班主任。申屠老师原来是教语文的,一直教到1989年,学校里的数学老师不够了,她就转行当了数学老师。“这不算啥,我参加工作时还包过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一个人上。”

  数学老师当班主任,比语文老师更辛苦,因为数学老师要教2个班。“肯定很辛苦吧,我基本上不会待在办公室,大部分时间在教室,一天起码批改200本以上的作业本。”

  申屠老师今年11月退休,但学校舍不得她,希望她留下来代课。“我跟校长说,只要身体允许,我很愿意,现在学校有困难,年轻老师生孩子的多,我得替学校分担。”

  班主任的价值

  在于走进学生内心

  做了30多年的班主任,不管班上的孩子是什么样的,申屠老师都会一视同仁,都当作自己的孩子。

  她班上曾有这样一个学生,刚读一年级时不知道如何大小便,其他小朋友都不愿意跟她一起玩。这个学生变得自卑孤僻了。“大小便拉在裤子里了,我不会骂她,只是让家长每天多带几条裤子来,我帮她换好、洗好,弄干净了进教室。平时一下课,我就去找她,跟她说说话,陪她玩,其他学生看到了,也慢慢愿意跟她一起玩了。”

  申屠老师说,这个学生开始的成绩是个位数,后来自信心上来了,主动跟同学一起玩,成绩也上来了,“去年她大学毕业了,在一家超市工作,还经常来我家看望。看着这么一个大姑娘,我觉得当时没有放弃她是对的。”

  毛丹华也有这样印象深刻的学生,那是一个先天性聋哑的孩子,父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把孩子带到学校,希望他能跟正常孩子在一起。

  毛老师说,刚来时这个孩子只会咿咿呀呀的,爸爸妈妈都不会叫,两个月后他第一次喊出了“老师”,“那一刻,我的眼泪差点流出来,这是当老师莫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现在,他是一名初二学生。“他的父母也很开心,因为他能喊爸爸妈妈了,还能说句子了,虽然口齿不是很清晰,意思都能表达出来了。”

  杭州转塘小学象山校区的何小敏老师,一当班主任就是37年。“我教过这么多学生,不期望他们能给我多少回报,但我希望他们要懂得感恩。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对社会一定是有用的。”何老师说,学生长大后,肯定会记得老师对他们的期待,有些学生甚至还记得老师说过的话。

  “有一次坐公交车,有一个小伙子站起来给我让座,他当时认出了我,仍记得我曾跟他说过‘退一步海阔天空’,他真的听进去了,现在脾气好多了。要知道,他小时候脾气急,老跟同学打架。”何老师说。

标签: 杭州;江干区;教师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