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驻守上塘河247载的永宁桥开工“修复”
2017年09月08日 08:42: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熊艳

通讯员 连国庆 摄

  驻守上塘河247载,今年7月6日杭州上塘河一座古桥——欢喜永宁桥因连续暴雨发生坍塌;随后,杭州市文保等相关部门连夜对古桥实行抢救性措施,对这座古桥充满了感情的杭州老百姓也时刻关注着古桥的进展。昨天,相关部门表示,欢喜永宁桥施工队正式进场,古桥“修复”工作开启,大约需要3个月时间。

  欢喜永宁桥,为单拱形石桥,原名李王桥,建于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是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桥总长47米,宽6.5米,高7.5米,桥上有8根望柱,每个柱头都有个石狮子,拱券采用纵联分解并列式砌筑,远远望去,桥身古朴大气。

  遭暴雨侵袭后,欢喜永宁桥金刚墙内填土吸水膨胀,东北侧金刚墙部分倒塌,带动部分拱券和桥面松动垮塌,造成拱桥北侧中间位置的部分桥体坍塌坠河,裸露出断裂的石板。

  永宁桥坍塌第二天,永宁桥就穿上了“雨披”,两边过往通道已经全部封闭,老百姓需绕路行走;相关部门对桥体做了维护工作。

  “前期主要是处于整体维护阶段;这两天,施工队正式进场,古桥的维修工作正式开启。”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说,修复古桥要考虑很多方面,最重要的是“稳”,这段时间文保、设计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反复勘查,研究修复方便,并报批给国家文物局同意后才开工的。

  古桥要怎么修?郎旭峰说,桥梁的维修通常是先将桥面的荷载卸掉,给它减“负”,然后将这些古桥构建编号撤离,然后再进行填土等工作,再将古桥构建按编号归位复原,最后做加固工作。

  郎旭峰说,要在古桥两侧搭建围堰,将里面的水抽干,这样方便打捞石块和构件。因此,古桥附近的绿化带可能要暂时移植,同时这样做也可能影响下游水质。说说好像简单,其实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工作也需要多部门联动,“如果顺利也需要3个月时间才能修好。”

  在杭州市区,民国前的古桥大约有四十多座。欢喜永宁桥发生坍塌后,文物部门马上开展了对类似古建古桥的大排查。

  “目前排查工作已经完成,市区大部分古桥状态良好,有几座位于城郊野外的古桥检测出一些问题,有的是桥面松动,有的是局部有拱券裂缝,都已经做了标记,文保部门会继续观察和检测,需要进行修缮的,将及时商讨矫正方案。”郎旭峰说。

标签: 古桥;国庆;杭州市;相关部门;宁桥;工作;修复;文保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