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停车黑科技即将亮相杭州 机器人帮你来泊车
2017年09月08日 10:10: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潇潇

  很多人可能有这样的经历:开车到商场,尤其是动辄上千库位的地下停车场,兜兜转转一大圈才能找到空的车位;

  更多人的烦恼在“找车”上,“车到底停哪儿了”是不少人遇到的尴尬;

  对于新手司机来说,停车本身就是个难题,尤其是在一些空间狭小的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库里,考验车技又磨人耐心。

  好消息是,智能停车服务来了!杭州的几家企业纷纷布局,有些已经商用,有些还处于调试阶段,最快能在年底前铺开。未来生活实验室帮你们先去体验了一下,还真的是几个步骤就能停车,非常方便。

  海康威视智能泊车机器人: 机器人接走你的车2分钟内入库

  车辆限制:最大承载量2.5吨。一般家用轿车和SUV的重量不会超过2吨,一些大型越野车可能会达到2.5吨。

  还记得今年年初爆红的“网红”快递分拣机器人吗?这款智能泊车机器人,同样是“橙色系”,和快递分拣机器人同属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

  你可以把智能泊车机器人想象成是扁平状、承载量较大的物流机器人。

  海康智能泊车机器人的第一次公开亮相,是在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之后就在桐乡乌镇街的地下停车库安了家。

  智能停车有多便捷?对于车主来说,只需要做2个步骤:停到交接平台和取码。

  记者开的是一辆中大型轿车,停在一般立体停车库里有点勉强。将车驶入停车场入口,系统自动识别车牌后开闸。

  接下来的步骤和塔式停车库停车有些类似。将车开进交接平台,正前方有一块电子屏幕,提示“前行”、“后退”或“停止”,在超限测试感应器的帮助下,将车准确无误地停放在平台上。

  下车,走到停车库入口的机器旁,在电子屏幕上核实一些诸如“车内没人”、“手刹已拉”等信息,确认停车完成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串取车码。

  此时系统也确定了车的具体停放位置,同时规划好了机器人的搬运路线。之后智能泊车机器人乖乖前来将交接平台连同车运走,2分钟内完成升举、搬运、旋转、下放,稳稳泊车入库。

  这一切都是全自动的,无需工作人员参与,也不需要自己找车位、记车位号。

  这种泊车机器人有4组差速驱动单元,可以进行360°全向运动。在电量低的时候,它们还能自主充电;完成充电后,又会自动返回工作,确保24小时全天候随时待命、工作的状态。

  停车便捷的同时,智能泊车机器人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智能泊车机器人系统可同时调度500辆汽车,停车场的车位数量较引入机器人前增加了40%——机器人停车,车位与车位间无需留下很多空间。

  万安桥堆垛式停车库: 存取车最快半分钟

  车辆限制:家用城市SUV车辆基本都可以停,不过对车的轴距有一定的限制,只有轴距2.2-3.2米的车可以停,像是smart、微公交就停不了了。

  建国中路靠近解放路,万安桥东弄北侧的地下停车库是一个高科技地下停车库,刚运行不久。它是一个堆垛式停车库,有3层,共有车位132个。

  停车的过程和普通的塔式停车库有些类似,把车开到车库前,感应门自动打开,按照语音提示停好车,出库刷卡,门就自动关闭了。

  有趣的是它内部自动化的操作。当车库门关闭后,升降机会将车缓缓运送到负层,这时候2台搬运机器移动到车底,分别夹住车的前后轮,把整辆车支起来,沿着轨道横移到电脑指定的车位。

  杭州友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程师戚海丹表示,取车的时间取决于车位的距离。如果停在了最靠近车库的车位,可能取车的等待时间只有半分钟,如果停在了距离最远的那个车位,需要等待2分钟。

  一般的立体停车库,很多车主都会倒车入库,这样取车的时候就可以很方便,直接开出来。使用这个高科技停车库,车主完全不用考虑这么多,因为停放车库的平台还能实现车辆的旋转。平台缓缓提升,支起了一整辆车,接着旋转180度,车主来取车的时候,车辆正好就是对着这车库门了。

  西子智能泊车机器人: 输入车牌号,机器人把车送到跟前

  车辆限制:承重2.6吨左右,另外还有20%左右的弹性空间,也就是说最重可搬3吨。

  位于余杭的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有一个正在做内部调试的样库,也是目前唯一能体验到西子智能泊车机器人的地方。

  外观上,西子的智能泊车机器人是一块长方形的平板,与海康的类似。机器人由四组卧式舵轮组成,可以前进、后退、平移、旋转,行动非常灵活。

  把车停到指定交互区的车板上,在电脑设备上对泊车机器人“发号施令”,机器人就会挪到车板底部,托起车板。运行的过程中,激光导航控制系统,会对车身周围360°进行安全激光扫描,规划运算后,找到最优的移动路线,沿着路线移动到指定停车位。整个过程大概在一分半钟左右。

  相比停车,更多人的烦恼在“找车”上面。有了机器人停车服务,找车时只需在电子屏幕上输入车牌号,机器人就把你的车送到跟前了。

  机器人采用电力驱动,可以连续工作6个小时,当电量过低,会自动充电,原则上机器人可24小时无人看管、自动运行。这种泊车机器人可以运用于地面车库,也可以运用于立体车库。西子相关负责人表示,样机已经调试完毕,前来洽谈合作的客户非常多,应该很快能投入市场。

  目前西子还在研究第二代泊车机器人,从模拟视频来看,整个停车过程将剔除停车板,由2个泊车机器人直接将车托起移动。

标签: 机器人;泊车;停车;车位;智能;万安;地下停车库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