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瑶山乡山核桃开竿 记者凌晨体验打山核桃
2017年09月08日 10:21:2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王小卒 吴玉玲

  昨天凌晨,大家一起向山里进发。记者 周涛 摄

  “露从今夜白”,昨天,我们迎来了最具诗意的节气——白露。

  凌晨3:30,地处淳安县瑶山乡大山深处的贡坑村,村民家里的灯光一点点亮了起来,他们干什么去?找人一问,答案很豪爽:捡钱。

  原来,瑶山乡被许多人称为“世外桃源”,那里是山核桃之乡,山核桃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当地流传这样一句话:“瑶山摇一摇,金银满山飘”。所以,每年到了山核桃开竿的季节,当地人都忙活开了。

  电瓶车摩托车三轮车

  清晨5点半浩浩荡荡出发

  昨天,我们跟着当地村民一起去打山核桃。

  今年50岁出头的黄根美大姐,天还没亮就在自家厨房忙乎开了,蒸馒头、煮粽子、再炒上几个火辣辣的农家土菜……

  “这些都是给今天进山打山核桃的家人准备的,打山核桃是高强度劳动,要让他们吃好吃饱。”黄大姐说,贡坑村打山核桃很有仪式感,村里有个好传统,大家统一清晨5点半开竿,开竿前一天傍晚,还会举行一个延续了几百年的祈福仪式,希望打山核桃平平安安。

  5:00左右,我们赶到村口,不少村民骑着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在等候,长竹竿、扁担、装核桃的麻袋一应俱全,夫妻档、父子档,兄弟姐妹齐上阵。

  5:30,一阵鞭炮声,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闪着大灯,浩浩荡荡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向大山里进发。

  村民蒋大哥,今年39岁,平时在隔壁临岐镇做厨师,这次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回村里打山核桃。

  到了山上,蒋大哥肩扛竹竿爬上树,双脚站在树梢间敲打,伴着“哗哗”的声音,一颗,两颗,三颗……山核桃滚滚而下。蒋大哥的妻子、岳父岳母,还有7岁的女儿婷婷在树下一颗颗捡。

  “收成好的时候,一年能收获万把斤的山核桃籽。”蒋大哥说,贡坑山核桃个头不大,但皮薄肉厚,吃起来特香。青蒲(指刚刚树上打下来、外面包着青衣的山核桃)的收购价,其他地方一般每斤六、七元,贡坑村能卖8元一斤。

  贡坑村曾经是全乡山核桃产量和人均山核桃收入最多的村,全村在正常年份一般有4000担山核桃干籽,按照去年的收购价格,仅山核桃一项收入就达近千万元,最多的农户收入有20多万元,少的也有三四万元。

  树上山核桃 树下三叶青

  瑶山乡的村民好赚头

  说起山核桃,大家印象最深的可能是临安。

  其实,在大杭州,除了临安昌化、岛石等地,淳安的王阜、左口、瑶山乡,桐庐合村、富阳洞桥等地也是山核桃的重要产区。

  就如瑶山,全乡山核桃总面积6万余亩,2000年就被评为“浙江省山核桃之乡”。

  瑶山的山核桃多到什么程度?村民说,漫山遍野都是山核桃树,已经多到没有地方可以种了呢。

  今年瑶山乡预计山核桃干籽的产量2500吨左右,这也意味着,瑶山乡的林农们在这十几天时间里,山核桃林的收入有近2亿元。

  瑶山乡还新创一种“林下套种”模式,就是在山核桃林下套种黄精、白芨、三叶青等中药材,这个季节村民抬头打核桃,低头挖黄精。

  “去年我8亩山核桃林里套种黄精,收入10万多。”瑶山乡张家村种植大户余南赋说,大家都说我们这里是“土地银行”,树上树下都是宝。”

  这几年,瑶山发展山核桃树下套种黄精、白芨、三叶青等中药材3000余亩。瑶山乡6万余亩山核桃,共套种黄精6000余亩。

标签: 山核桃;瑶山乡;电瓶车;核桃;核桃树;村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