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丁兰实验新教师考核:开学一周内新老师要叫出全班学生的姓名
2017年09月10日 08:23:06 来源: 都市快报 张宇璐

  (原标题:开学一周内新老师要叫出全班学生的姓名 杭州丁兰实验把这项规定列入新教师考核)

  前天上午,各个学校都忙着教师节的活动。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正一层一层爬楼,乐呵呵地给老师们送学生亲手制作的教师节礼物。不少平日里不怎么打扮的老师,为了过节,还搽上了口红。赵校长一边送着礼,另一边还在准备一项神秘任务。

  “这件事情我 ‘蓄谋已久’!在开学前的教师会议上,我向新入职的老师提出了一个要求:每一位新老师,要在开学三天内叫出全班学生的名字,但是两天前我去抽查时,发现还有很多人难以做到。今天刚好开学一周,我正式‘突击检查’一次。”接着,她就走向了教室。

  校长进班抽查

  上午8:10,七(3)班正在上科学课,一位年轻的男老师站在讲台上,同事喜欢叫他“强哥”。当时强哥正严肃地盯着几位扰乱课堂纪律的学生,震慑力一点不输资深教师。

  赵校长上前,随机点了三位男生,强哥都不假思索地报出了名字。接着,赵校长在一位戴着黑框眼镜的女生身旁站定,拍着她的肩膀望着强哥,不料强哥竟卡起了壳。底下的学生窸窸窣窣地轻声提醒,还有的学生一把抄起女生作业本拼命地向强哥扬了下。

  最后,强哥无奈表示,叫不出来了,还是男生的名字更好记。

  接着,又走进了七(12)班的教室,小叶老师正挂着小蜜蜂讲解习题,她是这个班的科学老师兼班主任。

  为了让任课老师更快熟悉每一位同学,每张课桌左上角都摆放了一块姓名牌,为了考核的公正,大家都把姓名牌藏了起来。“张徐磊、张钰杭、杨雅晴、朱文杰、钱冰馨、张思彤……”对于班主任来说,叫出全班的名字简直是小菜一碟。没有姓名牌,叶老师照旧叫出了两排学生共14个名字,她说:“我是班主任嘛,前期有全班的家访,开学前就能背出所有孩子的名字了。”

  在这场特殊考试中,难度最大的是一位社会老师,因为她要同时教三个班共130名同学,校长随机抽查了五名同学的名字,她叫错了两个。这位女老师说:“很难为情啊,因为教的学生多,我现在只能叫出一半左右学生,继续加油!”

  很多老师利用座位表记忆

  抽查过后,老师们都说,随机点实在有点难度,但要是顺着座位表一排一排地问,他们就不会出错。看着平日里绞尽脑汁背诵课文的痛苦,竟翻转到了老师身上,学生们的脸上都洋溢着莫名的兴奋,想笑又怕被老师发现,有的拿书挡着,捂嘴巴偷着乐。

  七年级组的贝老师今年刚从华南师范大学硕士毕业,任教两个班的语文。她在“小抽测”中的成绩还不错,抽了10名同学,只叫错了一位同学的名字。每点一位同学,她就默默地在脑袋中搜索座位表,定位到几排几座,再报出名字,这也是新老师们最常用的记忆方法。

  贝老师说,从暑假拿到名单开始,她就大致背了一遍,返校日检查作业时又加深了印象,开学请孩子们进行了自我介绍,联合名字寓意,可以记得更深刻。

  “说实话,女生确实比较难记。因为女生相对不太爱说话。”贝老师还会通过名字特点来记忆,比如一位养着齐刘海的女生叫王诗涵,和《爸爸去哪儿》中的王诗龄就差了一个字,发型也一模一样,她就记得很清楚。还有一位同学叫龚子真,和大诗人龚自珍的名字十分相似,她一下就能记住。

  同学们说,刚开学就能被老师叫出名字,简直太惊喜啦!“全班有40个同学呢!我以为老师并不会注意到我,原来老师都提前看过我的资料!”一位理着板寸头的男生坐在第一排,一脸自豪地说。

  学生会有被重视的感觉

  今年,丁兰实验中学共有14名新老师入职,有一位老师被安排当了班主任,其他都是任课老师。主课的老师每天只有一节课,有的老师还要同时接触两三个班的学生,一周内叫出所有学生的名字,对他们来说难度确实不小。

  赵校长说:“我自己带班有个习惯,在暑假时就会准备,提前要来学生名单,和学籍卡上的照片对应。所以我在开学前就能认识全班三分之一的同学,开学收作业时又能认识三分之一。三天之内,基本就能随便喊出每一个学生名字了。

  “平时我们对新老师的考核基本都专注于教学和基本功上,比如几点到岗,作业怎么批,上课时能不能掌控学生纪律,定期公开课考评。但其实,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也很重要。所以这个学期开始,学校会把‘新老师上岗一周,叫出全班学生名字’列入新教师考核。”

  “新老师本身课堂掌控能力就比较弱,若是发现有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要提醒时,老师说‘那个同学’和直接叫出名字,震撼力完全不一样。学生不仅是吓一跳,还有一种被重视的感觉,老师的威信也会很快建立。”赵校长说,“学生都很单纯,老师能在第一时间叫出他们名字,都会感觉很亲切。学生喜欢这个老师,就会对这门学科也感兴趣。这对新老师今后的教学效果、班级管理能力也会有直接的影响。”

标签: 教师节;丁兰;考核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