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二中学霸吴易昺昨天拿了个美网冠军 回来就去浙大报到
2017年09月12日 08:14:04 来源: 都市快报 殷佩琴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7年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美网公开赛落下大幕,一个来自杭州的17岁少年成了国内外网球迷关注的焦点。

  第一个拿到大满贯青少年赛单打冠军的中国队球员;美网青少年赛会历史上第三位男单和男双“双冠王”……下个月即将迎来18岁生日的吴易昺,很快就要站在各大赛事成年组的舞台上,他说,自己的目标是中国首个冲进世界排名前100的男网运动员。

  “错失赛点的时候,我的手都在颤抖”

  昨天上午,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集中转发吴易昺夺冠的消息,但在网友评论中,类似“名字好怪哦,那个字不认识”并不在少数。相比于金花、小花扎堆的中国女子网球,中国男网已沉寂许久,直到超级新星吴易昺的出现。

  昺,bǐng(如炳),阳光普照大地的意思。熟悉的人都喜欢称呼吴易昺为“阿昺”,亲切,阿昺也用成绩强势为自己正名。

  经历了之前的一日双赛(男双决赛、男单半决赛),吴易昺说自己的身体有点累,男单决赛只希望能打出最佳表现。带着双打冠军的好心情,杭州少年凭借关键破发以6∶4先下一盘。“双打夺冠很有帮助,更多是在心情层面,如果双打有遗憾,肯定单打赛前心里想法会不一样,所以昨天的冠军更像定心丸一样。”吴易昺说。

  第二盘,吴易昺取得了5∶2的领先,但关键时刻场上局势突变,赛会头号种子盖勒先后化解6个赛点连追2局,比赛局势一下又变得紧张了起来。“错失赛点的时候简直太困难了,我的手都在颤抖,”吴易昺赛后回忆道,“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恢复状态,我觉得自己在第二个发球胜赛局做得很不错。6个赛点那一局自己想太多了,很多情绪都表露了出来,这一点做得不好,后面自己也想明白了,第二次机会就当成普通比赛来打,事实证明效果很不错。”

  拿下比赛的吴易昺张开双臂仰天长叹,与对手盖勒相拥之后,他走向了自己的教练激动庆祝。颁奖典礼之后,吴易昺更是花了10分钟时间来给球迷签名合影。

  从小脑子好会打球  还是个大暖男

  阿昺和网球的结缘很是意外,上幼儿园读中班时的他有点胖,妈妈想让他去陈经纶体校打羽毛球减减肥。无奈羽毛球网带太高,一位教练建议练网球,因为网带低。没想到,阿昺一练就喜欢上了,5岁开始,每天练两小时的节奏。

  文三街小学、保俶塔实验学校、杭二中……这是阿昺所读的学校,如果不打网球,他的成长轨迹也是学霸一枚。凭借着喜爱、天赋和努力,阿昺的网球之路越走越宽,自2008年至今,他几乎集齐了全国各大青少年赛事的单打冠军,并曾赴欧参赛。“吴易昺啊,我的学生,这个男孩子在球场上‘杀气’很重,每打一个球都特别狠!”卢雅仙是保俶塔实验学校体育教研组长,从阿昺6年级起就看着他一天天成长直到初中毕业,这几天她一直关注着爱徒的表现,并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布庆祝消息,“这个学生啊,我是很喜欢的。训练刻苦,拼劲很足,运动员就是要有这种个性。”

  在场上每杀一个球,吴易昺都要大力嘶吼给自己助威,场下他是个腼腆的大男孩。“他性格很好很好,平时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一点都不傲。除非在国外比赛,只要一回到杭州,一定会来看我的。初三那年,他抱了个很大的冠军金杯来看我。”在卢雅仙看来,吴易昺年纪不大,但是从小就会关心人,是个暖男。

  吴易昺读初中时,白天在学校上课,下课后去陈经纶训练,业余时间基本都花在网球场上。“人在杭州,他在学校读书上课,如果去外面训练比赛,所有的功课、书什么的,都是拜托外婆从我这里领了去,在家里自学或者请家教。读书和训练,一边都不落下的。”卢雅仙说,平时和阿昺的班主任交流,得到的反馈都是“这孩子很聪明,语文和英语成绩都很好”。

  8月拿到浙江大学录取通知书

  2014年,初中毕业的吴易昺以网球特长生的身份进入杭二中东河校区。“我记得他刚来的时候,人还比较瘦。虽说在学校里接触不算特别多,但感觉得出来,吴易昺是个比较内敛的孩子,而且网球能达到这个水平,一定是很会动脑子的人。”杭二中体育老师方宇回忆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球技的不断提升,阿昺在外训练比赛的时间越来越长,在学校里读文化课的时间相当有限。和小时候一样,他从未放下过学习,据方老师介绍,再忙,吴易昺还是得回二中来参加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和其他相应高中课程都得考。

  多年练球带给阿昺非常强的自控力,他说自己从不玩电脑,训练之余最多玩玩手机,听听周杰伦的歌,打打篮球,看看心理学的书。一位国内知名教练点评:吴易昺给中国男子网球带来惊喜,以他目前的年龄(17岁),能够在成人组的比赛中横冲直撞,足以说明他的技战术已经相当完备;令人吃惊的是,青少年选手最大的问题是情绪管理容易失控,他完全可以HOLD住,无论输赢都表现得相当淡定,这是比较难得的。

  方老师说,吴易昺8月份已经拿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开学后就正式成为浙大新生了,他力争做到打球、读书两不误;当然,没有办法像其他同学那样脱产读书,只能靠在线学习和考核的方式,完成大学学业。这个年龄不大却相当持重老成的男孩,善于表达个人的见解和洞察力,这是一名优秀选手常见的天赋和能力。

标签: 网球;浙江大学;赛点;杭州;脑子;训练;比赛;通知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