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拱墅推出“1+X”劳动纠纷联调平台 实现“一次维权”
2017年09月12日 08:56:1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梦诗三悦 朱海涛 印师源

  “在家门口就能申请调解仲裁,不用再跑到区级部门去了,比以前方便多了。”在祥符街道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李师傅很高兴。

  拱墅区日前以祥符街道为试点,在丰庆路823号新落成的祥符街道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推出首个“1+X”基层劳动纠纷多元化联调平台,即以街道“调节、仲裁、监察”三位一体为核心,法院、综治、工会、司法、公安、住建等X个部门共同参与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进一个“门”,到一个“窗”,享受“一站式”维权服务。

  以往,调节、仲裁、监察是三个相对独立的环节,涉及劳资纠纷的问题,会由监察委员会先调查,如果金额数量存在争议协调不了,那么劳动者就要再跑到区仲裁院,重新提交申请和准备相关材料。如今,平台将部门联合起来办公,接到案子之后,如果涉及合同签订或缴纳社保等问题,会转给监察部门,如果涉及劳资纠纷,就由仲裁委员会来处理。整合资源,化繁为简,各部门形成合力,像李师傅这样在街道就把劳动纠纷化解掉的不在少数。

  祥符街道是拱墅占地面积最大的街道,目前有在建工地近40个,各类中小型企业3000家以上,具有外来务工人员多、劳资纠纷集中等特点。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推进,因企业搬迁带来的劳资纠纷也相应增多。为了缩短劳动者维权周期,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畅通劳动者维权渠道,拱墅在祥符街道开辟了劳动纠纷多元化联调平台场地,建成了集案件受理大厅、仲裁庭、劳动监察室、调解中心、法律援助及工会工作站于一体的矛盾纠纷化解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法律援助律师,实现“仲裁、调解、监察”三位一体的一站式基层劳动关系综合协调服务。

  在这里,无论是劳动者还是用人单位,都可以进一个“门”,享受到法律咨询、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帮扶救助和纠纷联调等纠纷化解服务。多元联调平台的建立,不仅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维权带来了方便,更是打破了原来各个部门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自平台运行以来,共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5次,完成书面审查用人单位750家,走访用人单位208家,涉及劳动者人数6000余人,共受理劳动纠纷投诉案件119起,成功调解90起,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357万元。

  祥符街道“1+X”基层劳动纠纷多元化联调平台“资源共享、联动办案”的创新做法,还得到了人社部调解仲裁司司长冯怡的肯定。

  下一步,拱墅将加快推进“1+X”联调平台与省劳动仲裁网、省劳动调解平台联网并轨,实现案件办理进度实时查询;探索应用网络调解平台,力争年底前实现视频调解;并在祥符试点成功运行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区有条件地区进行因地制宜的推广,特别是在企业集中、劳动争议频发的科技园区重点进行布点。

标签: 仲裁;调解;街道;劳资纠纷;祥符街道;劳动;务工人员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