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西溪街道放大招
2017年09月12日 08:56:2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芳露 记者 毛长久

  老旧小区如何享受到媲美高档小区的物业服务?怎样管住高空抛物的“手”?怎样解决停车难及沿街商铺的消防安全……社区工作中的难点,群众眼中的难题,西湖区西溪街道正通过“3+N社区微治理项目”一一破解。

  “3+N”社区微治理,是西溪街道探索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社联动,加上N个热心居民、辖区单位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用项目的形式推进社区治理。通过项目征集、论证和实地了解、现场参与的方式,对症“下药”,切实找准群众诉求的交汇点和社区矛盾的聚焦点,切实有效破解小区治理中群众参与不多、治理效果不佳的问题。

  比如,文三社区推行“小区高空掷物行为矫治”项目,从治理小区高空掷物这一恶性“城市病”入手,征集居民意见,讨论通过了关于高空掷物行为的小区公约;采用住户众筹的形式,对各小区住宅加装“高空掷物数码监察系统”;还成立了以热心居民、志愿者为主体的“打击高空掷物巡查队”,在小区设立高空掷物行为“曝光台”,让个别人的掷物行为得到约束,让这一顽疾基本消除。

  停车难、乱停车已成为社区管理的难点。求智社区推出的自治管理项目,极大缓解了这一难题。据悉,社区成立了西溪河东自治小组,并组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楼道组长会议,对小区1-9幢停车收费管理进行讨论,通过了大多数业主认可的停车管理公约,并对人、户、房一致的车辆进行登记,同时,修缮岗亭,安装智能车牌识别道闸和监控,对已登记停车的住户,按照临时停车、包年、包月停车、亲情停车、免费停车等不同情况进行收费管理。

  公共空间占用,是长期以来楼道安全管理难以根治的一大“顽症”,而石灰桥社区推出的“绿色先锋”清理楼道堆积物项目,为其他社区打通“生命通道”提供了可推广的经验。该社区成立楼道清理自治小组,把楼道内违法搭建、非法占用行为进行拍照、记录、整理、分类,形成整治隐患方案。同时,配合社区去住户家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明确占用消防通道、公共部位属于违法行为,督促居民自行整改。

  类似这样的项目,该街道已公开征集29个,涵盖了楼道亮灯、单元门维护、充电桩自管、停车收费、居民装修、保笼安装、环境维护、垃圾分类、文明养犬、道德文化、民主协商、农贸市场治理等13个微治理课题。

  西溪街道希望通过“3+N”社区微治理模式,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到社区微治理中来。同时为了增强居民治理能力、确保项目专业化运转,下一步,西溪街道将通过公益创投对其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项目进行资助,还将对取得成效的项目评优重奖。

标签: 停车;社区;治理;西溪街道;楼道;居民;收费管理;住户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