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乡村创客:想让萧山小泥人走上世界大舞台
2017年09月12日 09:49:34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杨圆圆

  “李逵,老子,西施,跨湖桥野人、葛云飞……”展架上的小泥人个个形态各异又憨态可掬,这是黄建创作的萧山系列人物的代表作。

  展架后面,在不足一百平方米的教室里,黄建正在布置新工作室,“这里是展示区,这里做工作区,到时候整一个大圆桌……”当天是从滨江搬到河上百年小学的第一天,刚刚搬过来,教室还显得有些空旷和杂乱,黄建对自己的新办公场所很满意,“这么大够用了。”

  情怀遇上商机

  萧山出生,浙大毕业,做过媒体人,也曾被邀成为大学讲师,一直在高档写字楼里工作的黄建曾过着一般人眼里的“精英”生活。美术、动漫专业出身的黄建,多年来一直有着“隐而不发”的自由创作的欲望。

  杭州是众所周知的历史名城,文化资源丰富,“那么萧山呢?”黄建曾经几次和朋友谈起萧山的历史名人和典故,结果却收获朋友“西施是你们那里的呀”“跨湖桥是什么”这样类似的惊叹。“萧山有很多优秀的文化,却不被人所知。”在家乡情怀的推动下,黄建两年前尝试创作了一套萧山系列的小泥人,放到西湖博览会上展览,反响热烈。

  “无锡有大阿福,北京有兔儿爷,”黄建从中看到了商机,“萧山的小泥人也可以走到杭州乃至世界的舞台上。”他的想法也得到了一众文化创作友人的大力支持,创办文化创意公司,组建团队,黄建的泥人事业渐上轨道。

  动漫混搭泥人

  “这里文化气息很重,”黄建比画着,一排半米高的红木隔窗全部打开,窗外是草木和檐角朝天的四合院,阵阵清风徐来,“第一次来这里,我就知道,这感觉对了。” 黄建身着白衣黑裤,平和温润,与黑瓦白墙的古建筑有种奇妙的气质相投。

  经朋友介绍,黄建与正在招募乡村创客的河上镇合作,创作了一系列惟妙惟肖的河上专属小泥人,随后应其邀约,正式将工作室搬到河上镇。经多次考察和“踩点”,最终选中河上百年小学。

  这所建于清朝末期的小学校,至今已有逾百年的历史。除了历史悠久,它还是中华赏石国学教育博物馆。学校为传统的木结构院落式建筑,古韵十足。沿着“回”字形院落中的长廊往里走,两边摆放着各类奇石,教室里是各类石雕的展示橱窗,形色各异。黄建的手工艺工作室就设在第二重院落的一间教室里。

  说起泥人的制作工艺,黄建显得很来劲。

  “小泥人都是动漫形象的,前期设计很费心力,图纸改了又改,”等到设计定下来,试做样品的时候,又会出现泥胚大小不合适或者上色效果不好等问题,反复修改下来,开发一个新系列的小泥人往往要花费黄建七八个月的时间。不仅题材取自萧山本土,小泥人采用纯手工制作,沿袭萧山古时做瓦、做砖、做泥哨的工艺手法,同时广泛借鉴各地泥人的制作技巧,结合高新科技——3D打印技术,“土洋结合”,新旧手法交织。

  除了小泥人外,黄建也在积极开发相关主题动漫文化衍生品。

  “像给孩子们看的连环画、漫画书,内容上结合本土历史文化。”黄建决心将本土的文化发扬、传承下去,“接下来会继续在这些产品中添加年轻的元素,做出萧山风格,江南风格,杭州风格,努力将萧山文化推向世界。”

标签: 商机;泥人;萧山;情怀;创作;工作室;教室;动漫;院落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