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当“00后”的父母,很难笃定
2017年09月14日 06:50: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玲玲

1.jpg

  张同道

2.jpg

  纪录片剧照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玲玲)爸爸:你把这里涂掉干嘛,有毛病啊?

  儿子:我不小心涂错了,不行啊。

  ……这段对话,来自最近的一部跟拍00后的纪录片。

  从2006年开始,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从一所幼儿园开始跟踪记录十多位00后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持续10年时间,先后制作出两部纪录电影《小人国》《小人国之酷学时代》及30集电视纪录片《成长的秘密》。上月底,汇集十年素材打磨出的五集纪录片《零零后》,在央视首播,引发了不少关注。

  钱报记者赶赴北京,采访了纪录片导演和其中的家庭,在片子的内外,他们各有纠结,也有思考。

  》》故事一:父子生活中的小插曲

  激起一部“00后”成长系列纪录片

  一个拍纪录片的爸爸,在陪伴儿子时激起的一个灵感,最终成就了中国第一部连续10年跟踪一群“00后”孩子成长的系列纪录片。这位爸爸叫张同道,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也是这部纪录片的总导演。

  决定把镜头投向千禧年之后出生的孩子是源于父子生活中的小插曲。2006年,儿子四岁,有一次,张同道洗完手后接着让儿子洗,不想儿子一伸手就叫水这么烫,“我刚洗完没觉得烫啊,”“那是爸爸你认为不烫,我觉得很烫。”儿子的回答让张同道愣了下。

  还有一次,他带儿子去北戴河玩,上车时,儿子抱了一个鞋盒子,“出去玩拿个鞋盒干嘛,放回去。”张同道发现自己这一句话后,儿子马上就要哭出来。再问才知道这个鞋盒是儿子在幼儿园做的一个科学小发明。

  这两次小插曲让张同道认识到,作为家长他对孩子的认知有一些武断。

  “我想更好地了解儿子,也想看看他们这一代将会被时间塑造成什么模样。”张同道带领自己的团队走进当地李跃儿老师创办的芭学园,在当时把孩子送到芭学园的,都是对幼儿阶段教育很重视的父母。

  2009年,该团队完成《小人国》、《成长的秘密 》等作品。当年片中的小主人公们,也是新片《零零后》中的主角。

  “假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那么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是教育的起点。”纪录片总导演张同道说。

  》》故事二:我们知道太多的不该怎样

  但事情一到自己头上就很纠结

  纪录片播出后,也有观众指出,片中所拍孩子太局限,不能代表全体,但抛开地域和家庭背景等因素,有些话题是共通的。

  诸如要不要择校、学不学奥数,要不要放弃国内高考,甚至陪孩子作业时能不能发火......

  正在养育“00后”一代的父母们,在片中总能看到自己以及自己孩子的影子。

  “我知道送孩子到幼儿园就应该相信老师,坚定离开,这是减轻孩子分离焦虑的最好做法,但是当一听到女儿的哭声时,我还是忍不住回头。”

  70后的喻溟,纪录片《零零后》的执行总导演,同时也是一个三岁半女儿的妈妈。2009年,她初识片中孩子及父母,后来在多年的跟踪拍摄中,他们之间愈加熟悉。

  在手记中,喻溟这样说,“‘00后’的父母多为我这样的70后乃至80后,他们曾接受应试教育、经历过高考,如今对于子女的教育,他们挣扎在素质教育的理想和应试教育的体制之间。当他们选择传统体制之外的学校,就意味着必须接受未来的不确定性。”

  “拍片过程中,我曾对团队中的伙伴们说,以后我养育孩子要像刘嘉阳妈妈那么笃定,可真到做了妈妈,我才发现笃定是那么难,也开始理解当时另外一些父母在选择教育道路时的纠结甚至分裂。”喻溟是川妹子,说话直爽,但声音轻柔。

  “我认为我们这一代家长的纠结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知道很多道理,但一到现实生活就无法超脱,然后就开始纠结。当然,我还是希望家长们少一些纠结,不管选择什么路,坚定点,因为大人的纠结会影响到孩子。”

  》》故事三:陪孩子作业不发火难度挺大

  我的教训是要给孩子养成好习惯

  晚上,儿子趴在书桌前作业,爸爸坐在边上瞪大眼睛盯着并不时讲解着。刚开始还是风平浪静的,可一会画风突变。

  爸爸:你把这里涂掉干嘛,有毛病啊?

  儿子:我不小心涂错了,不行啊。

  再过一会。

  儿子:你让我写行不行?

  爸爸:你都写错了,还写什么写?

  儿子:闭嘴!你让我说行不行。

  ……

  这是纪录片第三集中的一段画面,爸爸是梁兵,儿子叫梁昊天。当时的情景是陪儿子备战小升初。相信这也是很多陪过孩子做作业的父母最熟悉的场景。

  “我脾气有点急,忍不住发火,控制不住,幸亏是儿子,承受力强或者说习惯了。”现在儿子已上高二,回想起那一幕,梁兵坦承陪孩子作业不发火难度挺大。

  “我很多同事看了片子后,也问过我,就这么播出去不担心影响形象啊,可这就是我曾经陪孩子的真实经历,能记录下来挺好,这也是我愿意接受被拍摄的最大原因。”

  梁兵表示,回过头看看走过的路,还是有遗憾的,“我的教训就是没有很早给儿子养成好习惯,诸如回家就先做作业这件事,这也是因为我对所谓尊重孩子个性发展有误解,其实不管选择体制内的传统教育还是体制外等,养成好习惯都是至关重要的,这之间不矛盾。及时做作业不意味着就是传统教育该做的事。教育孩子没有固定的模式,诚如总导演张同道跟我们聊,教育的方法无所谓对错,其标准应该是这个方法与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契合。”

  》》故事四:每回爸爸一发脾气

  我就觉得自己特别弱小,没话语权

  在张同道、喻溟以及分集编导看来,不希望为00后这一代人贴一个简单的标签。如果非要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他们眼中的这代人的话,应该是“有个性”、“有自信”、“有潜力”、“国际化”。这代人身上的包袱不重,视野更广,国际化程度更高。

  譬如那个三岁就脱口说出“我觉得一个人玩挺好”的小女孩,上了中学后,她表示“我佩服自己小时候不交朋友的勇气”,然后对于独处的一番见解也让大人惊诧。“‘独处’和‘跟朋友交往’,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如果说朋友是接收来自这个世界的信息的话,那么独处就是整理来自这个世界的信息。”

  而在梁昊天看来,“爸爸一发脾气,我觉得这个世界瞬间就黑暗了。我的很多事情也都是父母商量的结果,怎么说呢,我就觉得自己特别弱小,没有话语权。”但在中考结束,他与爸爸40天的川藏骑行后,他对父子关系又有了重新的认识,对父母为其选择的路也更加认同理解。

  (《零零后》总导演张同道在手记中写道:“十年之于人生意味着什么?幼童变成少年,青春漂染白发,暮年化为照片。”而这部纪录片,还将继续。)

  我还是希望家长们少一些纠结,不管选择什么路,坚定点,因为大人的纠结会影响到孩子。

标签: 纪录片;海报;同道;孩子;爸爸;插曲;父母;故事;发脾气; 00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