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区挂牌倒计时
2017年09月14日 08:41:0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蓥晖 李婷婷 管光前 通讯员 马俊

  今天,是还能被称为临安市的最后一天。

  就在明天——2017年9月15日,包括临安市政府在内的6块牌子,将谢幕于当地衣锦街398号,取而代之的,是临安正式成为临安区——杭州第十区。

  连日来,在这个钱镠后裔聚集之地,众多市民纷纷前往市政府门口合影留念,而3126.8平方公里的临安划入杭州城区后,杭州市区面积将扩容64%,达到8002.8平方公里,就此成为江浙沪市区陆域面积最大的城市。

  二度设区终获批

  两年前,杭州富阳成功撤市设区,而当年同样试图设区的临安市,却“意外”落选。

  临安市委书记卢春强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2012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行政区划调整设想,经历了五年多的工作长跑,到现在终于结出硕果,可以说走到今天这步非常不容易。”

  知情人士称,当年临安撤市设区没有成功,是因为一次一地只能设立一个区原则,并非外界传闻临安离主城太远的原因,而在2015年年底,杭州方面又重新启动了设立临安区的设想,可以说,“非常执着”。

  今年8月11日,临安设区成功的消息,最早源于互联网上一份来自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的文件,“根据国务院复函精神,浙江省政府决定撤销县级临安市,设立杭州市临安区”——这个被临安方面等了多年的“好消息”,随后被“浙江发布”以推文形式坐实。

  从县级市变身新城区,似乎让临安人民喜悦中又夹杂着不舍。这几天,75岁的方志新一有空,就去临安市政府门口转转——他是一名摄影爱好者,1996年临安撤县变市时,他爬上了对面的供销社大楼,拍下了当时挂牌的照片,至今被当成资料片保存,“明天撤市变区的挂牌,我还要爬到对面的大楼,把这个照片拍下来,也算是记录了两个时代的变迁。”

  “小动作”和“大动作”

  设区之后,临安似乎开始遭遇了第一波“幸福的烦恼”。

  8月21日,临安市民政局发布公告称,根据省市地名管理办法,同一城市的道路名称不得重名,辖区内45条道路需要更名。

  这其中有10多条道路,与杭州其他城区道路重名,比如,南起苕溪北路,北至竹林街,以回龙村得名的“回龙路”,因为下城区有重名道路,所以更名为“回龙巷”;东起大园路,西至光明路的“龙腾街”,因为拱墅区有重名道路,更名为“龙跃街”……

  更大的动作,已经在临安的新设版图上,发生巨大变化——9月8日上午,青山湖边的滨湖新城正式开工建设,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此地将着力打造为一个对标国际、智慧营造、生态为本、科技时尚、环湖发展的复合型杭州都市区新绿心、临安城市发展新核心。”

  这种“复合型杭州都市区新绿心”的定位表述,此前并未出现在临安的城市规划中。卢春强称,“我们提出了‘一年打好基础、三年拉出框架、五年初具规模’的目标任务,要把滨湖新城打造成融杭发展桥头堡,产城融合发展新样板。”

  而另外方面,滨湖新城此次集中开工的14个重点项目被“临安发布”以图文形式推送之后,也被市民关注,网友“清凉峰之子”留言称,“看得我想回临安了。”

  最大城区的融杭路

  东起老余杭,西抵安徽绩溪,“狭长”而又略显“臃肿”的临安,一跃成为杭州最大城区。

  何子龙的老家在临安西南部的洪岭乡——这个和桐庐、淳安三县交界的地方,让他每次回家都觉得很费时,但即便如此,每年的白露,他都要赶着回家打山核桃,“变成区肯定是好,后年杭州到临安的城际铁路就要开通了,估计回家就会方便很多,以后临安的西部,也会发展起来吧。”

  这种基于大环境变化的期待,也将变成现实。来自临安市城际铁路建设工程指挥部消息,另外一条贯通整个临安的杭武高铁,计划2022年建成,这条高铁将带动临安西部的发展。

  当然,在交通融杭之外,还有更多变化,未来给56万临安人民带来惊喜。以教育为例,在此之前的富阳,已经在2016年加入主城区高中的双向招生序列,而未来临安,也就此作为融杭发展的参考案例。

  卢春强表示,我们对民生类政策进行了初步梳理,涉及民政、社保等政策39项,变区后预计市财政民生支出增加6.7亿元,意味着市民将得到更多实惠。今后,在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社会治理等公共服务上向主城区看齐,逐步实现“同城同待遇”。

  而就在明天,临安区将正式挂牌——在这个崭新区政府的朴素大门下,一切融杭之路,有了新的开始。

标签: 临安;城区;挂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