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再见,临安市;你好,临安区 杭州“第十区”昨正式挂牌
2017年09月16日 07:43: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方婷

M000C77CggSBFm7TmOAb4vMAAISjVs_4Jw963.jpg

  临安区授牌仪式现场。何晟/摄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方婷)没有锣鼓喧天,没有红毯铺地,伴随着一场简短而庄严的挂牌仪式,临安衣锦街398号门前“中国共产党临安市委员会”、“临安市人民政府”等6块标牌被依次取下,一一替换为带着“临安区”字样崭新的标牌。

  9月15日上午,杭州正式迎来了“第十区”——临安区。随着这3126.8平方公里面积划入杭州城区,一个江浙沪地区市区陆域面积最大的城市也随之诞生。

  今年7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撤销县级临安市,设立杭州市临安区。

  这个消息,临安人期盼了多年。上午不到8点,政府门前就已经陆续有市民前来拍照留念,等待仪式举行。9点多,市政府门口的马路已经挤得水泄不通,粗略估算,2000人是保守的数字。

  上了年纪的老人,带着老伴来了;20多岁的姑娘,拉着女伴来了;年轻的母亲,抱着还不会走路的孩子也来了。门口的老牌子成了香饽饽,即使黄金周期间的断桥上也没这么热闹,想得到几秒钟的合影时间,你至少得和三五个人打好招呼:“对不起,师傅让我先拍个照。”

  75岁的老人蒋志湘,请记者帮他留个影。蒋老说,撤市设区了,自己今天一早就赶到市政府门口,一定要留个纪念。

  11时,挂牌仪式正式开始。武警仪仗队迈着正步走到市政府门前,将旧牌子依次取下,一一换上披着红绸花的崭新的牌子,“临安区”三个大字格外显眼。警戒线外,原本喧闹的人群,静默无声。

  深度解读

  对临安来说

  至少有四大历史性意义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临安区授牌仪式上,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为临安今后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临安今后重点要打造三个区——生态文明引领区、创新发展加速区和共建共享先行区,在杭州的发展大局中发挥临安独特的作用。

  临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骆安全告诉记者,对临安来说,撤市设区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历史性意义:有利于保护好浙西生态屏障、有利于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变、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要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交通必须先行。据临安区常务副区长俞琳波介绍,目前杭临绩高铁已经明确,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临安即将迎来高铁时代。“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争取新建三条融杭快速路,一是留祥路西延,二是城市南环线,还有一条是科技大道改扩建,今年要动工,双向10车道,计划与城际铁路临安线同步建成。”通过这几条道路的建成,最终形成融杭30分钟交通圈。

  对杭州来说

  这是一笔丰厚的馈赠

  钱王故里,吴越名城,休闲胜地,还有数不清的独特物产:茶叶、笋干、山核桃、鸡血石……临安的融入,也给杭州这座城市带来一笔丰厚的馈赠:

  空间布局上,临安3126.8平方公里面积的并入,杭州主城区面积将从原先的4800多平方公里扩展到8000平方公里,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三位,为推进世界名城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文化建设上,钱王文化与吴越文化一脉相承,正是临安人钱缪拓建杭城、修筑海塘,奠定了杭州老城区的版图。临安撤市设区,杭州的历史文脉将更加完整,城市形象也将更加丰满。

  尤其是生态。临安森林覆盖率高达78.2%,位居杭州各区县市之首;临安森林面积达367.85万亩,超过原杭州主城区的总和。撤市设区后,杭州主城区森林覆盖率从原先的42.6%上升到了56.6%,这样的比例即使与全国各重要城市相比,也是佼佼者。

标签: 临安;授牌仪式;杭州;临安市;撤市设区;馈赠;森林覆盖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