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开放发展走上世界舞台 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7年09月18日 08:41:12 来源: 杭州日报 李宗开

  《最忆是杭州》演出现场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大环境下,杭州市克难攻坚,坚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经济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开放发展上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对外贸易逆势增长。“十二五”期间,对外贸易不断拓展,全市进出口总额3252.91亿美元,全市累计出口2267.82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4.9%和7.2%。2015年,全市自营进出口总额588.85亿美元,其中出口444.65亿美元,增长5.5%,列副省级城市第5名;进口144.2亿美元,下降12.3%;2016年,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建设,促进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齐头并进、自办展会与组织参加重点展会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外贸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市场份额。全年自营进出口(不含省属企业),累计675.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出口498.89亿美元,增长9.5%;进口176.47亿美元,增长18.3%。分别排在副省级城市的第4位和第9位。跨境电商高速发展,实现出口60.60亿美元,增长166.7%,进口20.52亿美元、增长72.3%。民营企业外贸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实现出口2064.88亿元、增长18.5%,占出口总额的62.3%、占比提高6.2个百分点。

  ——招商引资量质并举。“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实际到资284.07亿美元。引资结构更趋优化,2015年全市批准外商直接投资475项,实到外资71.13亿美元,增长12.3%。2016年,我市充分利用G20杭州峰会的有利契机,坚持招大引强。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2.09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00.13%,同比增长1.4%。在副省级城市排名第3位。引资质量进一步提升。在2015年新批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30个,总投资140.09亿美元基础上,2016年全市引进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45个,总投资141.27亿美元,其中引进壳牌、百驰、宝爱捷、益海嘉里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个。至2016年末,有117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杭投资198个项目。

  ——境外投资飞速发展。至2015年末,全市设立各类境外投资企业(机构)1341个,其中非贸易企业491个。境外合同投资26.49亿美元,其中非贸易性投资14.71亿美元,增长64.9%。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17.69亿美元,增长69.8%。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51.94亿美元,增长26.7%。2016年境外投资出现井喷局面。全年全市实现境外企业总投资额61.45亿美元,实现境外企业中方投资额52.18亿美元,同比增长96.98%。位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

  ——开放格局趋向高端。服务业占对外贸易的比重是衡量外贸结构层级的重要指标。我市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载体,做大做强服务贸易,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增强服务出口能力。2016年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1399.64亿元,同比增长18.03%,占全省总额的44.11%,占全市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的23.78%。其中出口为945.67亿元,同比增长18.99%。2016年全市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58.72亿美元,同比增长13.04%。通信服务、物联网研发外包离岸执行额为27.65亿美元,占全市总执行额的47.09%。

  ——城市国际化持续推进。明确“三步走”建设世界名城的奋斗目标,部署“四大个性特色”“四大基础支撑”的重点任务,推动城市国际化取得新进展。以提高美誉度为目标,城市国际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G20峰会落实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理念,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杭州市站上了全方位开放的世界舞台,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杭州首次跻身全球100强国际会议目的地,位列城市排名全国第3,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杭州市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ISO/TC268全球首个城市可持续发展两个试点城市之一。2016年,杭州市人才国际化步伐加快。杭州首次进入“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三强,国内人才净流入量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对外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口岸开放水平稳步提升,2016年,出入境人员444.28万人次,同比增长12.97%;进出口货物13.8万吨,同比增长22%;进出口快件436万件,同比增长4%。杭州机场有出入境定期通航点41个,其中地区通航点6个、国际通航点35个,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杭州航空口岸国际业务量稳居全国第5位,仅位列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之后。

  多策并举表本兼修,开放发展形成制度新优势

  ——培育产业新优势,增强开放发展新动能。开放发展实质上就是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就要更好地融入国际产业链条中。这是一个双向互为动力互相促进的过程。一座梦想国际影响力的开放城市,需要高端化的产业结构。进入新世纪以来,产业发展的持续高端化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从而为开放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杭州市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努力营造一流的人文、体制、法治、治安、政策、政务、人居、生态、硬件环境,以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进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使杭州成为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集聚的“洼地”,成为各方人才投资创业的“天堂”。产业发展的高端化就成了一种必然趋势。2016年产业结构调整为2.8:36.0:61.2,三产比重已超过发达国家60%的标准。信息经济和服务业一道成为新产业新经济的突破口。2016年信息经济增加值2688.00亿元,增长22.8%,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24.3%,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以上,成为支撑全市GDP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信息经济发展战略更是孕育出了全球最大的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全国最大的B2C交易出口平台“速卖通”、全国首个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菜鸟网络”、全国首家B2C进口大型平台“天猫国际”等。而成功运作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力推进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建设,探索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促进在政府监管、技术标准、知识产权、贸易方式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承担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的重大使命,为中国成为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制定者、推动者和引领者贡献“杭州力量”。

  服务业发展是产业高端化的另一个亮点。2016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768.26亿元,增长13.0%,增速比GDP高3.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80%,对税收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76.2%。占全市GDP比重达61.2%,是继北京、上海、广州后,与深圳、西安同时超过6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对服务贸易形成强力支撑。全年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1399.64亿元,同比增长18.03%,占全省总额的44.11%,占全市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的23.78%。其中出口为945.67亿元,同比增长18.99%,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占比分别为41.07%。

  ——搭建公共服务新平台,建设海外新杭州。近年来,杭州着力打造政府主导的4大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走出去”的综合服务体系。一是物流平台。以现有省级、市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试点”为主要载体,通过完善对海外仓主体企业的扶持政策、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试点”培育体系、探索建立公共海外仓运营模式标准体系、借助海外仓品牌化经营扩大跨境电商自主品牌出口、帮助企业充分运用公共海外仓实现全球销售、加大对国际一流物流货代企业的招引力度等举措,推动杭州企业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100个公共海外仓。二是境外园区平台。着力通过华立泰中罗勇工业园和华立华富山园区这两大载体,鼓励企业赴境外园区投资实现产业梯度转移和海外扩展,促进产业转移和升级,尤其是将重点推动轻工、纺织、机械等传统行业、块状经济发达地区以及“两反两保”(即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别保障措施)涉案产业、企业有序到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进行境外集群式投资。三是展会平台。通过加大开拓国际市场资金的扶持力度、加强开拓国际市场工作的宣传和服务、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展会中介机构的合作等方式,今后将在现有波兰展、土耳其展、迪拜展的基础上,以市场化为目标,按照“提升一批、培育一批、谋划一批”的总体思路,到2020年在波兰、土耳其、阿联酋、埃及、美国、印尼等全球10个国家打造10个一流的“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会展平台。四是引资平台。该平台以商务活动为主题搭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引资平台,包括举行全球投资峰会、全国重点城市的专场招商推介会、“海风汇”系列主题招商沙龙活动等各种形式的境内招商活动,加强和世界银行等组织、海外知名传媒机构、商务机构和海外侨商、浙商、杭商等的合作,每年在全球重点城市举办一次“杭州招商周”活动,在重点国家和地区建立杭州海外投资推广办事处,等等。

  ——创新制度机制新保障,优化开放发展新环境。以杭州被列为浙江省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深化对世界先进城市经济、文化、社会、城市管理和行政管理成功经验的学习借鉴,发扬敢为人先精神,加大各项改革力度,形成国际化的公共服务和制度供给。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立服务信息化统一平台,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和效率,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强化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功能,完善行政审批、资源配置、公共服务、效能监察“四位一体”的综合性政府服务平台。通过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宽准入、优服务、强监督,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四单一网”改革,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府综合服务改革,极大提高办事效率。二是遵循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加快建立与国际经济接轨的现代市场经济体制,重视市场规范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同时,依托国家和省有关改革发展试验区的有利契机,大胆改革勇于探索,尽快形成制度化的成功经验。目前,通过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正在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取得更大主动权和规则制定权作出贡献。

  全面开放重点突出,倾力建设世界名城

  杭州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打造世界名城为战略目标,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开放发展新理念,为开放的中国提供杭州经验和智慧。2016年7月11日,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市委〔2016〕10号),明确“三步走”建设世界名城的奋斗目标,部署“四大个性特色”“四大基础支撑”的重点任务,推动城市国际化取得新进展。

  ——制订世界名城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城市国际化成为首位战略。到2020年,城市创新创业能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国际往来和人文交流更加深入,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到2030年,城市国际化向纵深推进,城市核心竞争力走在全国城市第一方队前列,初步成为特色彰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到本世纪中叶,杭州城市的国际性特征进一步完备,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领域的自身特色和个性特质充分彰显,成为具有独特东方魅力和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

  ——确立城市国际化的四个发展定位,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四个方面建设。顺应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等战略的时代背景,全力用好包括2016年G20杭州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在内的重大机遇,珍惜城市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打造包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和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在内的四大个性特色,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推动夯实包括一流生态宜居环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在内的城市国际化基础支撑,扎实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

  中共杭州市委党校课题组

  执笔 李宗开

标签: 杭州;最忆是杭州;G20杭州峰会;杭州城市;演出;城市国际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