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美的拉扯 萧山一张营救照片爆红网络
2017年09月18日 10:43:01 来源: 都市快报

 

  这两天,萧山人的朋友圈被一组照片刷屏,照片中几名民警,在一个倾斜的屋顶,死命拉扯住一名即将从屋顶滑落的女子,女子的一只脚已经悬在半空。通讯员 杨勇 记者 夏裕

  昨天早上,我们采访到了当事民警之一的益农派出所副所长张启明。

  说起当时的情况,这位身经百战的民警至今后怕。“事发突然,眼看当事人半只脚悬空,我脑袋一空,一把上去拽住她。”

  当时的张启明,身处3楼屋顶,本身也没有安全措施,连最基本的安全绳都没有绑。

  惊险照片拍摄的时间是9月9日下午。益农派出所在下午2点23分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当时,打进110的电话有好多个,有的说是打架,有的说是有人跳楼,但是地点都是同一个:益农镇五六二村。

  值班副所长张启明、值班民警缪江宁带着辅警李加拉、周杰宁、李观军迅速出警。

  到达现场,发现轻生女子坐在屋顶的陡坡边缘,两只脚已经悬空了,另一位女子在旁边拉着她,似乎想把她拉上来,但又力不从心。

  “她的情绪非常激动,又哭又闹,随时有可能从陡坡掉下发生意外,全靠旁边的女子拉住她。”张启明注意到,这位置非常危险,幸运的是,拉住她的这位女子踩在排水槽上,重心比较稳。

  情况太急太危险,几位民警来不及犹豫,甚至顾不上系上安全绳,就往楼顶冲上去。

  同时,张启明与民警缪江宁马上分工,一方面民警缪江宁与该女子交谈,安慰她,缓解她焦虑的心情,分散其注意力;另一方面副所长张启明和辅警慢慢靠近女子,偷偷拿出安全绳,试图用安全绳系住她,以确保她的人身安全。

  可是,女子情绪激动,几次拉扯都被她奋力挣脱。再加上下面围观者的议论,可能某几句刺激到她了,突然情绪非常激动,半只脚跨了出去。

  说时迟那时快,张启明跟辅警李加拉扑了上去,两个人各拉住她的一只手臂,把安全绳在她的腰间缠了好几圈。安全绳的另一端在屋顶另外两名民警手上,四个人和一开始抓住轻生者的女子一起发力。“一二三”,把她拽了回来。

  从视频上可以看到,轻生女子曾有一次还挣脱了张启明的手。“整个过程,异常惊险。一般来说,我们是考虑等消防过来,放下气垫,由专业人员营救。可是,当时的过程,容不得我们多想,脑子一空,直接扑上去了。”

  楼层有三层高,如果摔下去的话,女子轻则摔断腿,重则有生命危险,连拉住她的张启明和其他几名人员同样危险无比。

  救下她后,民辅警们耗尽了全身的力气,喘着气,两腿发软,全身的衣服已经湿透,手臂也有几处擦伤,露出血痕。

  许大姐为救援争取了时间

  经过赶到现场的120医生检查,轻生女子并无大碍。事后,民警对轻生女子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沟通,女子姓陈,45岁,因与邻居存在土地纠纷,跑到邻居家理论,一时情绪激动,做出极端举动。

  所幸,旁边赶来劝架的邻居——一名许姓大姐在楼顶及时拉住陈某,为救援警力赶到前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待陈某情绪稳定后,民警对陈某进行教育开导,最终陈某表示不会再做出自杀、轻生的行为。

  另外,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民警马上联系村委会、司法部门,召集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基本达成和解。

  9月14日下午,陈某父母特地将一面写有“救命之恩,永世难忘”的锦旗送到益农派出所,感谢救女儿的恩人们。

  那张照片其实是一位路人拍下来后发到朋友圈的,没想到一下子就在朋友圈火了,很多的网友将其誉为“最美的拉扯”。

  最后,向益农派出所的张启明、缪江宁、李加拉、周杰宁、李观军致敬!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勇敢担当!为你们点赞!

标签: 大姐;救援;女子;启明;民警;安全绳;屋顶;轻生;江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