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面铺开老师够不够? 浙江近四成科学老师是专职 比例居全国前列
2017年09月19日 10:26:47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夏莹

  今年秋季开学,高新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施博文拿到了两本绿色封面的新书,一本是科学教材,一本是学生活动手册。两本书都不厚,科学教材只有40多页,翻开来看以图为主。

  和他一样的,还有杭州市的全体一年级新生,这意味着,科学课正式进入了一年级课堂。

  从一年级开科学课的消息放出,到教材揭开面纱,再到正式开课,本报前期做过不少追踪。本期周刊,我们试图追溯科学这门学科的发展历程,并且花了两周的时间去各小学一年级的科学课上做了回旁听生,了解开学半个月以来,一年级的科学课上得到底怎么样。

  从自然、常识到科学 这门课其实一直存在

  在90后的印象里,常识课陪伴他们度过了童年。而在00后的课堂里,变成了科学课。

  如今的科学课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时间往前推,它是否一直存在?

  记者联系了省小学科学教研员喻伯军老师,对于科学他是门儿清。喻老师有三十年的教龄,当过自然老师、常识老师,也当过科学老师,也就是说,这门学科的发展,他亲身经历。

  “科学的名称是2001年改的,如果你要说科学教育,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就有了,一直没断过。”喻老师说,内容一直有延续,但形式上会有所变化。就拿现在一年级的科学来说,更加突出科学的思维方式、科学认识,以及技术和社会的关系等等。

  对于科学课的变迁,喻老师张口就来,从1978年到1981年,称为自然常识课,1981年到2001年称为自然课,浙江是从1991年到2001年开设常识课,2001年,依据国务院《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指导精神,我国开始了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当时将“自然”课更名为“科学”,起始年级从一年级变为三年级。

  喻老师说,近几年,大家感觉科学好像淡出了视线,事实是2001年到2017年期间,一二年级也是有科学课的,只是和《品德与生活》结合起来了,其中五分之二的内容,也就是生活部分,是我们现在提的科学。

  到了现在,科学课又在一年级单独开设了。

  浙江小学科学老师比例 在全国数一数二

  一门课教得好不好,师资力量很关键。“浙江对科学比较重视,教研工作也做得不错,小学科学在全国可以说是领先的。”喻老师亮了一组数据——

  浙江总的科学老师数量有18000名左右,其中有七八千的专职科学老师,比例达到38%,这样的比例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

  从初中科学老师到下沙小学科学教研员,方亚琴和科学打了20多年的交道。她告诉记者,今年下沙一年级的科学老师主要由三类老师组成:一是新招聘的大学毕业生;二是原任教高年级的科学老师;三是数学、思品等其他学科教师兼课。新的专职科学老师数量不少,以文清小学为例,14个班级配备了两位。

  如果说以前的科学学科重知识教育,观察、实验环节比较少的话,那么现在低段科学课的重点不在科学知识上,而是要求动手动脑,重在培养孩子科学方法、能力、兴趣习惯和思维方式。

  科学学科越发受重视

  社团课程化 老师爱上科学课

  去年,“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科学特级教师名师论坛”在下沙举行,1500多名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教育专家、教研员以及中小学一线教师参与了这次盛会,观摩精品课程,互相讨教教学经验。

  这意味着,科学这门学科越来越受重视,老师们也愿意开始思考,如何整合课程,把科学课上好。这也是让方亚琴感到欣慰的地方,“老师们不是作为教学任务去完成,而是动足脑筋去上好每一堂科学课,而在以前,科学只是副科的地位。”

  方亚琴说,文海实验学校的DI社团转向ADD创玩课程的变化,就是科学课结构化的一个缩影。从社团升级成课程,这表示,它有具体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也是从去年开始渐成体系,现在已经成为文海实验学校品牌的拓展性课程。每次学生进行网上选课,都会被秒抢。

  类似的还有不少,比如学正小学的生态馆,下沙二小的田园系列,都有社团转课程化的趋势。

  以前的科学老师大多来自高中、初中,放在小学里,教学方式完全不一样,因为老师所面对的学生的认知水平、知识储量并不在一个层次,起初老师也不太适应,而现在,老师们也开始爱上科学课,两三年的时间,便发生了这样的转变。

  虽然从开学到现在,在初步适应学校生活后,一年级学生科学课才刚刚开始,但小朋友和家长们都很喜欢。“科学课对一年级学生来说确实有必要。”喻伯军老师说,因为科学课没有像语文、数学任务那么重,配套的学生活动手册也是一边上课一边记录用的,不是作为作业做的。

标签: 常识;老师;课程;科学老师;实验学校;社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