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轴快线”横空出世 杭州轨道发展进入新时代
13个站,最高时速120公里,45分钟从杭州火车西站(规划)到萧山机场
2017年09月20日 09:23:59 来源: 杭州日报 丁岚

  记者 丁岚/文  叶丛/制图

  从城西到城东,坐地铁要多久?答案是40分钟。那么,从杭州西站(规划)到萧山机场坐地铁要多久?如果说只要45分钟,你会不会惊讶?

  昨天,杭州市规划局发布消息,杭州正在规划一条中轴快线,连接起杭州火车西站(规划)、杭州东站及萧山机场等杭州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这条横空出世的“轨道快线”,最高时速将达到120公里/小时,它的到来,也将提升整个杭州地铁出行的效率。

  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从萧山机场坐上这条快线,20分钟到达火车东站,30分钟到达武林广场,40分钟到达未来科技城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中轴快线的“横空出世”

  2016年年底,杭州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正式获批,根据规划,地铁1号线、7号线都将直达萧山机场。那么,为何要在现有1号线和7号线的基础上,还要再单独建一条中轴快线?会不会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我们先来看一组背景资料。

  综观世界名城的轨道交通,巴黎市区在当时地铁线网密度已高达每平方公里1.6公里长的情况下,在市中心重新规划建设地下快线,将原来终止于中心外围的市郊铁路改建为区域快轨RER。大伦敦地区在拥有400多公里地铁线网的情况下,重新规划建设穿越市中心、长大站间距的轨道快线,形成贯穿伦敦东西、辐射都市圈的区域快轨“crossrail1”,即“伊丽莎白线”,将于2018年开通运行。目前,南北向纵贯铁路“crossrail2”也正在规划研究中。

  杭州市规划局表示,一流城市的轨道交通,“普线”和“快线”的搭配是比较常见的,考虑到杭州定位一流城市的目标,杭州的几大交通枢纽尤其是机场的地位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然而现有的轨道交通布局,不能完全辐射开去。

  为此,杭州要在1号线和7号线的基础上,继续扩展辐射功能,打造一个从城西到机场的45分钟时空圈。同时在高铁2.0时代下,杭州提出构建“一轴两翼”的铁路枢纽布局,尤其是杭州西站的构建,有望进一步巩固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要素流动。

  综合考虑了那么多,中轴“穿心”快线应运而生。

  45分钟跑完13个站

  那么,这条中轴快线究竟要怎样布局?根据杭州市规划局提供的资料,中轴快线西起杭州西站地区,东至萧山机场片区。全长50公里,设站13座,平均站间距4.11公里,全程旅行时间45分钟。全线设置一座车辆段和一座停车场。

  大家最关心的沿线13座站点依次为:火车西站—中央公园站—阿里巴巴站—西溪湿地站—文三路站—沈塘桥站—西湖文化广场站—火车东站—御道站—钱江二路站—萧山高教园站—萧山科技城站—萧山机场站。当然,这只是初步研究方案,最终方案以规划公示为准。

  仔细研究13个规划站点,不难发现,中轴快线连接了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及萧山机场等杭州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枢纽集散快线。同时,中轴快线经过了未来科技城、城西居住区、西湖文化广场、城东新城、萧山科技城、空港新城等人口和岗位较为集中的区域,沿线聚集大量的人口和岗位,又是一条城市通勤快线。此外,中轴快线更是一条串联了城市传统中心、未来发展热点的“穿心”快线,其承载更多的是人口、经济、科研、商务等各类要素的流动,是一条具备高质量要素流动的商务快线。

  最高时速120公里/小时

  这条中轴快线为杭州带来的改变,除了为这座城市打开新的出行方式,还提升了整个杭州的出行速度。

  根据资料,现状1号线的最高速度达到了80公里/小时,而中轴快线显然还将更快,最高时速将达到120公里/小时,这也将成为目前杭州最快的一条地铁线路。同时,依靠减少设站数量,从杭州西站(规划)到萧山机场全程运行时间控制在45分钟以内。现状未来科技城打的去机场需1小时20分,未来科技城开车去西湖文化广场需50分钟,萧山机场去西湖文化广场需40分钟,快线比开车还要快。

  惊喜当然不止这一个。由于中轴快线具有强大的换乘功能,从规划方案来看,除目前的5号线和8号线以外,它将与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9号线、10号线等8条线路实现一次换乘,从而提高整个杭州轨道交通出行的效率。

  杭州市规划局提供了一组数据,当中轴快线建成通车之后,从机场出发,20分钟可到达杭州东站地区,30分钟到达武林广场周边地区,40分钟到达未来科技城。同时,主城区的通勤效率也将进一步提高,以武林广场至未来科技城为例,无论是采用轨道3号线还是5号线,出行时间均超过50分钟,若乘坐中轴快线,在西湖文化广场换乘前往,20分钟左右便可到达。

标签: 萧山;杭州;机场;未来科技城;西湖文化广场;规划;西站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