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唱”出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的故事 浙江首部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即将来杭
2017年09月20日 10:44: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9月15日,宁波市演艺集团在杭发布消息:浙江省首部原创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将于10月9日、10月10日献演杭州剧院。

  该剧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宁波交响乐团共同制作演出,讲述的是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整个歌剧从屠呦呦的生活和工作情节入手,通过父女、夫妻、同事之间的对唱、重唱,展示出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相的梦想与执着,而音乐则深入揭示人物之间的情感及矛盾冲突,使整个故事更有张力和感染力。

  屠呦呦是浙江人的骄傲,作为屠呦呦的故乡,宁波方面决定创作屠呦呦题材舞台艺术作品——民族歌剧《呦呦鹿鸣》。经过主创人员一年多的创作,《呦呦鹿鸣》展现在舞台上。

  这部剧也是浙江省的首部民族歌剧。它明显区别于西洋歌剧,有着强烈的中国民族风格。剧中,借鉴了中国传统戏曲的板腔体和念白,还适当加入了一些浙江民歌元素,例如,宁波民间的“马灯调”的旋律便在剧中响起。

  今年5月,该剧在宁波首演之后,赢得了国内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在观众中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此来杭演出,是参加浙江省献礼“十九大”十大展演精品剧目展演。接下来,该剧还将参加10月31日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北京展演等。

标签: 呦呦;民族歌剧;浙江省;演艺;宁波;献演;原创;呦呦鹿鸣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