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的小麦熟了?金灿灿的麦穗? 这是真的吗?
2017年09月20日 10:44:2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罗传达

  博主“蒙娜丽莎美女写真”配图:小麦和大麦

  昨天,记者在省农科院试验田看到,这儿只有水稻,没有麦子。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早晨7:01,网友“蒙娜丽莎美女写真”发文:

  现在江南已是麦子成熟的季节,麦收开始了。在杭州也难觅麦子的踪影。你认识麦子吗?你能分清小麦和大麦吗?

  今天下午,我路过国家大麦杭州分中心的试验田,只见一片金灿灿的麦子,各个大小麦品种姿态不一,有的麦穗直立向上,有的却横弯或向下。

  大麦的特点在麦穗上长满如针似的麦芒,边棱具细刺。小麦一般麦芒短小或无麦芒。大麦是啤酒的主要原料。小麦是人们的主粮之一。我拍了几张大小麦品种的照片供朋友们欣赏。

  文末,博主“蒙娜丽莎美女写真”还配了四张图,都是金灿灿的麦穗,很有气势。

  杭州的麦子熟了? 谣言!这个季节没有麦子

  杭州的麦子熟了?这是真的吗?

  我们马上联系博主“蒙娜丽莎美女写真”,但对方一直没有回复。

  不过,文中还提到了“国家大麦杭州分中心”,这个机构是省农科院下辖单位。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石桥路的省农科院试验田,只看到了大片的水稻和其它农作物,并没有看到麦子。

  记者联系上了省农科院专家季志仙教授。她说:“哎哟,现在哪里有麦子呢?麦子不是这个季节的作物!”

  省农科院有一个麦子中心,中心主任杨建明说:“我们就是国家大麦杭州分中心,实际上叫杭州国家大麦改良分中心,就在浙江省农科院里面,石桥路198号。2012年以后,分中心的‘分’字去掉了,直接叫杭州国家大麦改良中心。”

  杨建明说,这个季节确实没有麦子。“网上的说法是谣言!这些网友在胡说八道!大麦在浙江这边是11月份播种,5月收割;小麦是12月播种,6月初收割。”

  杭州哪些地方有麦子? 最近的大片麦田可能在萧山

  那杭州有没有人还在种麦子呢?

  专家说,这个确实有。大部分是农民在种,小部分是种子公司在种,还有一小部分是省农科院在种。

  杨建明说,离市区最近的大片麦田大概在萧山。“萧山那边很多麦子的,有一家勿忘农种业公司,在萧山经济开发区(原先是萧山农场),每年几百亩地的麦子,他们以经营为主,主要是卖种子。”

  “杭州市区的种子公司也在种的。”他说,杭州城区种小麦的不多,老余杭过去,有些农民还在种,“零星有农民在种,种一点自己做饲料的,有的做白酒。”

  至于周围如临安、富阳等地的麦子,杨建明说,大面积是农民在种。省内以湖州、嘉兴的面积最大,主要是在水田里种的(在水稻收割以后旱种),金华那边主要是旱地种得多一点。

  他说,麦子是不能泡水的,是旱粮,也是春粮。“我们省里面老的说法是,打响春粮第一炮,说的就是麦子。勤快一点的农民,种完早稻种晚稻,种完晚稻种麦子。”

  省农科院有麦子试验田,杭州本部只有10多亩地在种,在海宁分部有60多亩。主要用来作小麦育种和大麦育种,以改良品种,使它们营养成分要高,农民种了以后产量要高。

  杨建明说,总体上,小麦在浙江种植面积不大,小麦有130万-150万亩,大麦20万亩,这在全国是很低的比例。小麦主要在北方(河南、江苏);大麦主要是云南和内蒙古在种,青藏高原也种的。

  为什么省内种植面积小?

  他说,省里耕地面积少,且省里农民比较富,冬天很多地方没人去种,他们觉得种粮食不划算。“一斤小麦收购价一块一,一亩地产量300公斤好了,算下来也就600多块钱,农民觉得不划算,除掉成本没什么了,除非他自己要用。还有的是土地流转的大户要种,他们有补贴的。”

  浙江的小麦不适合做面包

  适合做面条和包子

  都说麦子麦子,麦子也有“大、小”之分。

  杨建明说,首先它们用途不一样,大麦与小麦的营养成分近似,但大麦的纤维素含量略高。小麦主要用来吃的,可以做面粉面条;而大麦大部分用来做啤酒和饲料。“浙江的小麦是中筋小麦,不适合做面包,适合做面条、做包子。”

  另外,它们的样子不一样。杨建明认可博主“蒙娜丽莎美女写真”写的那句话:“大麦的特点在麦穗上长满如针似的麦芒,边棱具细刺。小麦一般麦芒短小或无麦芒。”

  昨天7:01,博主“蒙娜丽莎美女写真”连发了5篇文章,除了麦子外,还有一篇是关于杭州的枇杷的——

  明天就是小满(明显是一篇时间不对的文章,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在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意味着夏天快来了。江南杭州的水果也将纷纷上市了,以饱人们的口福。 我家楼下邻居栽种的枇杷树上已挂满了串串枇杷。今天,一颗颗枇杷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黄亮,快成熟了,特别讨人喜欢。

  博主配了几张树枝长满成熟枇杷的图,令人垂涎欲滴。

  枇杷现在早已经过季了,杭州的枇杷最早要明年5月开摘。

标签: 大麦;小麦;美女写真;蒙娜丽莎;麦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05667929094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