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个周末,请你和自然来约会
八年来,江洋畈生态公园的“脸”一直在悄悄地变 原生野趣,山花烂漫
2017年09月21日 08:39:4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潘珊

  江洋畈生态公园,和别的公园不同,这座公园师法自然、主打野趣。每年秋季,公园里,都会有一场色彩缤纷的山花展。

  今年,江洋畈生态公园的山花也将在本周日和市民见面,秋日里,各种野趣山花摇曳,美自然不用多说。有意思的是,记者还了解到,从建成开始,这座原生态公园就一直不断“生长变化”着,公园的地貌在变,公园的植物在变,连公园的动物也在变。这些变化彼此关联,展示着自然演替的神奇魅力。

  很少人为干预的原生态公园  每年都在改变着自然面貌

  江洋畈生态公园是大自然孕育的孩子。1999年,它只是靠近钱塘江的一个山谷,用来堆放西湖淤泥,10年过去,人们进入这里,突然发现这里成了世外桃源,一个西湖原生植物的天堂。南川柳、芦苇、香蒲、扯根菜、接骨草,都是这里的原生植物代表。

  所以,这个公园的原则就是人工干预越少越好。和别的公园不同,在西湖植物原生区域里,完全是“原生态”。“没有除虫、没有除草,让它自然演替。”钱江管理处副主任黄飞燕说。这座公园一直在生长变化。

  一切变化的基础建立在江洋畈是一座建在淤泥上的公园。这些年,因为水分蒸发的关系,公园淤泥的含水量也在变化,含水量的变化导致公园整体的“高度”在悄悄地降低,而水位则在上升。水位的变化,导致一系列多米诺骨牌似的连锁效应。

  “根据我们观察,近年来公园降低的高度大约在1米左右。”黄飞燕说。水位上升后,部分南川柳和接骨草等耐湿性比较差的植物开始慢慢消亡。在公园一环岛和二环岛中间的空间中,几百棵南川柳失去了昔日的生机勃勃,枯萎死亡。还有一些被部分浸泡在水中的乔木,比如大叶柳,努力求生——它们的根部长出了暴露在空气中的气生根。泡在水中的南川柳衰弱之时,适应水湿生环境的植被,芦苇、香蒲、扯根草、地笋家族则兴盛起来,数量和分布范围都在增加。

  里面的动物也悄然变化着 水鸟多了,龙虾、蝴蝶少了

  植物发生着变化,里面的其他物种也在悄悄变化之中。

  最明显的是,这几年,水鸟越来越多。“我们曾经请专家来观测过,在江洋畈找到了180种水鸟,黑水鸡、野水鸭、白鹭成了这里的住客。”黄飞燕说话间,就有几只白鹭悠闲得从上空飞过。“常见的鸟类有十多种,在刚开始开园时,没有那么多。”

  鸟多了,有些物种就数量减少了,最明显的是蝴蝶和小龙虾。

  “原来我们公园有很多蜜源植物,最能吸引蝴蝶了。”黄飞燕说,但是,这几年,公园管理人员发现,蝴蝶越来越少,这应该和鸟类增多有关。“蝴蝶在毛毛虫时就落入了鸟儿的嘴中。”

  还有一种受到影响的生物是小龙虾。原来,江洋畈生态公园淤泥很多,小龙虾最喜欢这样的生活环境了,天敌不多,肆意繁衍。现在这些小龙虾,都成了白鹭的美食,数量少了很多。

  因为公园“变”了 山花节明年可能要暂停

  今年的山花节,照旧举行。

  本次山花节的环境布置,以枕霞廊旁约350米长、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自然式宿根花境为主要特色,在花境中展示了13个花卉植物品种,如马利筋、千层金、天蓝鼠尾草、墨西哥鼠尾草、千日红、千屈菜等,从公园入口开始就给人以强烈的山花烂漫视觉冲击力。而另一面的砂石路上延续往年的硫华菊、波斯菊、木芙蓉花海景观,形成持续的繁花胜景。除了山花之外,乌桕、黄山栾树、金钱松、南川柳、无患子、沙朴、芦苇、蒲苇……这些秋色叶和观赏草也很有看头,它们会随着气温的变化,把江洋畈点缀成一个拥有“渐变色”的彩色公园。

  其实,今年山花节的布置,钱江管理处已经感受到了公园变化带来的“冲击”。黄飞燕说,很多树长大了,在山花的选择上,就要选择喜阴的,有些和湿地相连的地方,坡度发生了改变。“明年,山花节会暂时停一年,对公园进行一些提升。”黄飞燕表示,改造的前提是不改变公园的原生面貌。

  据悉,山花节的开幕式特设“生态跑”环节,江洋畈公园将招募80名热爱大自然、支持生态环保的市民参加山花节活动。来吧,与大自然来一场“亲密约会”吧!招募电话:86591364。活动时间:9月24日上午9:30。

标签: 公园;自然面貌;山花;龙虾;蝴蝶;生态公园;水鸟;飞燕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